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扬心理咨询师
飞扬心理咨询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513
  • 关注人气: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也坚决反对李彦宏当院士吗?

(2019-05-22 20:37:27)
标签:

时评

杂谈

文化

分类: 心看天下
文,王彦辉

【李彦宏入选院士引争议】

2019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在114位企业家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因在搜索引擎所作出的贡献被提名增选院士。对此,有人公开反对,李彦宏深陷争议中心,他能否从531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院士,仍是一个未知数。

公众对李彦宏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他并非一线科研人员。即使李彦宏曾创建超精准搜索技术和图像搜索引擎技术,特别是他所持有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提交时间甚至早于谷歌,但这方面的评估还需要评审部门的专业意见。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质疑点,集中在道德问题上,特别是2016年魏则西事件引爆了“百度竞价排名”的丑闻。此后,虽然李彦宏自称要大力整改,但社会对百度搜索引擎公正性的质疑和批评,从来没有停止过。

【理性二字值千斤】

某媒体特约评论员认为,我们需要一位德才兼备的院士,当企业或企业家个人出现问题时,我们应理性看待,人无完人,应该给予他们改善的空间。

这理性二字非常珍贵,因为这二字代表了人类能否超越个人或局部利益,从人类或社会发展的宏观、整体、多角度地审视问题。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美国国会的两院制度。众议院只有立法权,只限于对公职人员的弹劾。参议院协助立法,审理众议院向它起诉的政治罪案件,同时也是全国最高执行机构,总统缔结的条约和提出的法案、作出的任命,须经它同意才能最后生效。两院制国会的起源是因为国家的创建者希望拥有一个反映民意的众议院,但又担心民意的狂乱,又设计了一个较为慎重的参议院加以制约,以防护集体情绪的冲动。

这种形式的设计非常符合人性的特点,人类在面对较为重大和棘手的问题时,难免受个人站位和立场的影响导致情绪冲动,此时如果没有理性的把控,就容易对事物的认识和处理不公正,导致令人后悔和遗憾的事情来。

个人在审视问题时,也应该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去看待问题。要跳出自己的阶层立场、跳出个人的兴趣偏好,站在公正客观、全面综合的理性角度来审视问题。

【问题不少,贡献不小】

李彦宏的百度的确存在不少问题,竞价排名引起不少问题广受指责,还有一些内容被有意屏蔽也令人不满,魏则西事件把人们对百度的积怨推向极顶,人们对百度的情绪中裹挟着多种情绪。人们能从这些复合的情绪中理性公正地看待百度和李彦宏吗?

想想看,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能用民间资本把搜索引擎技术开发和应用起来,无论在电脑时代还是手机时代,都能靠自身实力独树一帜且独霸一方,其业绩和能力是令人信服的。对知识的传播和工作生活便捷性的促进都功不可没。

即使有一些信息导向和屏蔽,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反过来想,能够在如此巨大的范围和如此众多的网民中实现这样的目的,恐怕没有技术上的支撑也不容易做到吧。从行业第一这个地位来说,百度在规模和实力上有其独到的地方。

当然,没有百度,也会有其他搜索引擎公司为网友们服务,但不要忘了,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竞争力、没有很强的经营服务能力,恐怕也难以在搜索市场上拿到头牌地位。

【缺点、优点都要看到】

做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CEO,李彦宏在技术上的认识和理念或由公司员工代为开发,但其思路和认识是难得可贵的,往往代表了业界的先进认识。就像一个政治家将一个观点交由秘书代写一样,不能掩盖政治家的思想;就像一个企业家将一个策略交由经理代办,不能掩盖企业家的认识。

百度的有些做法令人痛恨,但毕竟也给了我们许多便利,而且这些便利是一个有理想、负责任的公司带来的。

每当我们需要了解天下大事的时候,需要了解科技信息的时候,需要了解文娱动态的时候,都习惯上成度查一查,以至人们亲切地称百度为“度娘”,“有问题问度娘”也成了流行语。

上述事实说明了百度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而影响力的背后肯定离不开关键技术的支持。他们没有花国家的钱,从无到有,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面旗帜,这不仅是它带给人们的现实便利,他的创业故事也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然而,毕竟百度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技术与生存、生存与经营方面,百度的一些开拓性服务和产品的确存在问题,这如同改革初期摸着石头过河一样,出现一些失误在所难免。

我们为这种失误引起人们的灾难和痛苦感到万分悲痛和遗憾,对给他们造成的痛苦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希望他们的损失能得到应有的补偿,希望这样的遗憾永不上演。

这种失误在科学界和其他各界也有出现,比如政治经济改革的某些失误、某些技术应用的疏漏、某些产品设计不足等等,这些情况会导致大大小小的事故和损失,恐怕也不能过于求全责备,毕竟人们也是在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的道路上前进的。知错就改、共修规则、遵纪守法、开拓创新的指向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坚定信念。

【最后的定论影响深远】

对于李彦宏在技术上是否达到院士标准,有待评委会的进一步考评,对于李彦宏在公司经营上的一些失误,我们还是应该理性综合看待,既不能搞功高盖过,也不能搞以偏概全,最好以冷静客观、公正全面的视角来看待。

无论李彦宏入不入选院士,中国的法律会越来越完善,中国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也会在法律框架下进一步提升道德自律。院士的名誉也会激励入选者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感。

百度不仅是李彦宏的百度,也是中国人的百度,我们希望百度会更好。

中华民族是个理性宽容的民族,对人对事总能从长计议、全面看待。在进入21世纪的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人更需要一种理性、宽容的态度来面对出现的复杂情况,更需要培养全民的公正、客观、全面、综合的科学思维。李彦宏问题就是推动中国人理性思维的一道考题,中国人有自信从一个个难题的处理中,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性。

【作者简介】
王彦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业15年,创立生本能心理学及简快疏导技术,在处理子女教育、婚恋家庭、焦虑烦躁、紧张恐惧、抑郁失眠等各类心理行为问题有丰富经验。

你也坚决反对李彦宏当院士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