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ovefaye2002
lovefaye200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099
  • 关注人气:1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语电影中的十大配角抢戏!!!

(2008-10-04 16:10:54)
标签:

华语电影

配角

抢戏

娱乐

分类: 电影评论

华语电影中的十大配角抢戏

 


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主角与配角》用一种戏谑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传统戏剧中主角与配角之间的关系,即主角永远是红花,而配角永远是绿叶,作为绿叶的配角是绝对不能越过雷池去抢主角风头的。当然这种关系非常不辨证,仿佛文革电影的“三突出”原则那般教条。而在现代电影的发展旅程中,主角和配角的界限往往变得模糊不清,像阿尔莫多瓦电影中的每个角色都很重要,角色与角色之间形成一种环环相扣的制约关系,少了其中的任何一个,整个故事就无法流畅运转了。而在很多主角配角分明的电影中,也会因为某些配角的光芒实在太耀眼而盖过了主角,以致于我们回想起这部电影时,首先想到的会是那个配角,主角反而成了陪衬。好了,废话不多说,下面便让我来列举一下华语电影中的十大配角抢戏,看看这些配角的光芒是多么耀眼的!

 


一、《爆裂刑警》中的四婆:

 

其实有的时候是不能以出场时间的多少来定义主角配角的。像《英雄儿女》中的王成,戏还没演到三分之一整个人就牺牲了,但他却是这部影片中的灵魂,是绝对的主角。而《现代启示录》中马龙白兰度饰演的科茨上校,则是在影片还剩三分之一的时候才出现,可他才是真正印证影片反战主题的人物。相比之下,《爆裂刑警》中罗兰饰演的四婆出场时间既不多,而且也没有吴镇宇和古天乐在片中的作用那般重要,所以更应该被定义为配角。只是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有了男主角,就一定要有女主角,于是罗兰便成了该片的女主角,还凭借其精湛的演技将一个患有痴呆症的老婆婆演绎得细致入微,从而成为了来年金像奖的影后。所以说,虽然她老人家在影片中没怎么抢戏,但实际上的风头却盖过了真正的“爆裂刑警”吴镇宇!

抢戏指数:5.5


二、《疯狂的石头》中的大盗迈克:

 

《疯狂的石头》已经成了这两年内地电影的一个文化现象,只要出来一部投资不大,有些搞笑成分的电影,媒体都会把它同“石头”联系起来,远有《鸡犬不宁》,近有《十全九美》和《李米的猜想》。而《疯狂的石头》本身则为我们勾勒出一副众生狂欢像,影片中人物的表演或多或少带有点癫狂色彩,但包世宏也好,谢小萌也好,黑皮也好,都不如国际大盗迈克那句“我顶你个肺”让人回味无穷。而这个所谓的国际大盗,不过是个连自己的行李都能被人轻易抢走的笨贼而已,他的神偷伎俩也在对《碟中谍》那一本正经的模仿中被调侃了一番!

抢戏指数:6


三、《大话西游》中的唐僧:

 

相信每一个看过《大话西游》的朋友都会对罗家英饰演的唐僧念念不忘的,因为他的那首《Only you》,因为他的那些极其具有解构色彩的啰嗦话语,什么“价格公道,童叟无欺”啊,什么“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啊,什么“下雨了,快收衣服啊”,都成了无厘头的经典。可以这样说,唐僧在《大话西游》下部中承担了更多的搞笑任务,而把悲情和深沉留给了周星驰饰演的至尊宝!

抢戏指数:7


四、《魔幻厨房》中的传佑:

 

即使是友情出演,“香港偶像”刘德华的魅力也丝毫不减,因为他能轻而易举地让影片的主演言承旭变成小跟班式的人物,而他饰演的传佑却如同男主角一般和郑秀文再次重温“孤男寡女”的白领浪漫。这样的情形从《门徒》到《兄弟》,无论是跟吴彦祖古天乐这样的后辈“门徒”在一起,还是跟苗侨伟黄日华这样的同辈“兄弟”在一起,他都是那颗最耀眼的星。而对这种“抢戏”行为最好的褒奖便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奖项了!

抢戏指数:7.5


五、《十全九美》中的南宫燕等:

 

如果说《疯狂的石头》中郭涛饰演的包世宏还有些“货”的话,那《十全九美》中台湾帅哥立威廉饰演的皇太子可真的是个花瓶了。这部影片中的男女主角正儿八经地谈着恋爱,而搞笑任务则全由配角们来完成。在这个崇尚搞笑,崇尚狂欢的“后武林外传”时代,大家所讨论的自然不会是你们两个多么情深多么意浓,而是大小姐南宫燕的“蹦蹬里个蹦蹬儿”,斗鸡眼捕快的“什么江湖啊”,后舍男孩的嘻哈音乐,甚至汪涵、李湘这两大名主持的龙套表演。所以说,这是一起集体抢戏的行为,连从未在片中露面的春春同学都凭借一曲《梨花香》抢走了所有的“玉米”!

抢戏指数:8


六、《人在江湖》中的靓坤:

 

虽然在《爆裂刑警》中被老婆婆抢了风头,但吴镇宇却一点也不在乎,因为这种事是他经常干的,而这个开端便是“古惑仔”系列的第一集《人在江湖》。吴镇宇饰演的靓坤,是一个为人精明、刻薄且狠毒的黑帮老大,他的嗓音沙哑,他的眼神迷离而慵懒,他说起话来更是妙语连珠,这种独特的表演风格让靓坤盖过了陈浩南和山鸡这两大主角,成了这一集中最具魅力的角色。而从那以后,“靓坤”就变成了一个经典的影视符号而不断地被吴镇宇在其他影片中所复制,《少年激斗篇》和《运财智叻星》中他仍叫靓坤,而《醉街拍档》和《收数王》中的他虽然不叫靓坤,却延续了靓坤的风格。当然这种风格也被其他人在饰演黑帮老大的过程中所模仿,但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一个,即“东施效颦”!

抢戏指数:8.5


七、《只手遮天》中的乌鸦:

 

《人在江湖》是靓坤的舞台,而《只手遮天》则成了乌鸦的大秀场。乌鸦这个影片中的头号反派,绝对是张耀扬多年演艺生涯中最为光彩夺目的一个形象。张耀扬在饰演乌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神态语言和肢体语言的魅力,使这个穷凶极恶的黑社会老大举手投足之间都散发出一种戾气,这和以往香港电影中的黑帮反派不是一脸奸恶就是一脸酷相显然是不同的。而在枪杀小结巴的过程中,乌鸦彻底将暴力演化成一场个人独舞的狂欢,因为对他来说,杀掉自己死对头的心爱女人简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抢戏指数:8.5


八、《天下无贼》中的黎叔:

 

——“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最烦你们这些打劫的了,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天下无贼》并不是一部典型的冯小刚贺岁片,但却是一部典型的葛优电影。刘德华和刘若英为影片增添了更多的星味,而真正让影片有韵味的还是葛优饰演的大反派黎叔,毕竟动作不是“冯氏电影”的专长,而语言才是。葛优延续了他一贯的冷幽默表演风格,将黎叔塑造成为内地电影中最有趣的反派形象。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范伟冯远征的打劫桥段,因为这也是一次“有预谋”的抢戏行为!

抢戏指数:9


九、《云水谣》中的王金娣:

 

云水谣,云水谣,本来应该是王碧云和陈秋水之间的歌谣。但到了最后,这部影片却成就了饰演第三者,也是片中第三主角,第二女主角王金娣的李冰冰,让她成为了中国电影华表奖和百花奖的双料影后。一直被看做是偶像派的李冰冰,以她那奔放热烈而又真挚的表演,为我们展现了一段革命年代“女追男”的爱情故事,完美地诠释了“身边的这个才是最好”的爱情真理。相比之下,徐若瑄饰演的王碧云就明显带有台湾苦情戏表演的矫揉造作,而王碧云所信奉的爱情理念也是处在云端的,不真实的,这样的爱情看似天长地久,实则虚无缥缈!

抢戏指数:9.5


十、《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

 

同样是第三主角,同样是最光彩夺目,王金娣只不过是拿了两个影后,而《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却成了香港电影的一个符号(当然也拿了金像奖影帝)。比起豪哥的隐忍保守,阿杰的鲁莽冲动来,“配角”小马哥的敢作敢为更能引发观众的认同。他能像一个明白事理的长者一样教训阿杰,更能像一个好兄弟一样誓死追随着豪哥,他发誓“以后再也不会被人用枪指着头”,他高呼“我等这个机会等了三年,不是为了证明我比别人强,只是要证明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夺回来”。他混着黑社会,身上却闪耀着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美德——义,他用他的勇气和义气引发了年轻人身上的豪情,而他本人的衣着打扮和言行举止也成了年轻人争相模仿的对象。等到香港电影再出一个小马哥的时候,香港电影也就复兴在即了!

抢戏指数: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