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rodeo
rode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581
  • 关注人气:3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RODEO调查】设计师在当下(2)·沉默即性感

(2006-11-22 15:34:18)
【RODEO调查】设计师在当下(2)·沉默即性感
 
当RODEO问An  Vandevorst你是不是认为时装设计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时,他的回答有点出乎意料:噢,不。我与我太太的感情,才是我珍视的关系。他说。
 
“沉默即是性感”
 
在安特卫普,人们挂在嘴边的常常是这样一句话,“时装是比利时的国宝”。回溯到80年代末期,当时一同在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毕业的六位同学,同时在伦敦时装展一鸣惊人因而被冠以“比利时六君子”的称号,其中包括Ann Demeulemeester、Dries VanNotch、Vernnique Branquinho、Raf Simons、Jurgi Persoons,以及双人设计师组合AF Vandevorst。
两位设计师的名字分别是An  Vandevorst与Filip  Arickx,他们最早是在1987年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相遇,之后成为一对夫妻档,并且从1998年3月起,推出他们的共同创作的98-99秋冬系列,至此有了“A.F.Vandervorst”这样一个前卫而不失浪漫、优雅不失性感的时装品牌。
与“比利时六君子“中的其他几位设计师相比,A.F.Vandervorst的风格并且充满令人赞叹不已的创意表现手法。累计至今,他们已经连续9年在巴黎时装周中发布了整整18场时装秀,几乎每一场都有令人过目不忘的精彩设计,例如,04年春夏的优雅摩登的风衣设计, 05-06年秋冬的 “米老鼠”为灵感的异想系列,以及07年春夏天桥上带着口罩的修女或护士最新造型……
当A.F.Vandervorst带着以“封口”为主打的最新系列出现在上海时装周的伸展台上时,Rodeo编辑忍不住的问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如此极端的意象作为创作主题,并因此得到了“沉默即是性感”(silence is sexy)这样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
 
Rodeo:与时装的结缘经过是怎样的?
An  Vandevorst:那就要回到故事的最初……我还记得当时自己当时16岁,无意间读了比利时一本时装杂志的报道,上面说比利时的年轻人缺乏穿衣服的审美与品味,以致于所有13岁至18岁之间的年轻人都穿着相同的夹克与牛仔裤,毫无个人风格。我读完文章后,几乎是义愤填膺的写了一封充满反对意见的长信,直接寄给了那本杂志的编辑。
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心平气和的接受了我,并且邀请我参与一个大型时装活动,并安排电视媒体对我进行访问,从那之后我便认识当时比利时颇有影响的设计师,并且随他们一道前往巴黎时装周观摩、学习。从那时起,我几乎就已下定决心要做一名时装设计师了。
Rodeo:你会认为时装设计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吗?
An  Vandevorst:噢,不。我与我太太的感情,才是我珍视的关系。我们会一起去发掘时装背后的秘密与故事,将这些元素视觉化。我们将彼此的经验融会在一起才完成了这个品牌的设计。
Rodeo:你们两人自从共同发表A.F.Vandervorst 1998-1999秋冬系列以来,现在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举行过多少场秀了?
An  Vandevorst:哈。这我还没有算过。单单巴黎时装周就是非常固定一年两场,到现在已经完成了十八场,安特卫普就更不用说了。此外,我们还会常去伦敦、纽约、圣彼得堡等地的时装周。从1998年最初的女装系列基础上,A.F.Vandervorst品牌本身也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包、配饰和内衣等等,而店铺则延伸至巴黎、纽约、伦敦、安特卫普、东京、莫斯科等地。
Rodeo:能告诉我你的灵感来源吗?
An  Vandevorst:歌剧、舞台剧、艺术展览、摄影、电影、建筑……太多太多。
Rodeo:在你的履历上,我读到了许多非常有趣的闪光点,这些经历都是你用自己品牌设计之外的时间完成的。譬如为苏珊·桑塔格Sontag戏剧《睡着的爱丽斯》(Alice in Bed)设计舞台服装及造型,这是怎么回事?
An  Vandevorst:那是2003年的事。在替《睡着的爱丽斯》设计服装之前,我还不认识苏珊·桑塔格,那时她写好了本子,打算将它放在纽约剧场中表演。在戏剧导演的推荐下,我才和她正式碰面。我想,我个人风格也是前卫的,有艺术气息的,相对符合舞台剧表演的氛围。合作很愉快,戏剧也非常受欢迎,之后我又在几部荷兰舞台剧以及一部歌剧中担任服装设计,都是很好的经验。
Rodeo:除此之外,你又怎么解释2005年你与你的太太同时当选比利时艺术博物馆 “Katharinaprospekt”策展人及馆长?
An  Vandevorst:要知道,比利时艺术博物馆(MoMu)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时尚据点。有的人干脆称它为“时尚博物馆”,因此其中的大部分活动也是紧扣时尚脉动。他们给了我策展人与馆长的身份,但我的职责其实只是针对其中的俄罗斯印象展览。
为别人工作,或者做一些与时装无关的事情,我也会从中感到快乐。我的想法是,不要被时装的小圈子禁锢,敞开胸怀,尝试更多充满可能性的工作会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更有帮助。
你对时装的定义是什么?
时装给予人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它是一种语言之外的自我表达方式。在着装的过程中,人们可以不费只字片语就交代了态度、审美,以及一切易于洞察的个人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