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欣明
戴欣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48,385
  • 关注人气:11,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戴欣明:谈“深圳地名标准化,地图仍存在不标准地名现象,你怎么看?”-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

(2020-03-16 17:08:23)
标签:

戴欣明

地产未来趋势

深圳地名标准化

不标准地名现象

深圳楼市

分类: 戴欣明演讲采访直播媒体刊载

戴欣明:谈深圳地名标准化,地图上仍存在不标准地名现象,你怎么看?-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采访动能智库创始人戴欣明-20200312日播出

 

/Uploads/202003/5e6f1f251726d.jpg

 

戴欣明——动能智库城市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于近日再次接受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采访,20200312日播出,精彩内容一起看:

主播: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发了通知,要求全市地图编制资质单位、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必须在地图当中使用经主管部门批准的标准地名。“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的地名都在整治之列。其实,关于地名的争议,去年12月份就曾经引发过一次深圳市民大讨论,深圳众多商业地标名字雷同现象严重,把深圳人都给绕晕了。相关部门通知发出以后,这些不标准地名有没有整改,今天记者也随机走访。

 

/Uploads/202003/5e6f1f4577bd6.jpg

 

解说:在深圳中心区有不少以卓越打头的建筑,比如前海卓越时代广场标准地名叫做卓越宝中时代广场,而卓越后海中心标准地名叫卓越后海金融中心。一些以卓越和卓悦为前缀的名字,此前在地图上未用标准地名,导致市民容易混淆。

 

/Uploads/202003/5e6f20cf173da.jpg

 

市民:福田福华三路那里有个卓越的,梅林这里又有这一个,有时候我朋友开车过来找我,也会找错。就是叫他来梅林这个,他跑到福田那里去了,这么多个卓越,哪知道是哪个卓越。

 

/Uploads/202003/5e6f1f5e9bcfe.jpg

 

莫谨榕(第一现场 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其实,大家耳熟能详的卓悦汇购物中心,通过官方网站,我们查询到,它的正确地名应该叫卓越梅林中心广场(南区)。我们现在打开高德地图搜索一下,看看这个地名有没有更改。打开高德地图,我们搜索卓悦汇,我们可以看到在卓悦汇购物中心旁边有新增一项内容,括号里面写明了卓越梅林中心广场南区,而这个就是它的标准地名了。

 

/Uploads/202003/5e6f1f8b5dae1.jpg

 

解说:有不少市民表示,在地图上使用标准地名,不仅更好区分,还可以避免走错路。

市民1这样分出来就很清晰,比如说要打车干嘛的,就很方便,我关键词一搜,很快就找到了。

市民2就是能让人感觉更清晰,就不容易跑错。

解说:看来卓越在地图上,已经对不标准地名进行了更改。那其它此前使用不标准地名的地产项目,是否也按照规定,在地图上进行更改了呢。

莫谨榕(第一现场 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我所在的位置是恒邦时代大厦,我们了解到,之前这里使用了一个不标准地名,叫作恒邦壹峯。在现场走访了一下,我们发现,仍然有一些恒邦壹峯的宣传标识,不过在我身后的这个营销中心,就是用了恒邦时代大厦这个标准地名了。我们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发现,仍然是有恒邦壹峯这个不标准地名的出现,没有对这个地名进行更改和删除。

 

/Uploads/202003/5e6f20ed9754e.jpg

 

解说:对此有专家表示,地名具有唯一性,应当遵循一地一名的原则,确定唯一的名称和用字,避免市民在查询地名过程当中,出错或者弄混淆。

 

/Uploads/202003/5e6f215187af3.jpg


/Uploads/202003/5e6f21670e49b.jpg

 

戴欣明(城市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现在很多企业在地图上,因为自己可以更改,但是没有更改。我认为,这个应该有监管部门去巡查。因为,有些企业可能更多的是刻意地忽略了这样的行为,因为这样可以让它的营销范围,可能更广一点点,但是,它浪费了社会的资源。所以,更多地还是希望有关部门来做监督和指导。

 

/Uploads/202003/5e6f21156b864.jpg


/Uploads/202003/5e6f2136a9351.jpg

 

解说:实际上,20187月,深圳规土委就发布了《深圳市建筑物命名规则》,命名更细化规范了,避免重复命名、同音、近音,同时还对使用“国际、广场、中心、大厦”等字眼,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如果地进行命名的时候,不清楚哪些名字是曾经被使用过的,可以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上搜索“深圳地名一张图”,进行查询。第一现场记者报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