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099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级战舰》和《甲午大海战》——海战的美国和中国主旋律!!!

(2012-09-08 20:37:03)
标签:

超级战舰

甲午大海战

冯小宁

主旋律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超级战舰》和《甲午大海战》——海战的美国和中国主旋律

 


并非特意安排,却接连两天看了两部关于海战的电影《超级战舰》和《甲午大海战》,一部美国,一部中国,都是主旋律,而且在豆瓣和时光网上打分都比较低,事实也证明水准的确不高!

 

《超级战舰》具备了好莱坞主旋律大片的一切因素,无论是剧情设置,运镜手法,还是人物塑造,价值传递,都是标准的好莱坞式流水线产品。而从我们那天赋极高,却无组织纪律性的男主人公,到被社会遗弃,又自暴自弃的断腿黑人军官,再到战舰上呆头呆脑的新兵蛋子和白发苍苍的退役老兵,影片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一场末世浩劫中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而影片的最后也力图一切叙事圆满,男主人公立得军功又抱得美人归,黑人军官奋勇杀敌找回残疾前的自我,美日将领不计前嫌并肩作战,而废旧的“古董”战舰更是在老兵和新兵的共同努力下发挥了奇效,最终邪恶的外星人军团被彻底摧毁,美国大兵们则在表彰大会上弹冠相庆皆大欢喜。外星人在影片中并不是无解的大杀器,他们只是躲在“钢铁侠盔甲”里反应迟钝的家伙,没有了超级武器,他们根本杀不了什么地球人,反倒被英勇的美国大兵打得稀里哗啦。而美国大兵再次充当了地球卫士的角色,从《独立日》中的空军到《变形金刚》中的陆军到《洛杉矶之战》中的海军陆战队,如今终于轮到了我们《超级战舰》中的海军了!

 

同样是海军,相比之下,我们国人的《甲午大海战》就窝囊多了,因为那表现的是一场失败的战役。冯小宁导演在经历了《红河谷》、《黄河绝恋》和《紫日》的辉煌之后完全迷失,《举起手来》陷入到一种自娱自乐的意淫中,而《超强台风》则犯了国产主旋律电影“假大空”的通病,至于《举起手来2之追击阿多丸》,更是粗制滥造到了极点。而对于100多年前的那场轰轰烈烈的大海战,冯小宁却将它拍成了一场过家家似的儿戏,镜头调度简直是电视剧水准,居然还出现了《追击阿多丸号》中的鱼雷。而对于历史深度的挖掘,冯小宁也是一败涂地,竟然将甲午海战的失败简单地归结于慈禧太后的60大寿上,将清皇室的奢华腐败同明治天皇的节衣缩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像是曾经的香港导演对于历史的片面理解。而对于主人公的刻画上,也是没动什么脑筋,邓世昌从来都是一脸正气,从少年时代起显得与众不同,英明神武又怀揣远大理想,完完全全是个“高大全”。影片还特地为他虚构了一位美丽而多情的红颜知己,似乎想将儿女情长作为这部男性影片的润滑剂,结果却画蛇添足成了鸡肋,那不过是一场“十七年电影”式的形而上爱情。所以说,创作观念的陈旧导致了本片的溃败,比影片中北洋水师的溃败更加悲催,唯一期待的便是不久后的将来能有一位更有才华的导演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重新搬上大银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