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蒙
阿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495
  • 关注人气: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提高免疫力可以长寿

(2015-10-08 11:40:26)
标签:

转载

            提高免疫力可以长寿 
[转载]提高免疫力可以长寿
    人体免疫功能的衰退,是伴随着衰老出现的不可抗拒的现象。研究发现,机体在衰老过程中,免疫器官如胸腺萎缩,骨髓造血干细胞减少,外周血免疫细胞减少,同时免疫活性和免疫反应能力降低,导致整个免疫功能紊乱与衰退。这也是许多老年人容易罹患细菌感染、癌症、过敏反应等疾病的主要原因。 

  在上个世纪初期,医学界就认为增强免疫力可以使人长寿,并提出胸腺移植的设想。今天,如何增强机体免疫力,仍然是防治疾病、延缓衰老的重要问题。 

  免疫功能低下的原因有哪些 

  胸腺免疫 胸腺是免疫的中枢器官,出生时约为20克,成人约40克;随年龄增长而逐渐萎缩,至老年时仅剩10克左右。胸腺有训化T细胞、分泌胸腺素、促进肥大细胞发育和调节机体的免疫平衡作用,维持自身的免疫稳定性。人体的免疫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在逐渐衰退的。 

  细胞免疫 首先是吞噬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主要起到吞噬抗原、分泌淋巴因子、促进T细胞与B细胞增殖力的免疫作用。巨噬细胞活力下降,容易患感染性疾病。还有天然杀伤细胞(NK细胞),具有直接杀伤病毒、细胞与肿瘤细胞的能力。老年人骨髓与脾产生NK细胞数减少;60岁以上的老年人T淋巴细胞仅为青年人的70%,因此免疫功能低下,抗感染能力降低。 

  体液免疫 即B细胞免疫。B细胞是合成多种免疫球蛋白(Ig) 参与体液免疫的主要细胞。老年人B细胞的成熟过程延长,产生抗体的能力降低。 

  细胞因子免疫 包括白细胞介素(IL)、干扰素(IFN)、肿瘤坏死因子(TNF)、白细胞抑制因子(LIF)等,在肿瘤免疫、感染免疫、移植免疫、自身免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免疫效应。老年人细胞因子水平普遍性降低,是罹患癌症的重要原因。 

  如何增强免疫力 

  世上没有一下子就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的“灵丹妙药”,上个世纪初胸腺移植的设想,最终也偃旗息鼓,销声匿迹。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做起,才能保持免疫力的强盛。 
  1.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吸烟害己害人,必须戒掉;酒喝多了既伤身又误事,一定要少喝,最好是不喝。 

  2.健身运动:每天运动30~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老年人坚持有氧运动16周,免疫细胞活性高出33%。 

  3.要有良好的心态:人到晚年要特别注重心态的平静。“人生总会有烦恼,想开放下是个宝;谦让豁达心地宽,长生仙药不用找”。长寿靠养生,治病靠医生。死亡虽然不可避免,但衰老却可延缓。害怕死亡不如珍惜健康,多一分健康,就多一分幸福。 

  4.补充微量营养素:老年人微量营养素摄入和补充不足,要常吃富含维生素E、C,微量元素硒、锌和酚类的食物。循证医学表明,每天吃硫酸锌25毫克,3个月后,可使老年人免疫T细胞增加;服用β-胡萝卜素可以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5.家庭吸氧: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和代谢功能低下,体内的缺氧状态也是常有的。如经常打哈欠、手脚冰凉、胸闷气短、心慌、喘气急促、注意力不集中等。用家庭制氧机每天吸2次,每次1 小时,能明显提高心肺免疫力。 

  6.适当应用免疫药品:免疫能力低下的老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免疫药品。如免疫球蛋白、胸腺素、转移因子口服液、卡介菌多糖核酸(斯奇康)、口服细胞因子等。经常服用人参蜂王浆,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及内分泌的调节能力。 








                                                                                      (文/李长玉 刘政江 图/网络)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