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飞扬心理咨询师
飞扬心理咨询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513
  • 关注人气:2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克服考试焦虑,原来要三管齐下

(2017-11-06 20:57:22)
分类: 心理常识
~原创,王彦辉,心理师

小张同学是高二女生,学习成绩中等,近两个月成绩下降,产生焦虑、烦躁情绪,注意力不集中,严重影响学习。考试前还出现紧张、心慌。不想跟同学说话,入睡困难,多梦。

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考试焦虑的情绪问题。

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小张同学今年上半年学习有明显进步,打算本学期再多加努力,争取更好成绩。于是加大了复习力度,但成绩不升返降,非常苦恼。

客观地说,小张的学习基础一般,短时间内实现较大提升的愿望并不现实。上半年出现进步,增加了她的内心期待。但学习是一个大投入、慢产出的智力活动,除与个人积极性有关外,还与学习方法和日积月累等因素有很大关系,不是单靠个人意愿就能简快实现的。

小张问题的出现是由于期望过高,在遇到学习困难时,产生了焦躁情绪,进一步影响成绩,导致焦虑、烦躁。

因此,面对学习,必须有长期耐心的准备,合理看待成绩升降,从中找出影响成绩的关键点,结合自身的实际,找老师帮助解决,或单独接受辅导。

这其中,降低自我期待,对学习保持足够耐心的态度是致关重要的。耐心的态度,加上合理的学习方法,是解除目前焦虑的重要调整方向。

通过我们对学生考试焦虑的心理辅导发现,很多考试焦虑都与个人的内心期待有关。在较高期待下,出现成绩波动或者没有达到预期时,没有稳住心态,没有找到影响成绩的症结,受急躁情绪影响,进一步产生恶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一提到期待和压力,就容易一概理解为这些压力可能来自父母。实践中,有些父母表示并未给孩子太多压力,有些父母还表示平时给孩子的要求也是尽力而为,考多少算多少,绝不抱怨。这时候的压力就是来自学生本身了。

本案例中的小张同学就是在成绩提高的情况下,产生了更高期待,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分析和处理的目标也要针对学生本身来进行。

降低期待,接受现实,总结正确的学习方法,是解决学生考试焦虑的“三驾马车”。其中,指导学习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有些父母说,我们一再强调不给孩子压力,可孩子还是稳定不下来,这是什么原因?

关键就在于,学习成绩不稳定,是学生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阻碍,这个阻碍得不到有效指导,学生不掌握合理的应对办法,仍然会处于困境当中。

有些考虑焦虑是以厌学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这是学生心理产生较大挫败的表现。另外,同样是焦虑,原因也并非一样,只有对症处理,才会收到效果。

学生向父母反映这种情况时,往往是自我克服已经失效,此时,学生急需得到专业指导,希望父母能及时为孩子安排心理老师,一同接受辅导。

如何克服考试焦虑,原来要三管齐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