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应该这样教育孩子

(2007-12-12 09:02:39)
标签:

王金战.英才.

分类: 家庭教育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而更主要的是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生的老师,所以家长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特别是孩子的少年时代。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但这么重要的问题却被很多家长所忽视。所以,为了对孩子的一生负责,建议家长们学一些教育孩子的艺术。在我的博客中又发现了一位家长成功教育孩子的案例,登出来与大家共享。

儿子的考试风波

下面叙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儿子在富春江路小学上一年级.在这里首先向富春江路小学的老师们致敬!特别是向107班的马老师安老师侯老师等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始叙述我处理儿子在上一年级后第一轮考试的小小的风波,望能得到高手的指家长应该这样教育孩子点.下面说的是发生在昨天的事情:
儿子今年上一年级,算来入学已有近2个月了。
    今年早晨吃过早饭,帮儿子背书包准备送他去学校时,儿子突然说:爸,今天好担心去上学。
    我:为什么?
    儿:今天数学课要公布我们前天的考试分数了,我很担心要是考不了100分可怎么办呀,会让你们失望的。
    我内心尽管很期望他能考100分,但听了他的话,我的内心还是很吃惊。幸亏这几天恶补了王金战老师写的《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一书,对一些教育理念有了新的认识。于是我对儿子说:好孩子,你不用担心,其实在爸爸妈妈的心里,你这次考试只要能够考到90分以上我们就很满意了。(因为我知道儿子考90分以上是肯定没问题的。)
    儿子疑惑地看着我好象有些不相信,我又对他肯定地表达了我的意思。于是儿子就开开心心地去学校了。
    下午放学后,是我去学校接的他。接他的时候其实我心里真的想知道儿子的数学成绩,但我没有直接问他,而是跟往常一样跟儿子边往家里走边聊天。
    我:儿子,今天在学校里有没有不开心的事呀?
    儿想了想说:没有。
    我:哪有没有特别开心的事呀?
    儿想了想,突然激动地抱着我又蹦又跳地说:爸,我今天数学考了100分!耶!100分!
    我就跟着儿子一起高兴了好一会儿。
    之后,儿子又跟我说:爸,今天我真想把我的考试卷送给我的好朋友XX。
    我问:为什么?
    儿:今天XX考试没得100分,只得了96分,他说他不敢回家跟他的爸爸妈妈说,因为他的爸爸妈妈会批评他、有可能会打他的。我想把我的考试卷给XX,因为反正你今天早上说我只要考过90分就很满意了。
   听后,我一方面为儿子能够为好别人着想而高兴,也为自己今天早上的做法而高兴,同时也从XX的表现中想象着XX今天承受的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担心。但愿XX回家后他的爸爸妈妈能够正确处理好这件事情。
    由此,我又想起了几天前儿子第一语文考试的情形。也就在几天前,儿子回家后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他的语文试卷让我签名,并很小心地对我说:爸,我们考语文了,我没有得到100分,我让你们失望了。
    我闻言和颜悦色的说:孩子,没关系,来让我们看看试卷你得了多少分、哪个地方扣分了。
    儿子把试卷递给了我,一看,是96分,只错了两个地方。我说:呀,儿子,很不错吗,是96分耶,优秀成绩呢。你错的这两个地方知道为什么错了吗?
   儿:知道。是……(具体叙述了做错的原因和正确的做法与答案)。
    我说:孩子,这次没考100分没关系,因为你是幸运的,你想呀:因为你这次考试中出了错,并且知道错在哪里了,那么下次再遇到这个问题就不会再出错了,而别人可能就会出错;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呢,你这次没有考100分,你在下次考试中如果考了100分就是有了很大的进步,而哪些考100分的如果没考100分就是后退了,我们更愿意看到你的进步,好不好呀。(尽管全是一些歪理)
    儿子很受用的说:好呀!
    于是,儿子的第一次考试风波就这样过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