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099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虎擒龙》:回锅肉越炒越没味道!!!

(2021-06-19 11:56:30)
标签:

娱乐

追虎擒龙

王晶

古天乐

梁家辉

分类: 电影评论
《追虎擒龙》:回锅肉越炒越没味道


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导演很爱拍ICAC成立前后那个黑白两道勾结,乱世气息浓郁的六七十年代香港(与之类似的是百拍不厌的那一系列上海滩风云恩仇录),从颇有史诗气派的《跛豪》、《雷洛传》,到一股脑跟风的《一代枭雄之三支旗》、《蓝江传之反飞组风云》、《四大探长》、《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再到后来老瓶装新酒的《O记三合会档案》,可谓把四大家族和四大探长都拍的差不多了。然而对于最爱炒冷饭的导演王晶而言,换个故事,换几个演员,又是一部新片,于是从09年的《金钱帝国》到17年的《追龙》再到如今的《追虎擒龙》,一部小心又拍了个“三部曲”!

《金钱帝国》是梁家辉和黄秋生,《追龙》是刘德华和甄子丹,而《追虎擒龙》更是成了古天乐、梁家辉、吴镇宇和林家栋这四大影帝的豪华阵容(再加上老影帝郑则仕和王牌配角姜皓文)。然而看上去华华丽丽,其实却挺悲凉无奈的,这么多年过去了,香港电影还总是那几张老面孔,这其中最年轻的古仔都已经天命之年了,却只能在片中演三十多岁的年轻人,而饰演跛豪雷洛的也从三十年前三十来岁的吕良伟刘德华变成了如今六十多岁的梁家辉吴镇宇,尹扬明黄柏文也都是上世纪香港电影中的老牌绿叶,而饰演猪油仔的更是古稀老爷爷郑则仕。就这样一群老戏骨们凑在一起带来的只有情怀,却没有太多实质的内涵。古天乐一如既往还是他的那张扑克脸,那几个一成不变的表情复制在哪部片子上面都一样,作为片中的男一号,陈可竟仿佛只是个工具人一般,一出场就代表着正义,真情实感却始终难以体现出来。林家栋也更适合演那些阴沉反派,白松安这样根正苗红的好青年完全禁锢住了他的演技。比起《金钱帝国》和《追龙2》中的那种狂放嚣张豪横的枭雄做派来,“千面影帝”梁家辉这次完全是在收着演(黑框眼镜外型更加贴近于跛豪本人),不露声色地便掌控了当时整个香港的地下生意,最后关头的临危不乱和有情有义更能打动人。而这其中表现最出彩的当属吴镇宇饰演的探长徐乐(其实也就是雷洛),他有他的行事原则,也有他的江湖道义,他在这里打拼了一辈子建立起看似牢不可破的地下秩序,最后却还是被历史的巨轮无情地碾压,那种面对后生时的落寞苍凉感不禁令人唏嘘感慨!

虽然有些精彩的表演,但作为一部影片来说,《追虎擒龙》显然是不合格的。既没有拍成《跛豪》《雷洛传》这样的史诗,也没有像《追龙》那样聚焦于双雄间的爱恨情仇,而是概念先行,情节乱凑,一会儿请喝咖啡,一会儿私查毒品,一会儿有人投奔过来,一会儿杀手又找上门来,王晶完全是想到哪里就拍哪里,几乎没有什么起承转合所形成的戏剧张力。ICAC居然越权去仓库缉毒,还强行为了煽情而牺牲正方男二号;最后仅仅凭借装在打火机中的一个窃听器便成功反间了黑白两大枭雄,将盘踞本土多年的四大家族和四大探长势力通通瓦解,实在是过于儿戏化。其实这也是王晶一贯的弊病,当年的《金钱帝国》虽然从头到尾展现了陈细九整个的思想转变过程,但全片还是显得有些杂乱无章、缺乏重点、流于表面;而其近年来最好的作品《追龙》也非要在结尾处营造出一场轰轰烈烈的枪战动作戏来结束正反两派的所有恩怨,从而降低了影片的格调。这种好人干掉坏人的简单逻辑在《追虎擒龙》体现的更加直白,从而丧失了影片所应有的力度和深度,白白浪费了影帝们的表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