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099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氏孤儿》:看凯歌玩自我分裂!!!

(2010-12-07 19:36:42)
标签:

赵氏孤儿

陈凯歌

程婴

葛优

王学圻

黄晓明

张丰毅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赵氏孤儿》:看凯歌玩自我分裂


和很多人的感受一样,《赵氏孤儿》拍了半部好电影,前半部分具有史诗电影的大格局和恢宏气势,雄浑有力,让人神清气爽,后半部分则陷入到四个男人的小世界中去,缠绵悱恻,让人倍感纠结!

 

影片的一开始,陈凯歌便集中展现了矛盾冲突的由来,迅速代观众入戏。赵氏家族的权倾朝野,屠岸贾的心怀叵测,还有晋国国君的玩世不恭,都在他那精炼的电影语言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一切都是为后来的宫廷政变强势蓄力。朝堂之上赵盾同屠岸贾的针锋相对,更是精彩至极,很快便迎来了影片中的第一个高潮部分,而文高潮又迅速转变为武高潮,惨烈的搏杀中,赵氏家将尽显忠肝义胆。在前半个小时的时间内,葛优饰演的程婴都是作为局外人而出现的,直至庄姬托孤,他才真正入戏,成为了叙事的核心。他的换儿并不是发自于内心,而是在不可抗拒的外力作用下被迫实施的,这也削弱了他的义士形象,成为了一个身不由己的“丧儿又丧妻”的可怜人!

 

即使是这样的改编,陈凯歌依旧改编得合情合理,让人物的每个动机有据可循。张丰毅友情出演的公孙杵臼又是一个亮点,在和屠岸贾的对手戏中,他充分表现出忠臣义士的侠肝义胆,气场一点不属于对方。按照传统戏剧套路来的十五年前那些事,真的是跌宕起伏,拍出了国产大片少有的高水准。可问题就出在后半部分,女性角色在经历了此前短暂的无力挣扎后全都缺失(在这个男人的世界中,女人最大的反抗也莫过于自己了结性命),故事演变为四个男人之间的情感纠葛,而所有关于历史的东西到了这一个小时中,也变得消失殆尽,诺大的一个晋国没有了民生,没有了君主,也没有了文武大臣,只剩下这关系复杂的四个男人。程婴的举动不是为了国家,而是为了自己的私仇,他像工程师一样编排了一个宏大的复仇计划,却忽略了复仇计划中最关键的人性部分,以至于心中的如意算盘在孩童长大成人的过程中显得是那么的脆弱不堪!

 

两个父亲,一个孩童,人格魅力的感染,自我身份的确认,向来喜欢哲学思辨的陈凯歌在后半部分一直在探讨人格如何形成的问题,而将复仇的主题变得越来越模糊。在史书中残暴不忍,绝对是大反派的屠岸贾变成了一个高大伟岸,具有完美人格的“父”的形象,而本应是程婴却蜕化为一个为了复仇而处心积虑,在琐事上又患得患失具有卑贱人格的小人形象。观众的思维也被凯歌的前后分裂搞乱了,以至于最后赵孤将剑刺向屠岸贾胸膛时,很多人都在内心深处发出轻轻的一声叹息,因为他们已经对这对“父子关系”产生了认同,而将程婴“父”的身份给否决了!

 

所以不论葛优的表演如何卖力,都无法挽回这个人物在设置上的先天性不足,反倒屠岸贾这个“大恶人”,却因为凯歌的精心修饰和王学圻老师身上散发出的强大气场,而成为影片中最鲜活的人物形象。至于黄晓明饰演的韩厥,不提也罢,让一贯矫情做作的他来饰演这样一个苦大仇深的角色,显然是难为他了!


PS:影片中庄姬生儿那一段拍得太儿戏了,任何一个刚生完小孩的妇女都不会像她那样行动自如,这点陈夫人也应该清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