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答长春读者提问(一)

(2007-03-14 13:28:06)
分类: 金战答疑
     前几天长春之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感谢长春读者对我的热情和信任.没有回答完的问题,我都带回了北京,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回复大家的来信,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下面是根据大家的提问整理出来的几个被问到次数最多的焦点问题,我将分三次回复给大家.

1怎样激发孩子学习的激情和动力?

    在整理大家的提问纸条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听众询问如何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如何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动力。这些听众中有家长也有学生,有的说孩子很聪明却不爱学习,有的说孩子无法集中精力懒得学习,有的说孩子宁可看课外书漫画书也不爱学习,这些都说明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并没有被激发出来。

    回答:兴趣是学习最大的动力,孩子对学习没兴趣,那是因为他没有发现学习的乐趣,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注意观察在平时的学习中孩子所感兴趣的成绩又很不错的科目,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在这个学科中取得的成绩,作为孩子要总结自己喜欢这个科目的原因和能够学好这一科所用的方法,然后把这种方法活学活用到其他学科中,很多学科之间是相互关联的,这样就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另外,孩子看课外书,家长不必太担心,适当了解学科的周边知识也会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比如读些文学书,或许可以提供给孩子作文的素材和写作的技巧,当然要保证要孩子看的是健康有益的图书。

    其次,学习的动力怎么培养呢。对于家长朋友我的建议是,第一,要维护孩子的自尊心,我想家长们都会深有体会,经常性的批评并不能够让孩子成绩提高,那么家长们就应该控制住自己要脱口而出的批评,既然没什么用处又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那又何必说这样的话呢。第二,不断鼓励你的孩子。优秀是鼓励出来的,这是我一直主张的,正因为孩子的心灵敏感脆弱,所以鼓励的话更容易起到促进的作用,家长朋友可以先放下心里的严格的尺子,用平常心去鼓励孩子的一点点小进步。再有,虽然家长很心急,但也不要逼着孩子学习,当孩子愿意学习的时候,学习就是一种享受,必然效果会事半功倍,可以适当地鼓励孩子做他所喜欢的事。

    对于学生们,我想建议的方法有:1,想想未来的愿望,如果你心里有美好的理想,那么为理想而学习就是最好的动力。2,想想父母,学会感恩。每天奔波忙碌的父母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你想想自己会不会有现在的读书和生活的条件,当然,这需要每个孩子自己去发现去体悟。3树立自强自尊的想法。想象一下当某科成绩理想受到表扬时自己心里是不是充满了骄傲和喜悦,而因为学习被教师代批评家长指责时心里的难过,就会很容易明白自尊自强的意义了。

    当然,激发学习动力的办法有很多,最重要的就是要从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2如何应对叛逆期的孩子?

    很多家长都问了关于如何和孩子交流沟通的问题,有位家长很难过地写道:“她就愿意和我对着干,根本无法沟通,我的计划常常无法实现,有时我很没面子,我觉得我女儿性格很偏激,很古怪,做什么事都凭兴趣。”还有位独自抚养初二的儿子的妈妈觉得孩子并不愿意和她交流性格也很内向。更有位家长说他的孩子常会因为老师或家长的一句批评就马上发火甚至离家出走。

    回答:固执、任性、敏感、脆弱,是很多家长字条里形容自己的孩子的词语,这些形容词也经常在人们对青春期孩子的描述中出现。在很多家长眼里,孩子身上全是毛病,但是家长有没有想过,孩子的毛病从何而来?大家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知道环境对孩子的成长的重要性,那么家长有没有想过,是不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原因,造成了孩子的问题呢?是不是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才使他们变得任性固执?要知道小孩子在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会藉由发脾气来表明他的愤怒,如果我们不能找到孩子身上问题的根本原因,那么也无法和孩子真正有效地进行沟通。对爱惜孩子的父母们,我想说,除了给孩子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条件外更要关怀他们的心灵。

    首先,请大家进行换位思考。有些家长整天就知道看到孩子的短处,时不时的讽刺批评,你想想如果你是孩子的话,你会怎么想?孩子在父母面前是弱势个体,他只能用情绪作为反抗的武器而已。谁都喜欢得到表扬,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请家长朋友们千万记住这个道理。

    其次,和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家长们往往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为他们安排一切,人生是孩子自己的,他们有权发表自己的看法,那么,这个时候,家长们不妨安静下来听听孩子心里的话。有的家长会说,我经常和孩子谈话呀,那么你有没有想想你是不是经常这样说,孩子你要怎么怎么样做,完全是命令式的谈话,孩子很聪明他们可以明白这是一言堂,他们有发言权而没有决定权。所以说,这样的交谈方式不会让孩子说出真心话,也不能让孩子完全信任父母的。

    第三,行重于言。行动永远是最有效的。觉得和孩子沟通有些障碍的父母,不妨试试给孩子写信的方法,有时候说不出口的话往往写起来会比较容易,而且写信的时候你还可以整理自己的思路,不至于说出过火的不适当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