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符力
符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388
  • 关注人气:27,9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答《南国都市报》记者问

(2014-03-25 12:57:19)
标签:

符力

诗歌

海南文学双年奖

文化

分类: 诗歌

 

答《南国都市报》记者问

 

 

1、您的成长,包括个人简历、个人兴趣爱好、对于写作的热爱源于何时、什么时间开始发表作品,发表第一篇作品的感受。

1994年出岛上大学以前,除了住校读书,我在海南东部的乡下度过了太多难忘的日日夜夜。出了生我养我的这个叫“符宅”的小村子,不需要走很久,向西便可抵达六连岭脚下,朝东可至碧波浩荡的南海。在上小学之前,我和弟妹们还跟家人在龙滚河畔的一个叫“外溪”的地方生活过好几年。那里四周都是青山,宽阔的河面就在我家门前展开,河水缓缓流动,水鸟飞来飞去,祖父和父亲常常在那里撒网捕鱼。我八岁多才上一年级,读到课本里的柳树发芽、暖风吹拂、春姑娘洒下满天飞花,整个人就激动得走神起来;放了寒假,父母接我和弟弟去“外溪”住,过完春节,我就感到心里燃烧着细细的火苗,怎么也坐不住。我想回去,一个人看春燕在微雨里穿行,看黑衣精灵在长长的电线上,标下无数个逗号,或记下一串串生动的音符……1993年冬天,我走在寒雨里的府城朱橘里小街,街上飘着孟庭苇的歌声: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别在异乡哭泣……一时间,我弄不清自己何来那么多凄迷、感伤与渴望。打字店里的那位姓梁的姐姐,不比我大多少,她把我的那些分行文字打出来,笑着说:“这样嘛,还有点像诗歌。”19949月,我的大学时光终于开始了,而到了大二,忽然想到不能死捧着那些课本,应该早点做些什么了。于是,我决定把主要精力放在读书写作上。199511月,我在《中国大学生》杂志发了一篇小说;19973月,又在该刊发了一首诗歌。而我第一次发表作品的时间,是在初中一年级。我的初一语文老师姓陈,有很好的写作与鉴赏水平,他把我和另外两位同学的作文推荐出去发表。我跑到花生地里告诉母亲:作文发表了,看,稿酬3块!母亲比我更高兴,几天后,她卖了谷子,给我10块钱,让我去游东山岭,回来好好写一篇游记。那篇游记我很久都没写成,我把心思放在剪报上,看到诗歌就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火鸟》是我公开露脸的第一首诗,那是海南中学的吴荫华老师修改后在《语文小报》上刊登的。如今,我已渐入中年,却还像蜗牛一般迟缓地行走在文学路上;我没找过那些太久不见的施恩于我的人们,我把他们放在内心最温暖的那个位置。

 

2、您的作品,及各自的创作过程。与您的个人经历有关吗?

如上所述,我开始诗歌写作的时间比较早,而一直摸索到2005年,还没摸着诗歌的门框,前方仍是一片黑灯瞎火,迷迷茫茫。这一度让我非常沮丧,以致怀疑自己的悟性和语言能力,想过放弃文学之路而选择别的途径。2006年,我的诗歌创作到了一个喷涌期。那一年,我几乎每天都写诗,一天写过四五首。其中,《每棵树都有自己的难言之痛》让我在2007年认识了时任《天涯》杂志主编的李少君老师,也让我的名字出现在当年的《天涯》杂志“21世纪诗歌精选之九”上;那首诗还入选了《2007中国新诗年鉴》,那是我的诗作第一次入选国内年度诗歌选本。至今,入选年度选本和转载次数最多的一首,是20062月写的《奔跑的青草》。

我倾心于观察自然景象,倾心于通过对草木江湖的发现来观照人世。因此,读者在我的作品里看到了由青草、丁香、树枝、落叶、白鸟、浮云、暴雨、河水、江岸等构成的,庞杂的纸上自然界。在自然景象触动内心之后,感悟生发,诗意来临,于是,赶紧完成初稿,然后开口诵读,看看节奏、音韵、结构等是否需要调整?看看诗意是否得到精准传达了。《奔跑的青草》、《每棵树都有自己的难言之痛》、《青草坐满了那把长椅》、《落叶拍肩》等大部分短诗都是这样写成的。

我的诗作不一定完全跟我的人生经历有关,但一定跟我对事物的认知与思想情感有关。南方草木四季常绿,见得多了,难免审美疲劳,无精打采。2011年春,我去北京学习,亲眼看到北国的草长花开,格外兴奋,也格外幸福,便写了《北京春日,给妈妈的信》:“这些日子,我常常早起/冒着寒气/到园子里看玉兰/看海棠,看柳树和桃树/我担心错过北京的草木发芽,鲜花盛开/……我有些紧张/如果您在这里,摸摸/我微微发烫的手心,就会摸到/一层细细的水珠”。2013年夏,我去东方市江边乡俄查村,看到黎族村民搬出船形屋,住进砖瓦房,山村空无人烟,茅草房因无人照管而遭受虫鼠破坏和风雨摧折,便发挥了一些想象,写了《荒草里的家园》:“……今年的稻谷又在鸟鸣里成熟/曼陀罗又在古榕下开着/而我们的乡村/空了,船形屋塌了一间/又一间//夜雨下着/闪电代替远去的祖先,回来照看/荒草里的家园”。我以第一人称写作,想必读到这首诗的某个村民,也和我一样百味杂陈、茫然荒凉吧?

 

3、为写作您有哪些难忘的事?比如,什么时候最累、什么时候最快乐?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开花结果。每个人的追求,总得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么多年来,我的种种努力,不完全是为了写作,而我最大的希望是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写作上,可是,我现在还无法做到,只能忍耐,再忍耐——我1998年大学毕业,国家统招而不统分,毕业生得自谋职业。在20079月以前,我先后当过报社记者、房地产交易员、办公室办事员、安利产品传销员、房地产项目策划人,其中,当记者和卖安利时间合起来不到两个月。折腾了整整九年,我还得告诉自己:你是家里的长子,是三个弟妹的哥哥,你不能不顾双亲日渐年迈、风雨飘摇,也不能不管弟妹们的举步维艰、翘首企盼。当然,你必须更多地顾虑的是自己能不能活着。事实上,我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给家人的帮助非常有限,反倒是父母特别挂心我在海口的生活是怎么过的?2008年前后超过14个月,我专事写作,靠稿酬度日,弄得月供到期了却没有钱存给银行。母亲得知以后,一次又一次坐长途来海口给我送钱,解我燃眉之急……那是我感到羞愧、罪过深重的经历,那是我感到无比痛苦的日子,那也是我幸福得泪流满面的时刻——我双亲健在,我有靠山可傍,我能听到最亲切的呼喊,能看到为我牵肠挂肚了一辈子的那两双眼睛。

 

4、下一篇作品会是什么?

杜甫经历了安史之乱,才看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王维“行到水穷处”,才“坐看云起时”。李白在武昌黄鹤矶送孟浩然之广陵,才写下:“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谁的明天都无法预知,诗人也不例外。因此,若想知道我下一篇作品会是什么,那只能把问题交给上帝来作答。

 

5、您本人如何评价您自己以及您的作品?

梁代文学家萧纲(即南朝梁简文帝)在《诫当阳公大心书》中说:“汝年时尚幼,所阙者学……立身之道,与文章异。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那是一个父亲对儿子所留的告诫之言,历来都有人拿来提醒自己,我也觉得他说得很当真,很有见地,所以我愿意用“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来比照自己的为人和作文。我为人比较朴实、大度,但有时候朴实得过了头,就变成现实、庸俗、斤斤计较,大度被打了大折扣,因此,我的诗意还飞扬不起来,上面压着点点尘埃。

 

6、可把名家对您的作品的点评发来我参考。

见附件

 
答《南国都市报》记者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蓝庭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