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延桐
谭延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7,380
  • 关注人气:31,2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饮尽那些光的最后一滴

(2020-09-23 16:23:22)
分类: 写意散文
       那个周日的上午,似是比任何一个上午都要有质量,有内涵,有韵味。只听,伴着窗外翩然地吹来的清风,你俩笑模悠悠地对我这样说:“好久不见了,很想念啊!太想念了!”说完了,便笑,笑得很真切,很明亮,很温暖。于是,那个场景,便在我的一个人的博物馆里,起着“镇馆之宝”的作用了。
       其实,见不到你俩的那些日子里,我也是,挺想念你俩的。就像向日葵,久不见太阳,挺想念太阳一样。往往的,就那么静静地一想,心底里,也便马上就有一轮精神饱满的太阳冉冉地升起了;心宅里,也便马上就洒满了阳光一样亮亮的、暖暖的、融融的了。听起来,似是有点儿不可思议,却也是一种不容涂改的事实。事实,就是事实,绝对不是从虚幻中挪来或搬来或扛来的。
       又怎能不想念呢?不想念你俩,我又还能想念谁呢?你俩,还以为,玉中的精品,对于我来说,是任何的诱惑力也没有的?这,又怎么可能?只是……婆娑世界里,到处都是石头——乱石,自然是也有很多——玉之于我,实在是比奢侈还要奢侈,罢了。可是,这并不说明,我没有丝毫的把玉镶嵌在我的岁月里的意思。
       细想起来,还是你俩的独特的光,在作怪,或者说是在默默地施展着它们的魔法。很多人都在朝着抑郁、躁郁、黯淡、冷漠、别扭的方面去发展,然而,你俩,却是那么地本真、单纯、烂漫、明亮和温暖。是的,你俩的风轻云净、风和日暖、风光无限的世界里,是有着数不胜数的独特的光的。那样的光,是那么地明净,那么地澄澈,以至于,每当我渴了的时候,我就会禁不住拿那些光做饮料——当然,是上好的饮料——饮尽那些光的最后一滴,我总是这样,禁不住这样,不由自主地就会这样。也正是因为这样,我的骨头里,才总是闪着显而易见的光。没有一个人的生命是平白无故地得以永生的,然而,饮尽了那些奇异的光之后,一个崭新的我,也便得以诞生了。我没法儿不喜欢传说中的那个光彩照人的世界。那个世界,只要是一打开,便会流光溢彩,令我神往。一个地方,越是缺乏光亮,就越是很容易被照亮,是这样的。
       现实中,若是有那么一个光彩照人的世界,该有多好啊,我就可以和你俩遵循着传说中的某个原则,或是一起远游,或是一起登高,或是一起赏月,或是一起诵诗,或是一起品茗,或是一起歌唱了。我相信,在一种仿佛是洗过的光芒之中,一切,都是“光风霁月,足以荡漾英游”的。
       我,这人,是从来都不缺乏遐思的,于是,我也便正式打开了我的遐思的魔盒……
       据说,曹雪芹是从《山海经》里的神话传说中采撷了“生存如泥,沉稳如石,温润如玉”的哲学之后,才最终创作出了饱含了浓浓的哲学的汁液的《红楼梦》的。其根本上的理念,肯定,是这样的:泥土经女娲之手,炼成了顽石;顽石又经女儿的清泪的浸润,最终变成了美玉……你俩,作为温润的美玉,在正式成为美玉之前,究竟流过多少让人怜惜的清泪啊?由那些清泪所洗出来的你俩的世界,是何等地外射晶光、内含生气啊。于是,喜爱之余,我也便时而捧起这块,时而捧起那块……我知道,我所捧起的,都是美玉。每捧起一次,我的手上,也便沾满了美味的神话。
       你俩不在,我的世界,又怎能不空空荡荡的呢?不见你俩,我又怎能不想念你俩呢?
       好在,梦乡广大人间小。在我的广大的梦乡里,你俩总能乘着梦的最快最快的快班,说到就到。到了,我的梦景,也便愈加地旖旎了。
       此刻,月已升高,酒已斟好,我准备就着你俩的传说,喝个通宵!
       于是,便醉眼朦胧,醉咕隆咚,醉卧红尘,醉舞狂歌,醉墨淋漓,着实地做了一回“醉吟先生”:纬琳是宫商,伊琳是徵羽。声求也气应,歌吟且笑呼。双玉有双语,语语是妙语。语笑嫣然兮,语妙天下兮。一张一仙境,一陆一瑶池。昼看琳琅舞,夜听凤凰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