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51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软色情浸泡中的2011年香港电影!!!

(2011-12-12 13:14:30)
标签:

香港电影

2011

徐克

谢霆锋

张柏芝

甄子丹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软色情浸泡中的2011年香港电影

 


自从进入了“大华语时代”之后,香港电影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纯粹了,即使《我爱HK,开心万岁》和《无敌福禄寿》这样的本土化喜剧拼命想营造出一些港味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火爆更是衬托出香港本土电影的乏力,香港导演们也越来越爱跑到内地去捞一票,就像黄百鸣、王晶和刘镇伟们那样,继续用《最强喜事》、《财神客栈》和《东成西就2011》透支着他们早已没有了的信用。而陈嘉上的《画壁》,则用一干毫无质感的内地演员将港片的精髓全盘抽离,成为了世人抨击的对象。或许只有徐老怪的《龙门飞甲》,还能唤回我们些许对新武侠的记忆,可香港电影的2011年,却注定不会因为一两部影片的精彩而再度引发“港片复兴”的乐观主义论调!

 


一、平面软色情:

 

一部《喜爱夜蒲》道尽了香港夜店的活色生香,那种夜夜笙歌、纸醉金迷的生活让我等羡慕不已。哪怕最后的宗旨回归真爱,影片最大的卖点还是男欢女爱的软色情场景。叶念琛的《人约离婚后》则通过换妻和车震等不道德性生活向我们传递着情欲色香味,而像《热浪球爱战》和《夏日恋神马》这样以嫩模、靓模、沙滩、比基尼为卖点的影片中,同样弥散着浓郁的软色情味道。相比之下,王晶和詹瑞文合作的《猛男滚死队》和《潮性办公室》两部性喜剧,则充斥着各种各样咸湿的荤段子,情趣恶俗,格调低俗,完全丧失了电影人所应具备的良知!


二、立体硬色情:

 

软色情拍得是2D,而硬色情拍得全是3D,一部《3D肉蒲团》引发了港人的观影热潮,成为了年度最为卖座的港片,殊不知其中的许多票房都是由那些内地组团而来的登徒子所奉献的。而影片老套的剧情和拙劣的手法则带来了与票房成反比的口碑,以至于接下来跟风的《蜜桃成熟时3 3D》遭遇滑铁卢。所以说,奇技淫巧的噱头可以号召的只是一些短期的好奇心,《3D肉蒲团》的成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的饥饿效应而已。当好奇心退去之后,真正能吸引观众的仍是一些有诚意,有内涵的影片!


三、向经典乱致敬:

 

《新少林寺》和旧《少林寺》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也不是一个除恶务尽的故事,而是一个宣扬佛法的寓言,即使明星阵容强大,打斗场面宏大,也因为结局的拧巴而让人丧失了观影快感。不过比起后面的那些致敬影片来,《新少林寺》完全可以称得上奥斯卡级别了,看看那“一枚糖果引发的三角恋”,再看看黄圣依姐姐那张大饼驴子脸,你还能对《新倩女幽魂》和《白蛇传说》提起多少胃口来?无可厚非,这两部影片的电脑特技比那个年代不知精进了多少,但技术的提升并没有丰富画面的内在气质,顶尖技术团队精心打造的场景反倒不如土法工艺炮制的作品更有视觉冲击力。当然,今年最失败的致敬还是出现在11月份的《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上,浮夸做作的表演,滑稽可笑的台词,毫无章法的叙事和完全失控的节奏都让这部高制作大投入的古装大片远远逊色于三十多年前的《十四女英豪》,成就了导演陈勋奇电影生涯中的最大污点!


四、向黑帮说拜拜:

 

陈木胜转型拍了功夫大片《新少林寺》,邱礼涛的《竞雄女侠秋瑾》延续《叶问前传》的动作风格,林超贤的《逆战》要到明年1月才上映,就这样2011年的香港电影多了一抹黄,却少了一层黑,数来数去,大概也只有麦庄的《窃听风云2》和杜琪峰的《夺命金》触及到港片这个最擅长的题材。《窃听风云2》虽然披上了金融、窃听、高智商的外衣,但骨子里却是一部非常传统的港片,依然遵循着20多年前小马哥那“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夺回来”的人生信条,将完美的人格赋予了触犯过无数条法律的“罪犯”司马念祖,让他成为阿兰德隆一样的“独行杀手”,游走于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处心积虑就是为了向仇人讨一个公道。他的对立面“地主会”暗中操控着香港证券市场的交易,不是黑帮胜似黑帮,“地主会”的首领同叔更是比许多黑帮老大还要心狠手辣。而未在内地公映的《夺命金》,也将视角对准了黑帮分子的金融犯罪,力图揭示人性的阴暗面,看来如今的黑帮早已过了那种打打杀杀放放高利贷收收保护费的年代,就连毒品和夜总会都要成为夕阳工业,干脆来些黑市期指和黑市证券来提升自己的档次吧!


五、柏芝不再美:

 

复出后的张柏芝堪称劳模,一年之内居然有四部主演的影片上映(其中《极速天使》要等到12月底才与大家见面),除了《最强喜事》借着贺岁片的东风和甄子丹的名头捞了一票外,《无价之宝》和《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简直一个比一个更杯具。特别是《杨门女将》中的她,总是怒目圆睁,颧骨高突,哪有一点玉女掌门人的风采,而她在尔东升影片中所磨炼出来的演技,也被黄百鸣、王晶和陈勋奇们轮番给抽空了,银幕上只见到一张没有任何内涵的脸,时而大哭,时而大笑,玉女已逝,只见怨妇。张柏芝的衰落再度反衬出香港80后女演员的集体疲软,无论是阿sa,还是阿娇,或是前两年风头挺劲的邓丽欣,都没有任何突破性的表演,而一干嫩模们卖的是长相和身材,绝不是演技这么高深的东西。也难怪徐克的《龙门飞甲》中的四大女将两个来自内地,两个来自台湾,就是没有一个香港女仔,而叶伟信、李仁港宁愿用刘亦菲这张木瓜脸,也不要那一众风情万种的靓模,数来数去,香港80后女演员有且只有一个张柏芝有点票房号召力了,而她现在已经成了票房毒药,至少被某人的粉丝强烈抵制。60后的刘嘉玲拿了影后也想功成身退,而70后的郑秀文和杨千嬅,一个期待复出,一个经常客串,完全没有了七八年前的风采。不用说,今年最出风头的香港女演员非“桃姐”叶德娴莫属了,刚拿完威尼斯影后又成了金马奖影后。结合近年来鲍起静和邵音音的“夕阳红”,你不得不慨叹道,在现今香港影坛,真的是“女人60一枝花”啊!


六、“子弹”不再飞:

 

或许是前两年飞的太猛,2011年的甄子丹,已经越来越让人感到审美疲劳。《最强喜事》让他来饰演这样一个非类型化的角色,无非是想榨干他的剩余价值,而《关云长》中显然是姜文抢了他的风头,让关二爷最后只能靠丛林中的跑酷来吸引大家的眼球。倒是《武侠》中的刘金喜有所突破,低调内敛的人物形象与其一贯的高姿态大不相同,只可惜最后大反派被“雷”死的桥段让观众的叙事期待落了空。而比起子丹的疲软来,同年的李连杰却显得十足高调,《白蛇传说》正是因为他的明星效应才卖了2亿多,而《龙门飞甲》也弥补了他当年未能出演周淮安的遗憾,只是年事已高的杰哥已经不能再像十多年前那样尽情展示中华武术的神韵了。当然最让人感到“岁月催人老”的还是成龙大哥,《新少林寺》中他已经退居二线,饰演那种深藏不露的武学长者,而《辛亥革命》中他的转型也并不那么讨好,就算导演画蛇添足地为他准备了一场打戏,他也打得挺憋屈。可喜的是,香港中生代的男演员不像女演员那般不济,至少古天乐和吴彦祖已经在多年的摸爬滚爬中形成了“双雄对决”模式,无论是追女孩,还是抢银子,一方总是站在另一方的对立面,各显神通,互飚演技,以至于两个人都在精神层面上得以升华,就是不知各自独挡一面的时候,能否像现在这样从容自如。而比起曾经另一半复出后的彷徨来,拿了生平第一个金像影帝的小谢则显得信心十足,不仅能将《新少林寺》中的大反派演得活灵活现,还准备在《逆战》中挑战一下更为粗犷的硬汉形象,看来香港影坛今后的大旗,还是得小谢来扛!

 


PS:随着《逆战》、《寒战》、《毒战》这三大“战”和《Laughing Gor之变节》等硬派警匪片的相继出炉,2012年的香港电影至少不会像今年这般“软”弱无力,但要想期待什么港味真正回归,显然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