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约小屋
简约小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5,824
  • 关注人气: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笔记:读蒋勋,说红楼(3)

(2015-01-09 09:44:33)
标签:

读书

笔记

红楼

蒋勋

文化

分类: 读书随笔

72

先从心境落笔吧。

黎明灯下,读董桥《旧日红》。品民国文化遗民旧日情怀。有一片小文,提到萧姨。言萧姨有一翡翠发簪,宽宽厚厚油绿得不忍雕琢,只在四周阳刻细细花边。董桥笔下,萧姨是个美人。常年爱穿丝绸旗袍,头上戴的就是那支翡翠发簪。落笔处,都是赞叹。

董桥赞美戴了翡翠发簪的萧姨。

萧姨乐透,言:傻小子,这叫大雅不雕。

有一天,萧姨兴致,遂邀了董桥和老师去她春绿馆吃茶。那天,萧姨是穿了粉蓝旗袍,外罩一浅绿薄衫子。就那样坐在阳光里。他们吃茶,闲谈,谈遥远透着墨梅的旧折扇。美得不像话。像一幅彩色工笔小画。

我读。便都是入了心的。

对“大雅不雕”四字,尤为心动。

继续读。灯下就遇见这首漂亮古诗词:

自琢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首烟波十四桥。

真是好!我叹。

他写了一首新词,那个叫小红的女子就拿来唱。写诗的他,就吹箫来伴奏。他们一起走一起走,一曲尽,已不知不觉过了松陵路。再回头看,竟是烟波十四桥了。一片烟雨迷蒙江南水乡。

到此刻,我再读,已渐入佳境。

正是:斯书斯境谁图得,非色非空吟不成。

 

好。转回红楼。

就是在这般心境下,我深深念起红楼。念起宝钗的病。她的热毒,她的冷香丸。

蒋勋老师的笔触,在这一章节,就好比萧姨发髻上那支翡翠发簪。我读,也是“宽宽厚厚油绿得不忍去雕琢”。

字字珠圆玉润。迷蒙烟雨。甚是宝爱。

从周瑞家的和宝钗闲聊说起。

那天周瑞家的,去到梨香院看宝钗。宝钗正穿了家常服,在和丫头莺儿刺绣聊天。周瑞家的去了,遂靠在炕沿上坐下聊起天来。她们聊的,就是宝钗身上的病。曹雪芹对于东方医学,有特殊看法。东方医学认为,人的身体是一个大自然,是调气的。宝钗家室显赫,是替皇帝采办货物的皇商。宝钗的病完全可以请到非常好的名医。可她的病很特别,怎么看都看不好。最后倒是有个秃头和尚讲得似乎有理,说这个病是打小从娘胎带的一股“热毒”。有人曾针对这个热毒写过关于宝钗的文章,说是热与冷相对。红楼里,黛玉是一个非常冷的女性,她孤独,追求自己生命里的一种沉默,从不跟人搭讪应酬。可宝钗不是,宝钗非常懂怎样跟人相处。她比黛玉晚到贾府,却每个人都喜欢她。这个“热”,说是可以解释为“热衷”。宝钗对生命有一种热衷,她觉得生命中有些东西是要抓住的。神话里黛玉是一株草,她来世间,是为了还泪,没有想要抓什么东西。热,这个字是说什么都要,宝钗是要的。她十四岁,来京城是为选妃。后来一直住在贾府。跟黛玉完全不一样。这个热毒,不是宝钗好不好,而是宝钗本身希望被选上,她希望自己的生命是成功的,是顺利的。黛玉对生命有一种大彻大悟的空幻,她觉得生命里没有什么东西真的抓得到,即使现在抓到,将来还是抓不到。这是个对比。

再看宝钗治病的冷香丸。

先看药方: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开的白芙蓉花蕊十二两,冬天开的白梅花蕊十二两。

为什么一定是白,而不是红?

红楼作者一直在用色彩季节暗示很多东西。看到黛玉,我们想到的是白色和秋天,她是干净的、素色的。素,是没有艳丽的色彩。可宝钗是很丰润的,身上有色彩。最有色彩的是王熙凤,最没色彩的是黛玉。如果一个人出来永远是大红大绿,这个人是感官比较强的,很容易被看到。可白本身就是一种素净,它是退让的,是雪的颜色,是月光的颜色。宝钗的热毒恰好要静下来、素一点。而宝钗不够素,个性也比较强,她要的东西是一定要得到的,可是她不让你看出来她想要。作者此时有意识讽刺她的热毒需要花来治疗。黛玉是非常爱花的,可黛玉的花不是春夏的花。有一回写黛玉魁夺菊花诗,她在所有女孩子里写菊花写得最好,因为菊花就是她。菊花是在秋凉以后才开花的,她从来不跟别的花去争春天夏天的热闹。宝钗是热闹的,黛玉是孤独的。故,药方里是春天的白牡丹,夏天的白荷花,秋天的白芙蓉花,冬天的白梅花。很精彩。文学,有一部分是用文字、词汇来暗示一个生命的状态。

这四种花得到还不算。

这四种花蕊还要在第二年春分这一天晒干。还要雨水这一天的雨水,白露这一天的露水,霜降这一天的霜,小雪这一天的雪。各十二两。

是用二十四节气来调理她的身体。雨、露、霜、雪,是通过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循环。用东方哲学来观照宇宙之间的循环。木、火、土、金、水,没有任何一个是绝对的好或绝对的不好,而是要相互平衡。火太旺需要水,木太多需要金,是一种互补。东方的循环与平衡的哲学理论,在医药、命理、风水上都有体现。东方代表春天,是青色,为木;西方代表秋天,是白色,为金;南方代表夏天,是朱雀,是红色,为火;北方代表冬天,是玄武,是黑色,为水。在日本,京都向南的那个道路就是朱雀,它实际是根据五行学说来调配的。看风水的讲左青龙右白虎。左青龙:东边是青色,属木。右白虎:西边是白色,属金。犯人处决叫秋决,是秋天。红楼用小说的方式,在传达东方哲学。

这四种花蕊,经过整个大自然秩序的淘洗,最后制成丸药。就是冷香丸。可秃头和尚还要跟宝钗讲,这个丸药还要放在瓷坛,埋在花树根底下。需要时挖出来吃一丸。且还要用黄柏十二分做药引煎服。黄柏是一种很苦的东西。这个热毒不光要用冷来治,还要用苦来治。从味觉上来讲,宝钗的生命其实是甜的。而黛玉,好像一直都在品尝生命的苦味。她的哭,她的泪,都是一种苦的生命形态。

 

之所以如是一一整理。正是文章开头处:大雅不雕。

皆因蒋老师讲得好。当是灯下梅花,落了一身还满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