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亲母亲与女儿对峙

(2011-05-25 13:34:09)
标签:

单亲

家庭

孩子

教育

分类: 金战答疑

【家长来信】

尊敬的王老师:您好!

我看了您的《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一书,写的太好了。如果早些看到您这本书,也许我的女儿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

我是一个单亲妈妈,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说来惭愧,作为教育者,自己女儿的教育确是如此失败!可以说我的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多年前夫妻离异,女儿一直跟随我生活。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孩子,也为了弥补父母分开对孩子的亏欠,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花高价费用把孩子送进杭州的名校读书。小学4年级时,孩子想到国外读书,我又把她送到了中东迪拜的私立贵族学校。结果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缺少家长的监管,孩子居然逃课三个月,我都一无所知,学校老师竟然没有跟我沟通。孩子每天躲到网吧里上网聊天、看电影。后来实在没有办法,在孩子强烈要求下,让孩子回到国内。又把她送到上海建平实验中学,当然这期间花费了大量的财和力。而结果孩子却没有认真读一个月,就不去学校了。现在一直休学在家。

女儿心地善良,为人率真,敢说敢做,可缺点更是明显,没有人生目标、没有动力、懒惰、生活无聊。现在她天天嚷着要回浙江读职高,她的这个决定绝对是不可能的。我宁愿不让她读书也不会同意她读职高。我知道她其实并不是要读书,只是为了出去玩而已。对于这样的一个15岁的小女孩我该怎么办?我多方咨询,找人劝导,却一切惘然。现在我们双方就这样僵持着。

恳请王老师救救我和孩子!

失败的母亲

 

【我的回复】

你好!读了你的信件,了解了一个单亲母亲为孩子的付出,但同时也感到担忧,也许你的这个家庭确实很需要帮助。

恕我直言,表面上看来,是孩子给妈妈添了很多麻烦,但从我看来,其实,孩子才是这个家庭的受害者。是爸妈的离异、妈妈的忽视以及整个家庭的教育问题,造成了孩子的现状。妈妈为她付出很多,可你们父母有没有想过这些以“财和力”来衡量的付出,对孩子意味着什么?

从目前的状况看,孩子去一般的学校学习已经不行了,甚至会使情况更恶化,比如去职高,所以妈妈在这一点上还是很明智的。我觉得对于孩子的教育,你可以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毕竟孩子才15岁,可塑性很强,在孩子信任的老师帮助下,老师用知识、关爱,加之有效地方法一定程度上可以弥合孩子内心的创伤,虽说孩子在物质上很富足,但内心对爱的需求是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的。当然老师并不能完全取代父母的作用,孩子的内心还需要你们去暖化。

看的出来,你很爱孩子,但是方式上很有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妈妈为孩子付出那么多,孩子却不接受,甚至导致你们关系僵化的主要原因。爱是要讲究方法的!建议你和孩子求助于专业的家庭教育咨询师,必要时也需要爸爸的参与。

祝一切顺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