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0,118
  • 关注人气:45,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个好心态胜过100个好方法(二)

(2009-06-13 12:31:14)
标签:

差生

高考

激情

心态

分类: 心态与方法

第二,现身说法,以我自己为例子,我自己就曾是一个差生,经过努力考上了大学,这也是我认为差生不差、经过努力就能够一鸣惊人的原因。我告诉他们:“我也当过差生,而且是全班倒数十几名的学生,你们的起点比我要高得多。像我这样的差生都能考上大学,你们只要努力,绝对能达到比我更高的境界。”

1978年,我当时正上高一,国家宣布恢复高考制度,而且刚开始报考条件比较宽松,不论年龄、不论学历,只要报名就行,我的班主任就动员班里排名前五的同学提前参加高考。这五名学生奔走相告,喜气洋洋,也自然爆发出一种更大的学习激情,那种感觉就像他们已经考上了大学似的。他们的这种氛围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也动了考大学的念头。于是我来到班主任的办公室,哆哆嗦嗦地说:“老师,我今年能不能也考大学?”班主任听了我的话大吃一惊,就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我,感到既可怜又可笑。他的眼神分明让我感觉到,我想考大学,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班主任这样对待我,其实是我本人的原因造成的,谁让我是排名倒数的学生呢。但我不认为我头脑笨,因为那个时候,上学都不知道为了什么。不像现在,一上学就有考大学的目标。我那个时候没有目标,学习上就没有追求,但是年纪轻轻,又不想学习,导致精力严重过剩。

中学生都这样,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所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旦不把学习当回事了,就会精力过剩。为了消耗掉过剩的能量,或者上网吧打游戏,或者谈情说爱,反正不会坐在课桌前发呆。我上学时没有网吧,谈恋爱也不具备条件,于是就在班里瞎折腾,搞得班里乌烟瘴气,所以班主任特别讨厌我。

班主任的眼神使我第一次感到被人瞧不起的滋味,心里非常难过,好不容易冒出想考大学的积极想法也打消了,灰溜溜地离开办公室。同时,心里暗暗做出一个“庄严”的决定:继续过我的“放浪”生活。

可是有一件事改变了我的一生。高考日益迫近,班主任就给我们班前五名的同学开动员会,让他们争分夺秒刻苦学习,顺便把我想考大学这件事当做一个笑话讲给他们听。那五个同学一听我的“狂妄”想法,顿时觉得受了侮辱,感情上接受不了,回到班里就开始侮辱我。我记得有一天中午,一个同学走到我跟前,问我是不是也想考大学,我就像做了错事一样,急忙否认。没想到这个学生不肯善罢甘休,指着我的鼻子说:“你今年如果也能考上大学的话,那我就是大学生他爹了!”另一个同学听见了,也走过来说:“你要是也能考上大学的话,那中国的大学都得关门了,那大学都不能叫大学了!”

我也是血气方刚,只是想考大学,又没做什么坏事,哪受得了这样的侮辱。就像鲁迅先生讲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顿觉一种从未有过的激情在心中升腾,“啪”的一拍桌子,站起来指着他们说:“那大学只允许你们考?为什么我就不能考大学?!今年还不一定谁能考上呢。我本来想放弃这个想法,就凭你们今天的态度,我非要考上大学让你们看一看!”

当着全班同学,这大话一说出口,我自己都感到后悔,因为考大学不是喊口号就能喊出来的。但是大话已经说出口了,只能硬着头皮撑下去。这才开始把相关的高考资料拿过来复习,这一看,傻眼了,基本都不会!这是我碰到的第一个难题。那时候高中读两年,我只是高一,还有一年的课程没学,所以我也没着急。可是有一次,我做数学卷子的时候,碰到一个因式分解的题目不会做,我印象中这个题见过,可是不会,难道在高二的课本上?就把高二的课本借来,翻了个遍,也没有因式分解的内容。我就拿着这个题目去找数学老师:“老师,怎么这个题高一课本上没有,高二课本上也没有,这个题到底在哪儿呢?”数学老师笑了:“这个内容在初一的数学课本上,一个想考大学的学生,连初一的内容都不会?”

我当时非常尴尬,这才意识到原来考大学不只考高中的内容,也考初中的内容,我竟然都不会。于是周末回到家,把尘封多年的基本没有看过的书全部翻出来,我就坐在书堆里边,从初一的数学开始看,越看越兴奋,因为我突然发现,有好多不会做的题原来都在初一的课本上,现在一看我就明白了,我终于找到了一个突破口。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规律时指出,“要学会把一个复杂问题‘退’成最简单、最原始的问题,把这个最简单、最原始的问题想通了,想透了”,然后再“飞跃上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古人也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好多学生,之所以学习看似很用功,但是学习上始终得不到很快的提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不注意寻找问题的根源。只要抓住问题的根源,就会事半功倍。但是你要不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可能题目做得越多,你的思维越顽固不化,错误越根深蒂固。

突破口找到了,但一下子面对这么多内容,我该怎么办呢?我记得有人出过一个题目:在法国的卢浮宫举行了一个世界名画展,里边展出的每一幅画都价值连城。

突然一场大火降临,你只能救出一幅画,请问救哪一幅?

最正确的答案是:救离门口最近的那一幅。

这个题目告诉我们,当一个学生想学习的时候,他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各种各样的难题铺天盖地地都来了,怎么办?这是对学生的第一个考验。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因为问题太多,胆怯了,于是仅有的一点激情又被浇灭了。其实只要从最容易干的那件事开始干起,你就迈出了走向辉煌的第一步。

我当时成绩虽然很差,但是我一看我的突破口找到了,我就把初一到高二的各科课本用铁丝串成一摞,别人看书是一本一本地看,我看书是一摞一摞地看,果然效果显著。

我碰到的第二个难题是学习条件太差。农村中学当时用柴油机发电,到了晚上9点就熄灯了,大家躺在用砖头、干草做成的床上胡说八道,直到睡着为止。我准备考大学以后,就不舍得这段睡前的时光了,我要抓紧时间学习,但宿舍里是没法学习的,怎么办呢?农村学校都是平房,下晚自习后,我把教室窗子的插销悄悄地拔开,然后回到宿舍点完名,再悄悄溜回教室,点着煤油灯,一学学到深夜,那种感觉特别充实。在山东乍暖还寒的季节,教室有窗子没玻璃,我一个人在教室里学到深夜,浑身冻得僵硬,但是心是热的,头脑是热的,所以学得特别投入。

结果好景不长,我们校长住在学校,责任心也很强,每天晚上围着学校巡视,有一天晚上看到我们教室有灯光,就走过去,发现我在那儿学习,就把我给赶跑了,因为我违反了校纪,还勒令我第二天早操时间在全体师生面前做检讨。我一看胳膊拧不过大腿,也不能和校长对抗到底,就想其他办法。有那么两三天的时间,我没地方学习,浑身烦躁,非常痛苦。

后来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地方,那时农村中学都有菜窖,我一想这是个好地方。于是悄悄地把菜窖改造成简易的书房,每天晚上跑到菜窖里边,点上煤油灯学到深夜。那简直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人生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了。

在这种忘我的学习状态下,我的成绩直线上升。到了期中考试,我竟然成了我们班的第一名。班主任觉得不可思议:我要是抄人家的,也不可能抄个第一,顶多抄个第二。他就去问同学,于是发现了我学习的秘密。我的班主任非常感动,他写了一篇文章,叫《向王金战学习》,登在板报上。被班主任这样一表扬,我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乘胜追击,在当年的高考中,我竟然考上了大学,而且是我们班唯一考上大学的人。

我给复读班的同学讲了我的这一段经历,给他们一种深深的触动,更给了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

1个好心态胜过100个好方法(一)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2408e0100e108.html

 

1个好心态胜过100个好方法(三)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2408e0100e2d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6.14青岛之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