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言东语
东言东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39
  • 关注人气:7,0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度的下一张牌:硬件?

(2013-08-14 09:02:00)
标签:

百度

智能终端

it

分类: IT评论
百度的下一张牌:硬件?

    这一个多月来,移动互联网领域热闹非凡,BAT已经各自出招,先是百度买91拿船票,然后腾讯微信5.0打飞机,还有阿里的微博淘宝合体。接下来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还有什么牌打?据接近百度的人士透露,这次很可能是硬件。这事儿靠谱吗?如果做会是什么硬件?

    巨头们的移动生态

    一直以来,百度的核心优势都是搜索,是提供云端的入口服务。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时候,却忽的被很多人评论反应慢。其实对百度来说确实不容易,一是APP应用模式下,原来优势的网页搜索需求减少,二是百度原来没有强势的客户端,没法平滑过渡带流量。

    不过经历了这一年的奋起直追和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收购,已然无人敢轻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上个月二季度财报的解读中,李彦宏提到了百度的四个战略领域,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地理位置服务(LBS)以及移动视频。然而在移动生态中,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那就是终端控制,无论是操作系统层面,还是硬件层面,Google、苹果、微软等巨头都有深深的涉猎。

    所以要做齐移动生态,百度确实可能会涉足硬件布局。

    为什么巨头热衷硬件?

    其实自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巨头杀入硬件领域的新闻就不绝于耳。国外的,Google、苹果不说了,微软也有Surface、XBOX,国内的,阿里有盒子,360有随身Wifi也出过定制360手机,乐视出了盒子和彩电,腾讯一度也传出和小米的暧昧。为什么巨头们有意无意的想进入硬件市场?

    我想可能有几个原因:

     一、硬件是最高层次的入口之争。iphone、ipad的应用被牢牢的控制在苹果手里,之前有评论说微信5.0为了通过APP Store审核,很多功能不得不阉割。因此,用高性价比的硬件去圈用户,再用硬件端内置的应用留住客户和变现价值,这是绝大部分做硬件的互联网公司的商业路线。

    二、以穿戴类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智能终端市场的未来不可限量。与PC、手机等模式不同,消费电子终端越来越强调提供软硬结合的一体化产品,客户不用了解太多,就可以使用,就可以和云端应用结合,比如智能手环,比如机顶盒,比如云电视。而这个市场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它的未来不可限量,任何一家巨头都不会坐视不管。

    三、硬件是一个好的变现方式。传统互联网应用通常都是免费的,很难卖个好价钱,但结合了好的应用的硬件,客户却愿意付钱来买,毕竟是实体化的东西。比如在智能手机中的计步应用是很难收钱的,但是做成计步器却能卖不少钱。即便是苹果,虽然在APP Store中分成的获利不小,但和iphone、ipad的收益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

    因此,无论是抓住移动互联网入口,还是面向未来做储备,还是直接可以变现应用,巨头们都需要做一些储备,虽然硬件本身未必是一条康庄大道。

    会是什么硬件?

    如果百度做硬件,那会是什么呢?百度移动战略还是以抓入口为主,技术以搜索和平台为核心,变现模式仍然是以广告为主,这些特征都和Google基本类似,因此如果参照Google,那么至少有手机和眼镜两个方向。

    手机已经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目前智能手机已经一片红海,除非收购否则进入时机已过,OS格局已定机会也不大,所以不太可能。

    智能眼镜倒是个好的方向,技术含量高,没几家能做,这倒是更匹配百度这种技术型公司的风格。智能眼镜只是一个窗口,其最大的技术难度在于后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义理解,位置服务,信息搜索,这些百度已经有相当技术储备的,靠谱程度比较高。而要在未来移动领域继续保持优势,保持与Google的竞争能力,百度也需要攻破这样的产品。

    除了这些,其实还有很多硬件的可能,比如智能手表,目前还是一片蓝海之地,智能手表的输入屏幕小,对语音识别、搜索的需求很大;再比如穿戴类的手环,之前已经传出百度也和咕咚手环合作,主要利用的是百度的云平台,存储个人大数据;另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各种盒子,百度已经有了爱奇艺和PPS,以其惯常的入口战略看,也不是没有可能。

    如同Google和苹果的大会上往往硬件是最让人期待的,这次百度世界大会是否真如消息人士透露的那样,我们将拭目以待。

----------------
东言东语:关注互联网趋势,独到分析解读,每次阅读都有启发。
微信号:dongyandongyu001
微博:@silverlion
百度的下一张牌:硬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