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51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谈上个春节档的贺岁片!!!

(2021-02-09 17:29:21)
标签:

娱乐

贺岁片

紧急救援

彭于晏

唐人街探案3

分类: 电影评论
谈谈上个春节档的贺岁片


不知不觉春节又将来到,作为一年中最为热门的电影档期,春节七天往往是创造票房奇迹的摇篮。你看这不,以《唐人街探案3》为首的七大贺岁片正蓄势待发,准备在这个“就地过年”背景下的春节档大捞一笔(内地连续两天本土“零新增”的利好消息也为这七大玩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然而一年前的同一时间,却是极为惨淡的一番光景,所有影片纷纷撤档,各大影院也全都关门,大家不得不在漫长的等待中熬过中国电影业的“至暗时刻”。而那个春节档的七大影片,除了《唐3》和《熊出没》推迟至今年春节上映外,其余五部都已与大家见过面,下面便来聊聊它们各自的境遇吧!

最先露出它尊容的还是徐峥的《囧妈》,于2020年大年初一登录四大网络平台,成为历史上第一部在线首播的春节档热门电影,即“网大贺岁片”。且不谈山争大哥与院线之间的恩怨情仇,单从影片本身来看,《囧妈》也是其“囧”字系列中拍的最差的一部,各种尴尬笑料,各种生拼硬凑,倒也符合其“网大”的身份。徐峥试图借公路片冒险之外壳来实现缝母子亲情之内核,却因为与老年“正统”妇女之间的互动远不如同中青年滑稽男子(王宝强、黄渤等)来的自然惬意,即使有一众笑匠友情助阵,也难免让影片呈现出老气横秋的模样,看来该系列真的应该到此为止了!

接下来便是《夺冠》、《姜子牙》和《急先锋》在国庆档的集体亮相了,试图利用内地观众的报复性消费心理,在这个仅次于春节档和暑期档的热门档期拿回大半年前失去的票房,岂料最终三者票房加在一起还不如一部拼盘式的主旋律喜剧《我和我的家乡》。其中票房最好的当属《姜子牙》(16亿的票房肯定不会亏,但显然与预期相差甚远),却分明是沾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光,以至于很多人看了之后才大呼上当。这绝不是一部“哪吒”式的热血燃情英雄成长史诗,而是部极为拧巴扭曲的个人纠结史,片中那对原著经典乱改一气的剧情,使人完全无法从中找寻到任何情感共鸣,如今的国漫作者实在是步子迈得太大,蛋都扯得不见了。而成龙大哥的《急先锋》虽然再度回归其最为擅长的动作枪战和跨国追踪,却显然廉颇老矣,尚能打否?不仅很多动作戏都交给了一众年轻人,连其本人到最后都要对曾经那个“拍戏不要命”的自己调侃一番。影片“猛”的背后却是一个“乱”字,从这里打到那里都是一个节奏,以至于本应是压轴的打斗大戏反倒泄了气,最终不到3亿的可怜票房也让成龙大哥继17年的《机器之血》和19年的《神探蒲松龄》之后再度沦为业界笑柄,“票房毒药”的名号看来是实锤了。三部影片中质量最过硬的当属那弘扬中国女排精神的《夺冠》了(8亿多的票房也创造了陈可辛导演的生涯新高),三段式的叙事令人仿佛穿越历史时空,回到那些激情燃烧热血沸腾的岁月中去,一句“中国女排,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更是喊出了中国女排引以为豪的“集体至上”荣誉感。虽然有时候“情不够,球来凑”,将奥运排球赛的纪录影像同巩俐黄渤们的表演画面来回切换,但最后还是通过了一场世界排球史上的“奇迹胜利”实现了全方位的情感升华!

最为悲催的当属2020年最后登场的《紧急救援》了,7亿的投资仅仅换来4.8亿的票房,成为了林超贤导演生涯最大的一次滑铁卢。档期没选好自然是原因之一,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影片最为致命的还是其本身质量。林超贤前面两次的成功靠的是影片的硬核与燃情,两部“行动”中善恶分明,好人的任务就是要除掉坏人,一场接着一场的动作戏根本不给你喘息之机。而到了这部《紧急救援》中,就没有人物的好坏之分了,特勤队员们所要对抗的是突如其来的事故和灾难,争取以最小的损失来救最多的人,这点更像19年的《烈火英雄》,但呈现出来的效果就差多了。首先,《烈火》基本上是聚焦于一次事件,层层递进直至排除最后险情,各种情节点的设置符合正常的观影体验,而本片除了片头的钻井平台之外还有三次救援事件,碎片化的叙事呈现出一种割裂感,很难形成情感集中点。第二,《烈火》中的黄晓明有一个完整的内心成长过程,最终以肉体牺牲来完成精神升华;而本片中的彭于晏却始终以一种高能的状态进行每次救援,最后居然在不可能的情况下逃出生天。第三,《烈火》中的几段情感戏都设置较为得体,并没有出现煽情过猛的做作和不痛不痒的鸡肋;而本片中彭于晏与辛芷蕾之间朦朦胧胧的爱情就显得莫名其妙,彭于晏与自己儿子的亲情更是显得冗长多余,最后非得将儿子脑部开刀与自己海底逃生的桥段进行平行并置,却并未带来多少感动,反倒显得太过于刻意牵强(巧合的是,这两部影片中都有一个刚拍完婚纱照却在任务中不幸牺牲的年轻人)。或许是《红海行动》的大获全胜让林超贤导演过于膨胀,所以才倒腾出这样一部松散拉胯的平庸之作,希望今后林导还是得提升一下自身的人文素养,别除了猛就不会柔了!

如此回味起来,去年那个消失了的春节档看似猛片云集,实则质量一般,即使没有疫情如期上映,也很难达到2019年的高度。不过“终极BOSS”《唐3》还未最终亮相,那就希望它能在这个回归后的春节档带给我们一丝惊喜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