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9,444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人驾驶》:张扬的自我分裂!!!

(2010-08-04 11:28:55)
标签:

张扬

无人驾驶

分裂

刘烨

李小冉

高圆圆

王珞丹

陈建斌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无人驾驶》:张扬的自我分裂


在这个大片扎堆,热热闹闹的暑期档中,张扬的《无人驾驶》显然并不十分起眼。不过将时尚都市男女的合影海报作为招牌,再配以小三、小姐、车震、偷情等麻辣佐料,张扬的最新作品又比他的处女作《爱情麻辣烫》更能吊起观众的胃口。可惜的是,在真正的表述过程中,张扬导演失去了往日的淡定和从容,显得有些自我分裂!

 

首先是商业和文艺的分裂。这属于最根本的追求方面,到底是把影片拍成一部矛盾冲突激烈,注重感官刺激的商业片,还是拍成情感细腻,剖析人性的文艺片,显然张扬在这里产生了最大的分裂。擅长拍文艺片的他,已经习惯了那种注重人物状态展示的缓慢叙事节奏,面对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反倒迷失了。他拍了激烈的车震、迷幻的酒吧和心血来潮的激情戏,却只是让它们成了可有可无的片断,而整体故事还是那么沉重。相对来说,王珞丹和黄轩的那个故事因为其饰演角色的85后身份而显得更为青春激扬,可其他故事中,陈建斌的傻,林心如的痴,还有李小冉对爱情的坚守,都拍得有点像苦情戏那般做作。于是商业和文艺,两头都想顾,结果都没有完全顾上!

 

第二是时尚和传统的分裂。刘烨和高圆圆的都市白领爱情戏,黄轩的每晚的酒吧狂欢、飙车和车震体验,还有那斑斓夜色下的情感涌动,都让影片充满了时尚的气息。可这种时尚的气息却消失在地铁站台旁陈建斌那张木讷的脸上,也消失在李小冉那身灰头土脸的家庭主妇装扮上,对家庭伦理和亲情的迷恋让张扬无法彻底放开手脚,拍一场像《杜拉拉升职记》那样光鲜无比的都市时尚秀。于是一边是80后美女作家那追逐潮流的夜间生活体验,一边又是陈建斌对林心如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深情拥抱,即使骂出了“我TM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傻B”这样有魄力的话语,也不能改变你骨子里传统的事实!

 

第三是另类与保守的分裂。虽然讲述的也是几个故事,但张扬没有像《爱情麻辣烫》那样采用各自独立的分段式叙事,而是用更为先锋的非线性叙事将故事结构变得支离破碎,这显然是参照了《木兰花》、《撞车》和《通天塔》等名作的手法。而本片也如同《撞车》一样通过一次撞车事件而试图把几个人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不过除了黄轩饰演的代驾族为李小冉饰演的妻子作了次代驾服务外,其余每个故事的人物都只隶属于自己的故事,相互之间不存在任何交集,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显然很牵强。如此另类的叙事,最后却采用了最符合中国老百姓大团圆心理的稳妥做法,让三个故事都有最完美的结局,而且又试图通过一场长安街上的大雪让情感在交汇中升华(这又是对《木兰花》最后那场蛙雨的参照),只可惜给人的并不是感动,反而是做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