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学是怎样学好的?

(2010-06-01 12:36:52)
标签:

教育

分类: 跟王金战轻松学数学

工作30年来,我一直在教数学,教初中、教高中、教竞赛,越教越觉得数学好玩、好学,越教越觉得数学很美、很酷,以致于我常常被数学的波澜壮阔之势、高瞻远瞩之能、对称和谐之美、茅塞顿开之境所陶醉。

每接一届学生,前半个月我一般不讲课本,而是以“大话数学”为题来挖掘数学的内涵,提炼数学的规律,揭示数学的特点,深化数学的应用,张扬数学的魅力,直把学生讲的神情激昂、美感荡漾,也就再没有对数学的为难和恐惧,有的只是学好数学的信心和激情。所以我虽然不用布置太多的作业,他们却能轻松学好数学。

反观现在的中、小学生,很多人讨厌数学到了想放弃的地步,害怕数学到了恐惧的程度,我想这绝不是数学本身的原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得到激发,那么学好数学就成为比较容易的事了。

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这其实是双刃剑,一方面是如果一个孩子中小学阶段学到他感兴趣的东西,那么他的智力将会得到巨大开发,他焕发出的能量甚至会超出成年人的想象。反过来,如果一个孩子中小学阶段被迫学习他不感兴趣的东西,那么他的智力将会得到很大的扼杀。所以千万不要逼着孩子去学他不感兴趣的东西!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孩子必须学这些知识,那就首先培养孩子对这些知识的兴趣。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诚如科学家克莱因所说:“唱歌能使你焕发激情,美术能使你赏心悦目,诗歌能使你拨动心弦,哲学能使你增长智慧,科学能使你改善物质生活,但数学能给你以上的这一切!”看来这么好的东西对一个中、小学生来说是必须要学好了,但好多学生厌恶数学,强逼着他学又会扼杀他的智力。

看来我必须要挺身而出了。近几年来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从数学全局入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数学讲的浅显易懂,用诗情画意的语言把数学讲的美轮美奂,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把数学讲的生动有趣。当我把这一想法向我的好朋友许永忠、李锦旭汇报时,竟然得到了他们的严重响应,要知道这两个人可是数学界实战派专家,水平远在我之上,而且和我教风相近。于是我们开始动笔了。没想到越写越有灵感,本来计划写一本,由于篇幅太长只能分成上、下册,上册主要讲数学的魅力和方法,下册主要讲各知识点的突破技巧和化解策略。相信这套书应该是国内首创、也最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是不是有点太自信),如果您认为此书果然对您的学习有帮助,那么请耐心期待,因为不久之后又会有《物理是怎样学好的》、《化学是怎样学好的》、《英语是怎样学好的》等学习方法丛书与您见面,当然我是教数学的,写不好这样的书,但我会在全国范围内挑选水平比我更高的、语言比我更幽默的各科专家与我共同完成。

我似乎看到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批学生在这套丛书的引导下兴趣大增、走出困境、走向成功!

摘自《数学是怎样学好的》前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