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犯了错误时,家长该如何面对?(《好孩子是怎样培养的-幼教版》节选)

(2010-11-26 14:41:57)
标签:

育儿

詹姆斯

美国

惩罚

罗斯福

分类: 家庭教育图书节选

【经典案例】

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儿子詹姆斯,在6岁的时候,有一天和姨妈家两个表兄弟一起在房间里玩,跑来跑去十分开心。结果在厨房里。詹姆斯一不小心撞到餐桌上,桌子上一只精美的高脚玻酒杯“砰”的一声落在地上,摔碎了。罗斯福夫人和玛丽姨妈听到声音,急忙赶了过来,问是谁打碎的。姨妈的两个孩子齐声说:“不是我。”小詹姆斯迟疑了一下,也跟着喊:“不是我。”罗斯福虽然猜到事实的真相,但是他当着众人的面并没有揭穿儿子。玛丽姨妈一家走了之后,他也没有表现出生起的样子。他想等儿子自己说出真相,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父亲的这种“沉默的惩罚”。使小詹姆斯受尽了“折磨’。但是罗斯福依然沉默着,并不使通过妻子暗示儿子,撒谎的人是连父母都不会信任他的。终于有一天,詹姆斯默默来到父亲面前,眼泪汪汪的向他承认自己的过错,并用乞求的口气说:“爸爸,我知道自己错了,您会原谅我吗?您还会爱我吗?”罗斯福终于笑了,他高兴的地说:“亲爱的孩子,我就等着这一刻呢!知道自己错了勇敢地面对它,以后才不会再犯。爸爸怎么会不原谅你呢?詹姆斯,爸爸和以前一样那么爱你。”

【专家诊断】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是一种虚弱、脆弱的教育,不负责任的教育。许多实践也证明面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们,在家长正面引导教育无效的情况下,惩罚显示出它特有的威力和效果,但是我们说到,惩罚也是一种艺术,既要约束孩子,又不能伤害孩子的身体、个性、创造性、独立性和心理健康。家长在惩罚孩子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清楚的知道孩子的潜力和优点,帮助孩子不断的自我反省,使孩子的品行和学识都得到提高,这样的惩罚才是有效的。所以,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惩罚之前,先要了解惩罚的原则,自己要抱有什么样的心态来惩罚孩子。

1、让孩子知道惩罚的原因:无论孩子做错什么事情,也不论孩子年龄有多小,家长在惩罚前一定要要告诉孩子这次受罚的原因。虽然我们不提倡体罚孩子,但是很多家长在气极了的情况下会用这个方法,打打小手,打打小屁股,当然这个方法家长尽量不要用,如果用了,我们说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跟孩子说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受惩罚,如果不知道原因,不知道自己真正错在哪里,孩子还是不会改正,下次还会再犯,这样的惩罚就没有效果。

2、错的事情和坏的事情要区别对待: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清楚的知道孩子做的事情是错事还是坏事,坏事我们是要惩罚的,但是由于宝贝缺乏生活经验而导致了错误的行为,那么就要理解孩子,包容宝宝,正面引导就好了。比如宝宝每天看着爷爷给家里的花浇水,他也想帮忙,于是给花浇了好多好多水,差点让爷爷心爱的花死掉,这个时候,我们就不用惩罚,而是告诉孩子常识就好了,

3、惩罚要适时加码:如果孩子同样的错误,第一次只要进行批评教育就可以了,到第二次再犯这个错误的时候,就要加码。比如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喜欢站在电视机前面,第一次,父母可以跟孩子说:这样子眼睛会坏,要孩子往后坐。第二天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又站在电视机前面,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把电视机关掉,并且告诉孩子,之所以不给他看电视,是因为他站在电视机面前了。

【金战支招】

1、冷处理:这个方法主要是指谈化孩子做的事情。比如孩子在幼儿园里面学会了骂脏话,他可能并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是能看到能引起父母很大的反应,他也会觉得很好玩,也达到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的目的,反而是越不让他说越说,而如果父母不在意他,他反而觉得没有意思不说了。

2、禁止孩子的一些权利和要求:取消已经答应了孩子的事情和要求。比如宝宝上午犯了错,本来答应宝宝下午去儿童游乐场,那么可以不去,并且告诉宝宝为什么不去。这里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纠正孩子错误的问题上,一定不可以心软,不能到了下午,看到宝宝不高兴,或者乞求可怜的样子,就又忍不住带孩子去了。这样子不但帮助不了孩子改正错误,还会让孩子觉得,做错什么事情没有关系,反正讨好一下,妈妈就会答应的。

3、暂时隔离:这个是比较极端的一个方法。要在特定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比如,大家一起玩游戏的时候,如果有个小朋友总是捣乱,那么可以让孩子先待在旁边看大家玩一次,然后告诉宝宝,是不是觉得这样玩,大家都非常开心呢。这样子,孩子才会为自己刚才的行为感到不好意思。这样子才是一个惩罚。如果把他单独放在一个地方,孩子是感觉不到的,这样子对他的惩罚是无效的,反而会引起孩子心理的恐慌,觉得大人不要他了。

(该文选自《好孩子是怎样培养的-幼教版》)

 

新书:

http://video.sina.com.cn/v/b/42897352-1260535950.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