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9,44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女儿国》:似乎拍出了爱情的感觉!!!

(2018-02-14 20:36:45)
标签:

娱乐

西游记女儿国

唐僧

冯绍峰

赵丽颖

分类: 电影评论
《西游记女儿国》:似乎拍出了爱情的感觉


从2013年的春节档开始,几乎每年都有一部西游记改编的电影上映(2015年春节档是个例外,那一年只有烂到没有边际的《钟馗伏魔》),总体分为星爷的《西游...篇》和郑保瑞的《西游记》两大系列。与星爷的暗黑风格,将唐僧师徒统统黑化,又大玩无厘头搞笑相比,郑保瑞的系列显得相对中规中矩一些。虽然《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性格狂傲,无法无天,但接下来两部中的孙悟空却收敛了许多。如果说《三打白骨精》中由于故事本身的需要,仍在探讨师徒之间关系的话,那到了《女儿国》,孙悟空的形象显然被弱化了,在影片的后半部分更是基本上处于缺席状态,只在最后的大决战中凭借自身的法力体现了一下存在感,本来“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对于这只不懂男女间情爱的猴子而言,也更像是对猴弹琴。所以金像奖影帝郭富城在影片中演的也甚为轻松,毕竟叙事的主角成了唐三藏和女儿国国王,他只不过是在一旁默默观望的吃瓜群众!

影片的前半部分显然符合春节档欢乐祥和的气氛,一场电脑特效营造出来的视觉奇观将唐僧师徒打落至西梁女国后,大家便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般光怪陆离的母系社会。八戒的戒律清规早就被眼前琳琅满目的女性胴体诱惑的神魂颠倒,本身在西游记的故事中,他便是最具人性的“凡夫俗子”。小沈阳的油头粉面赋予这个角色更多的油腻,却忘记了他本身也具有“三十六变”的神通广大,几个不懂法力的女兵便将他轻松制服,几只没有箭头的飞箭便将他射倒昏厥,除了变身泡妞和插科打诨之外,他简直是一无是处,这显然是对天蓬元帅的玷污。而曾为卷帘大将的沙僧扳手腕居然也赢不了女儿国的女侍卫,这显然也说不过去。再加上赵丽颖本身形象的天真烂漫,以及冯绍峰版唐僧的呆萌可爱,以至于“苦海”出现之前的女儿国充满了欢声笑语,外来者的闯入同这个恪守祖训封闭群体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多少刀光剑影,而是化为男女间小情小爱般的打打闹闹,潘斌龙的反串演绎更是将这种欢愉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此时除孙悟空之外的唐僧师徒都沉浸于尘世间那生儿育女的简单纯粹快乐之中,大家忘却了西天取经的重任,丧失了普度众生的信仰,只愿在这种与世无争的安乐窝中过着下半辈子闲暇的生活,而这也正是目前中国大地普通老百姓们所追求的幸福!

或许是一部一部拍下来终于找到了感觉,或许是“女儿国”故事的本身更加容易拔高境界,导演郑保瑞在影片的后半部分突然一下子便开始化欢笑为沉重,“苦海”中漂流的小舟拍的倒像是李安的《少年派》,虽然这里探讨的只是男女间的“情为何物”。而此前一直女王范十足冷酷无情的国师(梁咏琪的造型倒是很像《悟空传》中俞飞鸿饰演的上圣天尊),也牵引出自己内心深处与河神一段“相爱不能爱”的痛苦回忆。两条爱情线开始交织融合,最终引发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水漫女儿国”,在漫天水柱的震撼视觉效果中,升华了全片关于爱情的主题。终于神性战胜了人性,唐僧终究是佛系青年的卓越代表,一句“后会无期”告别了“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的尘世俗念,前方没有“女儿美不美”的爱恋依,只有铁扇公主那热辣滚滚的火焰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