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新育
梅新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4,520
  • 关注人气:15,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2013-08-01 17:39:24)
标签:

转载

分类: 随笔与资料
有价值资料

高铁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高铁既没有大家想想的那么广泛流行,也没有大家想想的那么局限于一隅,十大高铁系统应该算是一个比较适中的数字,既能覆盖主要国家,又不至于滥竽充数。

一、中国和谐号CRH对于日欧而言,中国高铁既是后来者,也是学生,但我还是把中国高铁排在了第一位,不仅仅是为中国9754公里的总里程(包括最新开通的宁杭甬高铁),虽然这已经相当于其他所有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更是因为中国改变了高铁这种交通工具的命运,由一个小众的交通工具走向普及。

中国高铁肇始于1999年秦沈客专,到今年底运营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2010123日,CRH380A在京沪先导试验段创造了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京广高铁全长2298公里,是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中国高铁技术发展方兴未艾,未来必将领导全球,不是因为中国是后发者有技术集成的优势,不是因为中国人天生就比其他国家人民聪明,而是因为中国拥有最庞大的高铁网络(超过世界总里程50%)、最复杂的高铁运行环境、最庞大的高铁乘客数量,这样的客观实践必将诞生最伟大的高铁标准,催生最好的中国高铁技术。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二、日本新干线。日本是高铁大国,目前开通的新干线共有8条,总里程2673.7公里排名全球第二,1964101日,连接东京与新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在东京奥运会前开通运营,也是世界上第一条商业运营的高速铁路。日本新干线技术成熟,运行稳定,安全性较高,被称为全球最安全的高速铁路之一,也是世界上行驶过程最平稳的列车。除了迷你新干线的路段外,列车运行车速可达到每小时270300公里,但在进行高速测试时,则曾创下每小时443公里的最高纪录。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三、法国TGV法国对于高速铁路的发展贡献巨大,1971年法国政府批准修建TGV东南线巴黎至里昂,1976年10月开工,1983年9月全线建成。开通后客运量迅速增长,经济效益良好。TGV东南线的成功运营,证明高速铁路是一种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交通工具。法国在高速铁路技术方面有独到之处,TGV采用动力集中方式。由于在修建高速铁路之初,就确定TGV高速列车可在高速铁路与普通铁路上运行的技术政策和组织模式,所以目前法国高速铁路虽然只有1892.27公里,但TGV高速列车的通行范围已达5921公里,覆盖大半个法国国土。2007年4月3日,“v150”列车成功达到了574.8公里的高速轮轨世界最高时速。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四、德国ICE赫赫有名的ICE(城际特快列车,InterCityExpress,简称ICE)是以德国为中心的高速铁路系统及高速铁路专用列车系列。德国的高速铁路技术储备不亚于法国,1988年他们电力牵引的行车试验速度突破每小时400公里大关,达到406.9公里。德国的高速铁路,一条是19916月建成通车的曼海姆至斯图加特线;一条是1992年建成的汉诺威至维尔茨堡线。目前,德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达1287.48公里。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五、西班牙AVE子弹火车。我把西班牙高铁排在第五位,理由只有一条,西班牙2056公里的高速铁路里程排名欧洲第一,但是西班牙的高铁技术研发弱于日本、法国、德国等高铁大国,西班牙高铁主要采用法国TGV技术。1992年4月,西班牙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夕开通了从马德里至塞维利亚的高速铁路,赶上了世界高速运输的发展步伐。西班牙高速列车简称AVE,最高时速达300公里。AVE还创造了一天客运量达到12338人次的记录。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第六,英国“欧洲之星”高速火车。英国是世界铁路的诞生地,但是英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高铁,仅有一段“欧洲之星”严格意义上只能算法国北部高铁的延长线,里程不足100公里。

欧洲之星是一条连接英国伦敦圣潘可拉斯车站与法国巴黎(北站)、里尔以及比利时布鲁塞尔(南站)的高速铁路服务。这种列车离开伦敦之后便跨越英吉利海峡进入法国,在比、法境内欧洲之星列车与法国TGVThalys使用相同的轨道,在英国境内则行走一段符合TGV标准的新轨道,这个已于2007年完工的两阶段计划被称为英法海底隧道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第七,意大利高速铁路。意大利第一条高速铁路是1992年修建的罗马至佛罗伦萨线。1998年意大利对米兰—博洛尼亚段180公里铁路进行改造升级,车速提高至每小时300公里。截至目前,意大利高速铁路里程共计1525公里。意大利高速铁路采用最新型的ETR500高速列车,称之为“意大利欧洲之星”。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第八、韩国“KTX”高铁。韩国的KTX(Korea Train Express) )始建于1994年。KTX采用法国TGV-A型推拉式高速动车组,总数为46组,当中12组在法国阿尔斯通制造,其余34组则在韩国制造。线路一头是人口1200多万的韩国首都,另一头是韩国最大港口、第二大城市釜山。200441日正式开通。韩国高铁里程661公里。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第九,中国台湾“THSR”高铁。中国台湾高速铁路是连结台湾台北市与高雄市两市之间的高速铁路系统,贯通台湾西海岸,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高雄,共八个车站,全长345公里。高铁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最高运营速度315公里/小时。它的开通使往返台北高雄两市的时间缩短为1个半小时。1998年启动台湾高速铁路兴建计划, 全线已于200732日正式通车, 台湾高铁自通车以来,因为它的快捷、舒适,已经成为台湾西部民众往来的主要交通工。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第十,俄罗斯高铁系统。俄罗斯的高铁放到这里凑个数吧,俄罗斯开通了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高速铁路,引进西门子ICE的车辆运行,全程650公里,运行时速160公里左右。俄罗斯高铁适应宽轨的Velaro RUS EVS是俄罗斯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西门子ICE3的基础上生产的。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第十一、土耳其高铁。
土耳其2003年起开始建设高铁,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安卡拉至埃斯基谢希尔段)2009年3月13日通车,第二期埃斯基谢希尔至伊斯坦布尔在建中。安卡拉至科尼亚的线路于2006年开工,2011年8月23日开始营运。土耳其还规划了多条线路连接各大城市,包括安卡拉至伊兹密尔、安卡拉至锡瓦斯、伊斯坦布尔至布尔萨、伊斯坦布尔至保加利亚边界等。图为西门子为土耳其生产的高速列车。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转载]世界十大高铁系统简评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