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欣明
戴欣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48,385
  • 关注人气:11,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汶川地震将成打压房价的强音

(2008-05-13 21:30:39)
标签:

汶川地震

戴欣明

房地产趋势

房产

分类: 地产观察《新人文新生活》周记

汶川地震将成打压房价的强音

——戴欣明有感于汶川地震

(本文刊载在《广州日报》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财经要闻等主流媒体)

汶川地震将成打压房价的强音

 

 

汶川地震将成打压房价的强音

——戴欣明有感于汶川地震

 (本文刊载在《广州日报》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财经要闻等主流媒体)

 

    此次汶川地震是一场巨大自然灾害,但相对于发生在年初的南方冰冻雨雪灾害而言,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可能较小,反而对于中国未来房地产的走势将有深远的影响。南方冰冻雨雪灾害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上升,并且这个影响正在迅速消除,取而代之的是输入型通货膨胀,让CPI居高不下。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到人们的内心,但这次地震无疑将在人们的内心对房地产形成新的置业价值观。

 

    这次地震是唐山大地震32年之后最为猛烈的一场地震,好在地震不在大城市,目前公布的死亡数字过万人,比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数少很多;如果在大城市,这场地震的后果将非常严重,7.8级的大地震足可以摧毁一切建筑,包括我们的房产,也包括炒房者的房产…房地产在地震中将一文不值!

 

    现在,房地产的打压政策还远远没有打压到最根本的地方,那就是置业者需求;需求很大的程度上是由心态决定的。一直以来我们的政策是抑制供给。我一直认为,如果不抑制需求,在需求高涨的前提下,地产商做为企业,就会千方百计地增加供给,实际上已经证明了这点,深圳现在的一手住宅存量足够一年销售。政策方面,不但没有抑制置业者需求,而是不断强化这种需求。现在的房地产市场,金融手段已经抑制了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暴涨,购房者陷入一片观望之中。还有无数的人在蠢蠢欲动,等待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然而,汶川地震带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思考我们的置业目的,多么优质的住房在这样的地震中也会失去价值,对于一般的置业者拥有更多的住房对自的意义何在?很多人会想,汶川地震不可能发生在更多的城市,只是一个个案,而我所要说的是,因为高房价的存在,我们一生不可能只为一套房子而活着。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比自己的汽车如何如何,但是还在比房子,甚至是刚刚开始攀比,当社会价值观所展现的是住好房子,住超出自己能力住房是个“荣耀”的事情的前提下;也就是说,在房子这件事情上,人们的心思还在初级阶段,拥有房子不单是为了居住,更多的是满足虚荣心。如果没有更多的外界因素刺激,这个阶段还不能升级到真正的理性时代,而这场大地震恰好承担了这个角色。

 

    戴欣明认为:这次地震对房地产的影响将从成都开始,房地产价格地震的震中是成都,并且开始向全国蔓延。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生活的意义:是为房子生存,还是因为有房子可以更好的生存!好在这次地震不是在成都,算是老天给我们提个醒。我们有更多的目标可以去追求,而不能把房子作为一生的追求目标,你会发现,在地震面前,你这个追求已经毫无意义。

 

    这场地震会直接影响到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更多的是影响到置业者心态,从而改变人们对人生目标的追求!这种反思影响到置业心态,加剧观望情绪!从需求的源头抑制房地产过快增长!也抑制房地产投机,反过来会带动住宅保险的发展!也加速房地产业的发展!

汶川地震将成打压房价的强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