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利用网络?

(2010-11-18 09:54:10)
标签:

网瘾

分类: 金战答疑

对于网络时代的孩子来说,网络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工具和朋友,网上有名目繁多的学习资源,有令人目不暇接的卡通节目,有让人流连忘返的各种游戏。孩子们掌握了网络技术,无疑是为自己添上了一对翅膀,可以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自由翱翔。然而,小学生自控力还很不够,过度沉迷网络,在游戏中乐不知返,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失去了学习兴趣,生活中也变得懈怠越来。那么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避免网络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呢?

【经典案例】

小强原来是个听话乖巧的孩子,学习成绩也不错。小强的父母工作非常忙,无暇顾及小强,家里的日常生活基本上交给请来的小阿姨打点。小强升入五年级后,时常需要借助网络查资料,他的父母觉得在单位越来越没时间帮他查,就给家里也安装了宽带,方便小强自己上网查资料。小强接触网络后,像是找到了新大陆一样觉得新奇,一下子就被网络吸引住了。只要父母没注意,他就泡在网上,只用极少的时间查找资料,更多时间用于看动漫和玩游戏。一学期之后,小强的视力下降很厉害,学习成绩也严重下滑,精神状态也不如以前。小强的父母从小阿姨处了解到他沉迷网络的实情,决定对他进行严格管制。那么,小强沉迷网络的原因是什么?家长该怎么做才能防治孩子上网成瘾?

【专家诊断】

显然,小强对网络已经过度沉迷,已经有瘾了,后果就是视力下降,成绩下滑,精神恍惚。导致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主要有:家长忽略孩子的情感需求,亲子相处时间少,再加上缺乏同龄伙伴的接触和交流,情感世界呈现空白或真空状态,而网络恰好为孩子提供了感情寄托的虚拟空间。同时,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孩子在心理上无法承受,便选择网络作为逃避压力的最佳方式。网络上大量的信息对年纪尚幼的小学生来说,确实充满诱惑和吸引,一旦接触,很容易沉迷。小强的父母对他关心、关注和督促都很不够,成了他上网成瘾的主要原因,而且父母无暇顾及也给了他沉迷网络的充分时间。小强的父母需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小强戒除网瘾,重新认识和使用网络,让网络真正成为帮助孩子成长的良师益友。

【金战支招】

首先,家长要与孩子充分沟通,加强亲子关系,以免孩子情感空虚,选择网络作为精神寄托。同时,家长在上网问题上要做孩子的好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有些家长自己就很沉迷网络游戏,而不是在网上搜索有用的知识和信息,那又怎能要求孩子不迷恋网络游戏呢?家长要与孩子约法三章,规定上网时间和时长,并可能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控制电脑和网络,达到监控孩子上网的目的。

其次,家长不要让孩子一直处于相对封闭的家庭环境中,要鼓励孩子多参与现实活动,多与小朋友互动交流,多参与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兴趣班,这样既可满足孩子喜欢玩乐的天性,释放来自生活和学习的各种压力,又可帮助他们远离网络诱惑,减少沉迷网络的机会。

再次,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在当今社会,网络技术是孩子必备的基本技能,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接触网络,更好地使用网络,把网络当成工具,当成百科全书,可以便捷地查找相关知识。当然,网络的功能还很多,比如为人们提供了许多游戏可供娱乐,还可以让人们实现购物、通信、办公等需要。所以网络本身并不神秘,也无可指责,关键是人们利用网络时心态要好。小学生更要本着学习知识、获取信息的原则去上网,而不是仅仅沉迷于网络游戏,或做其它一些与学习关系不大的事情。

最后,家长要帮助孩子选择正确的网络信息。网络上的大量信息是有助于孩子学习和健康发展的,正确利用网络可以帮助孩子拓展知识面,打开思路,提高学习成绩。但小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还很差,而网络信息又良莠不齐,家长要帮助孩子正确选择网络信息源,确保孩子在有利于身心健康和学习进步的网站上浏览,禁止孩子浏览不健康网站,以免陷入其中不可自拨。只要家长正确引导,网络就会成为孩子学习上的好助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