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51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问》之后,华语功夫电影该何去何从!!!

(2020-01-07 22:06:45)
标签:

娱乐

叶问

甄子丹

功夫片

吴京

分类: 电影评论
《叶问》之后,华语功夫电影该何去何从


《叶问4:完结篇》的推出不仅意味着这一功夫片大IP的完结,也意味着华语功夫电影的又一个时代即将走向终结。继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之后,甄子丹作为华语功夫电影的第四代领军人物,真正让其走向巅峰的还是叶问这一代咏春拳宗师形象的塑造。从年轻时的锦衣玉食,到中年时的忍辱求生,再到老年时的孤独飘零,叶问的灵魂就像是融入到甄子丹体内的血液中一样,让我们觉得叶问就是甄子丹,甄子丹就是叶问!

叶问之前的功夫英雄,要不“傲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那样保家卫国,抗击洋人侵略,要不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同清廷鹰犬来回周旋,然而到了《叶问》这里却成了“这世上没有怕妻子的男人,只有尊重妻子的男人”的顾家好男人形象,一下子吸引女粉无数。到了完结篇中,妻子张永成已然仙逝,影片又围绕父子关系来展开亲情话题,还让叶问染上了恶疾,整个人显得凄惨惨苦兮兮。所以即使《叶问》系列中不停地让叶问打倒日本将军、英国拳王、美国大兵们来渲染民族情绪,但归根结底叶问还只是一个扎根于其乐融融的小家庭,有着太多个人愁绪,并没有多少宏大家国情怀的平民英雄!

叶问之前的功夫片中,总有穷凶极恶的反派势力与主人公相抗衡,《男儿当自强》中的纳兰元述,《方世玉》中的鄂尔多,《新少林五祖》中的马宁儿,《铁猴子》中的衍空,有的是朝廷鹰犬,有的是江湖败类,都是战斗力极强的凶恶反派。而《叶问》系列中的所谓反派就温和多了,《叶问1》中的三浦,只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日本武者而已,远不如《精武英雄》中的藤田刚那般阴险毒辣;《叶问2》中的龙卷风,也不过是个嚣张跋扈,看不起中国武术的格斗狂人,而《叶问3》中的张天志,除了心高气傲之外,其实连反派都算不上。就这样反派不恶,也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观众的代入感,观看动作戏只是为了欣赏其中的武技表演而已!

叶问之前的功夫片中,武打场面往往都会设置一个非常凶险的情境,正反两派由此而展开一番生死搏杀。《男儿当自强》的窄巷决战中,双方都无退路可走,唯有拼死一搏,最后黄飞鸿利用佛山无影脚破掉纳兰元述的布棍也是兵行险着之举,而《铁猴子》结尾处火烧木桩的打斗更是凶险无比,每一次木桩的断裂都会给某一方带来性命之忧。可到了《叶问》系列中,除了叶问与三浦的比武寄托着过多民族情怀,非胜不可外,其他诸如叶问决斗龙卷风,或是叶问大战张天志,都不涉及到生死仇恨,只是武学上的切磋,顶多击败对手完事。而《叶问4》中更是设置了五场擂台比武,那些文戏放在这些擂台戏之间,更像是在混时间,对剧情的串联显得非常生硬,所谓的矛盾冲突也是为了矛盾而矛盾,并没有尖锐到非要拼个你死我活才善罢甘休!

当然作为十多年来最成功的的功夫片系列,《叶问》的完结也意味着传统功夫片时代的落幕,放眼2019年的华语片市场,除了《叶问4》之外,竟没有一部纯正功夫片的出炉。56岁高龄的甄子丹或许再也打不动了,但年轻一辈呢?45岁吴京虽然已是国内电影票房的头号大咖,但却与功夫片渐行渐远,《战狼》系列好歹是军事题材格斗片,可《流浪地球》和《攀登者》一个科幻,一个登山,虽然都有动作场面,但却无论如何都不能被放入功夫片的范畴。而45岁张晋独自挑大梁的三部影片,2018年贺岁档上映《叶问外传:张天志》的票房勉强过亿(与《叶问4》的票房不可同日而语),《狂兽》除了一通乱打之外就再无可取之处,而《九龙不败》更仿佛是陈果精神迷乱状态下制造出的影像垃圾。所以张晋还是更适合演反派,比如《一代宗师》中的马三,《杀破狼2》中的监狱长,《叶问3》中的张天志,都被他塑造成了经典角色。47岁的赵文卓只能拍拍网大,46岁的樊少皇常年混迹于电视剧与电视电影之中,至于吴樾、安志杰、伍允龙之流,更是演配角和反派的命,顶多只能在小成本功夫片中当回老大,要想扛鼎未来的华语功夫片,实在是难堪大任。想当年邵氏辉煌时期,王羽、狄龙、姜大卫、陈观泰、傅声、戚冠军、郭追、罗莽等功夫明星一代接一代群星闪耀,将功夫影像演变成银幕日常,而如今的功夫片却沦为网大非主流,连登上大银幕的机会都没有,真的让人唏嘘不已。作为华语电影最引以为豪的类型片种,功夫片的未来到底在哪里?或许谁都找不出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