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延桐
谭延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9,453
  • 关注人气:31,2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谭延桐散文集《亲爱的壮乡》出版

(2018-07-19 08:22:43)
分类: 立体信息

谭延桐散文集《亲爱的壮乡》出版

       谭延桐散文集《亲爱的壮乡》,2018年6月由漓江出版社出版。30万字,印制精美。
       《亲爱的壮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和广西文联共同举办的“全国公开选聘广西2015—2017年‘美丽南方•广西’文学系列创作招标项目”中的五部中标散文集之一,是广西文化版图上的一项重点文化工程。《亲爱的壮乡》是谭延桐的第19部著作,是自谭延桐从齐鲁大地来到八桂大地之后以一位作家或音乐家等等的身份在壮乡不断行走、观察、倾听、思索、感悟、书写的一个饱满的结晶(诗歌和歌曲等等均未收入)。《亲爱的壮乡》以美国作家、哲学家、超验主义的代表人物亨利•戴维•梭罗式的诗意的笔触,凸显了壮乡的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和海洋文化等。是一部融历史散文、地理散文、自然散文、生命散文、心灵散文、文化散文、哲学散文、美学散文、艺术散文、诗性散文等等于一体的写意散文集。风格独具,个性鲜明。完完全全,是“谭延桐牌”的。

 

附1:《亲爱的壮乡》目录 

史上的名嘴
从来都没有懒得开花的时候
北回归线上的诗
领悟了佛祖教诲的树
海上艺术家
舒伯特的《C大调行板》一样的行板理念
朱瑾有美名
那里的味儿
扇起了一场又一场美的风暴
有块好地
在这里我完成了诗与梦的对接
白龙落地的地方
太阳部落
母系氏族的活化石
柳版塞上草原
外在的天气是这样内在的天气也是这样
古骆越王都留下的一部天书
匏琴
一部丰赡的生态学教科书
拍下了他们的精魂
孙权有眼光
你的翅膀是合纵之山的左臂右膀
来自天涯的潮声
接了雨卜的地气
时间的洪流无论怎么冲也冲不毁的通衢大道
山啊水啊歌啊舞啊陪你一起担风袖月
锦绣段
相映成趣
往骨头里钻的芬芳
三面是海一面是你
它在诉说汉代的历史
大海家的门
岛上的教堂
摘不走的善果
一本既有历史感也有艺术感的老书
南珠在滚动
两个月的纪念
这样的亭子应该建在心上
像大士阁一样敞开
海边的书院
拜文昌塔为师
比老爷爷还老的老街
西门江上的连音线
在银滩拣浪漫
银滩有个美丽的姐姐
汤显祖为什么把赞美给了涠洲岛
绣在蓝色绸缎上的水莲
我把这里比作伊甸园
从红树林里舀来一勺红
悠然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好东西
一位叫外沙的气功师
安徒生的遗憾
海水腌制的美丽
坚硬的风景
去海底读童话
人人需要的野趣和情趣
另一根脊梁
看看这里的人是如何解决身体的燃料的
在这里可以收获一个新面目
有个性的珍珠泉
有一个梦在动
打开一种意境的密码

 

 附2:《亲爱的壮乡》自序

 

     “唱山歌嘞哎,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嘞,不畏险滩弯又多咯,弯又多……”耳边,经常会响起聪颖机敏、歌如泉涌、有“歌仙”之誉的刘三姐的那些灌溉心花的美歌……伴随着刘三姐的那些明净、清澈、甜美、极富营养、让人陶醉的美歌,在这里,我带光行走;在这里,我轻举远扬;在这里,我浮想联翩;在这里,我不断地调频,一会儿调到蔚蓝的频道上,一会儿调到葱绿的频道上,一会儿调到火红的频道上,一会儿调到金黄的频道上,一会儿调到斑斓的频道上……每一个频道,都在默默地吸引着我,指引着我。这,是我在山东半岛上生息时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
       作为一个游子,我边走,边看,边听,边想,边悟……
       美国作家弗兰纳里•奥康纳在她的长篇小说《智血》里曾经这样说过:“眼睛没有底,能盛的东西就多了。”是的,在这里,我的眼睛始终都是没有底的。因而,也便装下了越来越多的东西。装下的,自然都是一些好东西。自始至终,我所热爱的,都是好东西。除了好东西,还是好东西。也只有好东西,才会让我好整以暇,好谋善断,好善乐施,好语似珠,我自然是深知。
       于是,我的眼睛,也便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无限责任公司”;我的生命,也便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无限责任集团”。于是,以美国作家、哲学家、超验主义的代表人物亨利•戴维•梭罗式的诗意的笔触,创作一部风格独具的散文集,以此来凸显或彰显壮乡的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和海洋文化等,也便跃升为我的一个熠熠的心愿。哗,一笔……继续,哗,一笔……我书写着,不断地书写着……目前,这个心愿,终于算是完成了。因此,也便有了这些融历史散文、地理散文、自然散文、生命散文、心灵散文、文化散文、哲学散文、美学散文、艺术散文、诗性散文等等于一体的“写意散文”。
       我不止一次地读过亨利•戴维•梭罗《瓦尔登湖》《带自己回家》《缅因森林》《马萨诸塞自然史》《康科德及梅里马克河畔一周》《科德角》等,心生神往的同时,我也在想,象征意义上的“瓦尔登湖”、“缅因森林”、“马萨诸塞”、“康科德及梅里马克河畔”、“科德角”等,其实是无处不在的。我所呈现的,自然是我所热爱的这块亚热带版图上的“瓦尔登湖”、“缅因森林”、“马萨诸塞”,等等。如此这般,我也便结结实实地做了一回自然主义者和超验主义者。壮乡的分量,我也便用我的心,我的爱,我的文字,称了又称。
       至此,我并没有完全地称完。因此,我还将,继续称,用我的生命这杆秤。能称到什么时候,就称到什么时候。壮乡的分量,是那么地重,我也就只有一部分、一部分、一部分地去称了。精确,是不可能的。我的欣慰在于,我,确确实实,是称过了。
       一边称量,一边絮语:哦,我的亲爱的壮乡……脱口而出的时候,我自然是丝毫的矫情也没有的。有的,只是内心的眷恋与缱绻。因此,我就不仅撰文,也写歌——与壮乡有关的歌,也已经写过至少一百多首了——尽可能多地,去饱蘸着壮乡的形态美、神态美、情态美和意态美……只因,壮乡的形态是自然的,神态是自若的,情态是纯真的,意态是纯朴的,风态是不凡的,仪态是迷人的。只因,波兰诗人安娜•卡缅斯卡在她的《林中路》一诗中早就说过了——


这神圣的河流,有,且只有一个方向
但我仍想对我最初的震撼保持着绝对的忠诚
仍想将我孩童的好奇作为智慧
并一路携带着它,直到尽头


       最初,这本书的名字,我是命名为《北回归线上的诗》的;后来,想了又想,想了又想,觉得还是朴素一些、简单一些、直接一些好,于是,也便有了这本《亲爱的壮乡》,或者说是《亲爱的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处处是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