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51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救火英雄》:救的是人,灭的是烟!!!

(2014-01-03 19:18:11)
标签:

救火英雄

谢霆锋

余文乐

任达华

胡军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救火英雄》:救的是人,灭的是烟

 


说起2014年的开年大片《救火英雄》,没办法不拿它同去年国庆档的那部《逃出生天》拿出来作比较。同样是救火题材,同样是群戏,只不过一个是“高端”的3D片,一个却是普通的2D片,但无论是灾难规模,还是惊险程度,或是人物关系的复杂性,2D的《救火英雄》都要比3D的《逃出生天》要更胜一筹,可谓这个贺岁档目前为止最有力度感的影片!

 

对于这样的灾难片,前戏一定不能占多少篇幅,只要交代好人物关系就行,《救火英雄》就通过一年前的一场火灾事故的处理来引出消防界三位青年才俊之间的关系,有对立,有背锅,那阵势仿佛就是“救火版”的《扫毒》。然而接下来“一年后”成龙的救火宣传片和胡军的第一人称视角却让人有点出戏的感觉,胡军、陈伟霆、吴浩康和任达华的集体出现似乎是在演另外一部影片,胡军和任达华之间又构成了“双雄模式”,陈伟霆则是年轻人的成长模式。而所谓的三兄弟叙事模式还没到影片中段便因为安志杰的高空坠落而土崩瓦解,胡军和任达华之间也很快达成了默契感,陈伟霆的成长更是没有予以特别展现,而谭耀文和白冰之间的权威与挑战之争也不过是点到为止而已,在发电厂内部的密闭空间中,大家又集结成类似于《逃出生天》中的逃难小分队,为寻找一条生命通道而困兽游走着!

 

不过比起《逃出生天》中仅仅一栋大楼的危机来,《救火英雄》显然格局要大得多,发电厂的爆炸毁掉了全港80%的供电,而八号风球的来临又为影片增添了更多的灾难气息。但最后同大多数灾难片一样,影片还是把视角定位在几个主要人物的身上,通过他们在逃生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险情和相互间的种种分歧与契合来制造矛盾冲突,表面上是救火,实际上是救人,表面上面对的是熊熊烈火,实际上要克服的却是滚滚浓烟。毕竟在任何重大灾难面前,救人才是第一位的,所以片中的消防队员不论如何牺牲,都要把普通百姓送到安全的地方。而滚滚浓烟不仅是那些有毒的化学物质让人窒息让人死亡,还有更深层次的隐喻,那是人内心深处的烟,你曾经做出的那些错误决定和不愿提及的那些伤心往事,一直会困扰在你的内心,在外部浓烟的刺激下,可以让你产生各种幻觉。从胡军到谢霆锋,都有着自己的心结,所以当他们冲进浓烟时,银幕上立刻会出现各种可怕的幻象,所以胡军才会告诫谢霆锋不要被眼前所看到的景象所迷惑。而当小谢真正解开心结的时候,正是自己坦然面对死亡之际,此时影片用了一个极具浪漫情怀的超现实主义画面来诗化死亡,既有悠扬伤感的音乐旋律,又有漫天飘舞的面粉颗粒,还有那舒缓慢镜头下端坐在你我面前的逝者。比起《逃出生天》那带有好莱坞色彩的最后一分钟营救来,《救火英雄》的结尾更有老港片的那份优雅和隽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