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oanna
Yoann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025
  • 关注人气:1,5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2011-08-09 17:32:21)
标签:

小黑裙

时尚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本文已刊登于大连《尚品GOODLIFE》杂志7月刊,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

著名时装评论家Suzy Menkes19831212Yves Saint Laurent的展览上写到:“黑色的裙子意味着简单的线条、完美的剪裁和灵魂的触动。”The little black dress,小黑裙,既是一种安全的选择,也是对设计师和穿着者品位的审视。它高贵优雅,简洁百搭,但如若没有精致的剪裁和出众的气质,就只是一件普通的黑色布衣。它是世界时装史上一件伟大的发明,也是传世的经典。

 

上个世纪20年代,Coco Chanel首次身着小黑裙出席上流社会的社交活动。宽松的直线轮廓,漆黑如墨的颜色,简单的配饰,让穿着小黑裙的她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虽然被当时的社交圈批评为“离经叛道”,但小黑裙却迅速在巴黎的街头巷尾走红。紧接着,LanvinVionnet等当时著名的时装屋也相继推出了类似的款式。取掉束身衣、丢弃繁复的装饰、不加修饰的直线型轮廓、低腰线……这些与当时那些“名媛”所穿着的细腰身大裙摆的华服背道而驰的小黑裙,启发了另一种审美。女人不再为“曲线”而折磨自己,舒适自在,彰显自我的气质,让穿着小黑裙的女人们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Coco Chanel in the Little Black Dress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20年代身着小黑裙的女人


之后,从30年代开始的一系列战乱,让时装界蒙上了一丝暗淡。但是,女人们学会了自己用有限的布料制作衣服。也是自那时起,黑色成了高贵的象征。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每个人可以拥有的布料有限。普通的黑色布料容易掉色。因此,如果能得到优质的黑色布料,就更是难上加难。在那时,人们认为能穿着小黑裙的女人一定不一般。40年代的小黑裙样式更加简单,也更加实用。腰部经常用松紧带来制作,这样即使身材发生变化也不用再购置新衣。领口偏高,袖子也偏长,这样一是起到保护作用,二是可以御寒,避免用更多的布料制作围巾、披肩等多余的附属品。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40年代的一件小黑裙


到了战后的五十年代,经济的复苏首先在时装界得到了响应。以Christian DiorBalenciaga等时装屋为代表,优雅而充满女性气息的时装风格重新回归,小黑裙也随之发生了变化。Christian Dior的经典New Look造型,以纤细的腰身和A字型的裙摆让人们回想起战前优雅奢华的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旧式审美重新占了上风。反之,人们的审美观更加多元。Balenciaga的夸张剪裁,让人们看到了时装的另一种可能。衣服不再只依附于人体线条,而拥有了自己的形状和个性。他设计的四面体小黑裙,在当时的社会引起了轰动。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Christian DiorNew Look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Balenciaga1959年设计的小黑裙


 

到了670年代,小黑裙开始向“现代化”转型。在60年代风靡世界的Mary Quant的迷你裙被做成了黑色,由当时最红的模特Twiggy穿着。她幼女般的形象和身上颇具太空感的小黑裙,代表了那个年代的社会审美,也带着当时的历史印记。1961年,奥黛丽·赫本主演的《蒂凡尼的早餐》上映,她在电影里穿着Givenchy小黑裙的美丽影像,使小黑裙迅速在好莱坞走红。玛丽莲·梦露也是它的忠实粉丝。到了70年代,当时年轻的Yves Saint Laurent给予了小黑裙如鸦片般的致命性感。他从日本的和服和中国的旗袍汲取灵感,用腰带勾勒出女人纤细的线条,将裙摆的开衩提高的大腿根,拉低领口。这样的小黑裙,和他设计的吸烟装一起,成为了70年代直到后来的性感经典。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蒂凡尼的早餐》中的奥黛丽·赫本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玛丽莲·梦露的小黑裙造型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Yves Saint Laurent70年代设计的黑色礼服


 

进入80年代,时装潮流越来越多元,也越来越捉摸不定。炫目的迪斯科的流行使得人们开始厌倦乏味的黑色和所谓的“优雅”。但与此同时,一批来自日本的设计师开始以他们独特的美学重新诠释黑色。其中,山本耀司以他高超的立体剪裁技术和颇具禅意的“寂寥”风格征服了西方时装界。他设计的小黑裙,带着和服般“包裹”的质感,没有过多的层次,却拥有令人难以捉摸的轮廓和结构。他用小黑裙搭配短靴的穿着方式,更掀起了一股时装潮流。之后他与Adidas合作推出了Y-3品牌,则给予了小黑裙舒适并具有运动元素的全新个性。以他为首,川久保玲、三宅一生等日本设计师,也都喜爱用黑色诠释日式的独特美学,并制作出了与西方时装界截然不同的小黑裙。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山本耀司的小黑裙


到了21世纪,随着时装潮流带给高级时装设计师的影响越来越小,每个设计师都以强烈的自我风格诠释着自己心目中的女性形象,小黑裙的变化也更加多彩。那些在上个世纪的鼻祖级设计师们,虽然早已离世,但他们的品牌仍然在延续着关于小黑裙的传奇。CHANEL的设计师Karl LagerfeldCoco Chanel女士的一生中寻找着源源不断的灵感,每一季他都能让人们重新发现小黑裙的另一种可能。在2011年的高级手工坊系列中,他用充满拜占庭风情的方形纽扣、彩色马赛克珠宝和金色丝线勾勒出了颇具东方古典宫廷气息的小黑裙。Lanvin的现任设计师Albert Elbaz,也擅长用现代感的潮流诠释品牌优雅的风格。他用飘逸的雪纺百褶演绎经典的单肩礼服,用皮手套和披风般上半身设计给予小黑裙一股神秘的性感气质。小黑裙这一经典,已经成为了每个女人衣橱中的必备。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CHANEL 2011春夏高级定制系列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Lanvin2011秋冬高级成衣系列


小黑裙的前世今生

Yves Saint Laurent2011春夏高级成衣系列


 

女为悦己者容。无论是性感撩人,还是幼嫩质朴,无论是现代的或是古典的,极简抑或深邃,小黑裙带给每一个女人审视自我的一次机会。摘掉所有庸俗华贵的配饰,洗尽铅华呈素姿。小黑裙让女人不再躲藏于堆满彩妆的面具和繁复的配饰之后。只有它能展现一个女人真实的内涵和气质,也只有它能表现出一个女人最迷人的真实面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