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51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生爱情狂》:爱他就要锁住他!!!

(2012-12-18 13:42:42)
标签:

天生爱情狂

叶念琛

张智霖

刘心悠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天生爱情狂》:爱他就要锁住他

 


1973年9月22日是香港影坛一个值得纪念的大日子,因为那一天同时诞生了彭浩翔和叶念琛。与彭浩翔不断求新求变的怪鸡趣味相比,叶念琛的作品从来就只有一个主题,那便是“爱情”,而这种爱情往往既不是童话般的王子公主爱恋,也不是学生时代清新朴实的纯纯爱恋,而是都市男女之间带有欺骗色彩的复杂情感。《独家试爱》、《十分爱》和《我的最爱》这“爱情三部曲”共同烘托出叶氏爱情理念的核心思想,成就了叶氏爱情片的最高峰,之后的他开始迷茫,开始媚俗,所以才有了《保持爱你》这种不思进取的吃老本以及《绝代双娇》和《猛鬼爱情故事》这种王晶般的恶俗。《隐婚男女》把故事环境放在了内地,陌生的地域空间让他丧失了掌控力,而《婚前试爱》和《人约离婚后》过于纠结变态爱情理论,早已没有了从前的那种自然洒脱,一气呵成。2012年的叶念琛再度推出新作《天生爱情狂》,看似有所改变,实则还是那个叶念琛!

 

虽然曾经的御用女主角邓丽欣早已离开,但叶念琛作品中的女主人公惯性般的总是叫阿宝,这次的阿宝变成了刘心悠,从阿嫂到阿宝,这位台湾美女七年来并没有在影坛取得什么成就。而男主角则既不是方力申,也不是罗仲谦,而是成了大叔张智霖。影片依然采用了闪回手法,回到过往的那个时空,再按照时间的顺序将爱情的历程予以全景展现。在叶念琛的影片中,观众永远不可能是全知上帝视角,因为最后他总是让观众和片中的男女主角一样被眼前的景象所蒙蔽,然后时不时地抖一抖小包袱,最后才让大家知道所有的真相。所以当我们看到阿宝被田启文饰演的“负心汉”欺负时,和男主人公张泰林(张智霖饰)一样都以为她是赤裸裸的受害者,再在接下来的分手戏中把所有的同情都给予了阿宝,而把说话尖酸刻薄的“四眼天鸡”当做被谴责的对象。可以说,影片的前面三分之一是按照传统的爱情片手法来拍的,即一对欢喜冤家从结怨到结合,再配上做蛋糕和坐电梯的浪漫情节,莫非就这样促成了一对完美的结合?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如此平铺直叙就不是叶念琛了。所以在影片的中段,只见剧情突然来了个峰回路转,从那个藏屎的巧克力蛋糕到酒吧里的耍泼撒野再到见到前女友后的蛮不讲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阿宝越来越面目可憎,她以一种强烈的占有欲剥夺着可怜男主角的生活空间,让他越来越丧失自我,成为被爱情捆绑的奴隶,即使误会澄清后的浪漫烛光晚餐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终于一拍两散,各自分飞!

 

“爱情里最好的距离就是看不清楚对方。”“男人爱你因为他看不清你,女人爱你因为她的眼里只有你。”叶念琛就这样通过男女主人公的口来道出他自己的爱情观,而影片的前三分之二显然是为了证明这个而来的,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陷入疯狂爱情状态的女人和一个被爱牵着鼻子走的男人,当男人完全看清女人的时候,这段爱情也就结束了。而作为一部爱情喜剧,影片中的笑料也是不少,张泰林那一大家子纯粹为了搞笑而来,而当阿宝和张泰林在茶餐厅里吃饭时,随着镜头梅花间竹般的切换,餐厅服务员和旁边两对港男港女对爱情的探讨也让人捧腹不已,当然最搞笑的还是那个笨贼,IQ如此低还出来学人抢劫。就这样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两个人最终还是借助他人的婚礼完成了自己的复合(新郎官偷腥显然是延续了《婚前试爱》中的情结),而前面一个埋下的伏笔终于在片尾显现,原来看上去一直很正常的男主人公居然真的和阿宝是同一类人。所谓的“天生爱情狂”莫非指的就是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