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51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鸿门宴》之前先看《西楚霸王》

(2011-11-04 15:44:45)
标签:

西楚霸王

项羽

刘邦

吕后

虞姬

巩俐

吕良伟

张丰毅

关之琳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鸿门宴》之前先看《西楚霸王》


在《鸿门宴》和《王的盛宴》这两部楚汉相争题材历史大片上映之前,不如把曾经的《西楚霸王》拿来看一下,虽然是由香港导演冼杞然执导,但却拍出了港片少有的历史厚重感和大气派。影片上下两部长达近三个小时,为我们全景展现了项羽和刘邦两人从揭竿起义到结为盟友到楚汉相争再到霸王自刎这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场面之宏大,内容之丰富,绝非近年来那些华语古装大片所能媲美!

 

不过可惜的是,香港导演重英雄轻历史,重情感轻谋略的特点还是在影片的进程中不经意地表现出来。两个女人——吕后和虞姬的戏份显然被加大了许多,而且将两人的性格特点表现得尤为鲜明,一个是为了目的而不择手段的野心女人,一个却是不谙世事用情专一的单纯女人,她们和项羽刘邦之间又形成了一个互动矩阵般的关系,刘邦对虞姬有意,而吕后又对项羽倾心,刘邦和项羽曾结义为兄弟,再加上吕后和虞姬之间的姐妹情谊,影片主要就是围绕这四人之间的关系而展开,反倒是大有故事可言的“汉初三杰”韩信、萧何和张良,不幸沦为影片的背景,看不出他们的个性,也看不出他们的谋略。而本应被大书特书的巨鹿之战、彭城之战等著名的战役都仅仅给出了一些战争场面,更可惜的是,暗度陈仓、月下追韩信这些著名历史典故也被导演毫不犹豫地用减法咔嚓掉了。吕后的作用和能力倒是在无形中被放大,无论是火烧阿房宫,还是只身救刘邦,或是最后的四面楚歌,她都在事件中起了主导作用,一个野心勃勃的女人成了整个楚汉战争中最大的英雄,也是本片中最灵魂的一个人物。其他三人中,张丰毅的刘邦始终以伪君子的面目出现,关之琳的虞姬总是睁着她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而本应是第一主角的项羽,却在吕良伟的演绎下真正成了一介匹夫,没有太多的内心戏,只有外在的所谓重情重义和勇猛无敌,整部影片下来,吕后的形象最为立体丰满,而项羽的形象却最为扁平化,以至于他最后的以一档百和拔剑自刎并不能给人以太多震撼和感动!

 

其实影片中的表演仅次于巩俐的,莫过于刘洵老先生饰演的范增了,无论是巨鹿之战之后酩酊大醉的豪情万丈,还是带人进宫誓杀吕后时的怒目圆睁,或是霸王殿上高喊“黄金万两于我何用”的彻底绝望,老先生总是为我们带来一种极度狂放的表演,将人物的喜怒哀乐大开大合地予以呈现。他的雄才大略反衬出了霸王的昏庸无能,所谓的“力拔山兮气盖世”只不过是走投无路时乱砍一通的匹夫之勇而已。天下不是靠“和平”换来的,而是靠军队打出来的,连这个道理都不懂,霸王焉有不败之理。影片最后的四面楚歌和十面埋伏倒是拍出了一定的气势,还加入了吕后对霸王的爱慕和怜惜,将影片的情感推向了最高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