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木成不成林
木木成不成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5,296
  • 关注人气: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2009-12-24 07:30:30)
标签:

试驾

六代高尔夫

1.4tsi

dsg

双离合变速器

推背感

刹车

避震

分类: 我为车迷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感谢新浪汽车首页《改装博客》、新浪汽车博客《车坛评论》栏目推荐

 

   朋友要买车,看中了第六代高尔夫1.4T,约我去帮试驾。正好我对现在热销的1.4T车型也比较感兴趣,当即一口答应了。上周末抽时间去了一趟,这里谈谈试驾的情况和感受。

 

这个是一汽大众销售店的接待厅,还蛮气派的哦。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接待的JSGG给我们办了试驾登记手续,说试驾车已有客户开出去试驾了,大概10分钟左右就回来,让我们接待厅里稍候。谁知等了快半个钟头也没见车回来,追问之下说是去加油去了,无奈只得继续等待。 

 

   JSGG跟我们聊天说年底客户来得多,上班的人又少,忙得他们嗓子都快说不出话来了。我们问他为什么上班的人少,他说有蛮多人安排去旅游休假去了。再问他为什么年底这么快的时候安排旅游休假,JSGG笑笑说:“做营销的一年下来太辛苦了,应该放松放松啊!”

   我们打趣道:“看来是今年销售业绩不错,年底安排休假旅游也算是奖励吧!” 那JSGG嘿嘿地笑了。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等待实在无聊,便对着大厅里阵列的高尔夫拍了些照片。虽然这部是1.6而不是1.4T的,不过据JSGG介绍,这两款车除了发动机不一样,其他完全一样,所以也可以把它当作1.4T来看,后来试驾时也没什么时间拍照,就用这些照片充数了。

   外观我觉得不算难看,但外观这玩艺总是各人所见,难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就不多加评说了。有一点说明一下,经过后来留意比较,发现1.4T和1.6相比,至少外观方面还有两处不同,一处是车尾上的车标,还有一处是排气管。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1.6的车型,车标就是GOLF几个字样。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1.4T的车型的车标则是GOLF TSI。

   另外1.4T用的是双排气管,而1.6是单排气管。1.4T的单边双出排气管,在不经意间为其点缀了一下运动气息。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DSG双离合变速器了,挡把上有DSG的铭牌。这是一款7速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特点是换档平稳迅速,很适合高尔夫这种功率不大的家用小车,对于大马力的车来说它就有些承受不起。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中控台面板。做工还算比较精细的,没有太明显的瑕疵。据说主要用的是塘塑材料,说是比一般的硬塑料要好,感觉还过得去,高档却也说不上,毕竟还是有塑料感。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看资料介绍,新高尔夫配置的是真皮三幅多功能方向盘,实地看怎么觉得质感并不是很好,还是比较像塑料,而且也看不到有多功能控制键嘛。后来再仔细看才知道原来只是豪华版的才配真皮三幅多功能方向盘,我们看的这款只是标配版,难怪像塑料,它本来就是塑料!也难怪看不到多功能控制键,不是它隐藏得好,而是根本就没有。方向盘粗细则还算适中,男人握着不会觉得太小,女人握着也不至于觉得太大。嗬嗬!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金属包边的凹凸组合式双炮筒仪表盘显得很有特色,黑底白字的多功能液晶显示屏很是醒目,速度表、转速表和燃油表还是采用传统的指针式仪表。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车门上的按键设置。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新高尔夫有米色和黑色两种内饰,这部是黑色的,我们试驾的那部是米色的。

   车身尺寸在数据上看与同级两厢车并不具有明显优势,不过坐进去后,感觉内部乘用空间还算是比较充足的。我在后排坐了一下,只要前排座椅不是移到最后的情况下,感觉还不是很挤。而坐驾驶员位置时,把座位移到最后,腿能够完全伸直,不过这时后排座位就会有些压抑。总的感觉,对于这样一款小型车来说,其内部设计还是相当不错的,乘用空间算得是比较充裕,满足一般家用没有问题。

 

现在驾驶员座位放的这个位置很挤,我坐上去腿根本无法伸直。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这个时候的后排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轮胎是16寸的,205/55R16,如果要标榜运动型车的话就没什么值得吹嘘,对于家用来说这样的小车子也算可以了。但JSGG也实话告诉我们,这个车的配件中,最大的短板就是轮胎,因为用的是锦湖牌的轮胎,其品质和品牌跟高尔夫的品牌相比档次还是低了一些。我在网上看到的资料都说高尔夫用的是韩泰轮胎,不知为何看到的实车却是锦湖轮胎。当然,韩泰轮胎也并不比锦湖强多少。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新高尔夫的后备箱容积350L,不算很大,一般情况下基本能够满足家用。后排座椅是可以向前倒折的,需要装载一些大件物品时,可以将后排座椅放倒与后备箱相通。但据一些资料介绍说后排座椅放倒后与后备箱不完全在一个平面上,试驾时我只是粗粗看了一下,JSGG没有把完全放平,但看那个样子感觉是有一点不够平。

 这张是从网上下载的图片,从小图看后排座椅放倒后与后备箱不在一个平面。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1.4T高尔夫的主要参数

 

  车身尺寸:    长4199×宽1786×高1479(mm)。

    轴    距:    2578 mm

    车身重量:    1330 kg

  发动机型式:  1.4L直列四缸4气阀TS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

  最大输出功率:96kW/5000rpm

  最大输出扭矩:220Nm/1750-3500rpm

  变速器:      7挡手/自动一体DSG双离合变速器

    制动方式:    前盘/后盘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轮胎规格:    205/55R16

    排放系统:    国四排放,带OBD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式,后四连杆式独立悬架

  综合油耗:    6L

 

   主要配置 

   第六代高尔夫1.4TSI的配置中,有14.98万元的自动舒适版和16.68万元的豪华顶配版。

   16.68万元豪华顶配版配置有:真皮坐椅、多功能真皮方向盘、ESP、HHC坡道辅助、定速巡航、自动大灯、雨感雨刷、双区独立空调等。要注意即使是顶配版也没有导航和氙气灯,如果需要,还要另付17000元。因此,18.38万元配置才是顶配中的顶配,它比豪华版增加了双氙气大灯、RNS510导航系统。全新的三辐造型多功能方向盘基本上将车辆上的全部功能集于一身,除去空调不能受到它的控制外,其余功能都可以在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完成操作。不过电动座椅无记忆功能,我们试驾的标配版驾驶员座椅前后调节还是手动的,另外后视镜也无倒车自动下翻功能。

 14.98万元标配的1.4TSI配置少了什么呢?

 14.98万元是最便宜的双离合自动挡版本,它一样配有天窗和ESP几个大件,但是少了真皮坐椅、真皮方向盘和它上面的多功能按钮、定速巡航、自动大灯、雨感雨刷、空调温度分区控制,音响系统也从八喇叭变成了四喇叭。虽然一汽大众是够毒的,不过高尔夫6代的最大卖点就是1.4TSI+DSG,不管顶配还是标配,操控感觉都是一样的,另外,高尔夫1.4TSI全系都配备了ESP车身稳定系统,安全性能也没有区别。

 

 

 

   一直等了足足50分钟,试驾车才回来了,我们赶紧登车前去试驾。

这个才是我们试驾的正宗1.4TSI。

功夫小子——试驾1.4T高尔夫

 

   本来接待我们的JSGG说专门有一个试驾专员陪我们去试驾,先由试驾专员驾驶,给我们演示他们认为最值得炫耀的一些性能,像加速、刹车、拐弯、穿桩等。可是不光是试驾车回来晚了,那个试驾专员也不知有什么重要事情要办,不能去给我们演示了,所以就由接待我们的那个JSGG带我们去。

   那JSGG把车开到店后面他们试车的那条宽阔的大马路,完全没有进行任何演示,直接靠边停车,下来跟我交换了位置,让我去驾驶。也好,坐车的体会肯定不如开车的体会来得直接深刻,省了试乘也省点时间。

   我坐进驾驶座位,扎上安全带,将座位调到脚掌能够比较舒服的踩到油门的位置,也差不多是最靠后的位置了,然后挂D档,松刹车,打灯起步。因为重点是要体会1.4T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的性能,所以没有试手档,而且根据平时开手自一体车的经验,这种手档也没有多大的意思。 

   松开刹车时,车并不是马上往前窜,而是稍稍迟缓了一下才起步。上了道路后,便大脚深踩油门,感觉有一秒多的滞后,车速才开始有一个比较快速的上升,不一会速度就到了80公里。这个过程中感觉车速的提升还是比较快的,也比较直接,但是也比较平稳,并没有大家常说的那种推背感,当然更谈不上像某些杂志所说的那种“车子便如离弦之箭飞了出去”、“身体被紧紧压向椅背”之类夸张情景。这一方面说明1.4T涡轮的调校比较性线,不那么突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1.4T毕竟只是小排量涡轮车,9.5秒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还算不上很强悍。不过也算不错了,而且这也许还更适合一般家用者的驾驶习惯和感觉。特别应该赞赏的是,在D档下,换档的过程很迅速而且平稳,感觉不到什么顿挫,看来DSG双离合变速器确实名不虚传。

   在80公里速度下行驶,感觉发动机的声音还是比较安静,没有什么难听的嘶鸣或杂音,显得相当轻松,至少比以前试驾的普锐斯强多了。隔音应该说做得相当不错,风噪并不明显,路噪也不大,虽然当时没有经过隔离带或沟坎之类,不知减震效果怎么样,但至少一般路面情况下没有明显的震动感,车厢内感觉还是比较安静的。

   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前,在80公里左右的速度下做了个急刹,车子应声停了下来,有一点冲头,但没有什么抖动和晃动。感觉刹车还比较灵敏,但不知怎有又觉得有点轻,不是那么厚重扎实,或许是车子比较轻的缘故。

   过了十字路口,先继续按80公里左右的速度开了一段,看看前面平坦宽阔的路面上没有行人和车辆,就把油门踩到底,试试车子在高速下的提速和其他性能。这时发动机发出比较高亢的声音,但也并不是那种暴躁的嘶鸣,只要不是特别挑剔,还是完全可以接受。从80公里再往上提速,时间就显得长了一些,虽然是在油门踩到底的情况下,看着速度提升的过程还是有一些悠闲的感觉。当然上到120公里也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发动机还不算是很吃力,只是你会感觉功率储备基本上也就到此为止。

   当转速表升到5000多转的时候,变速器有一个升档,这时的速度大概在110公里左右,可能是看着转速表指针下降的缘故,这回的换档有一点感觉到了。速度提到120公里左右时,感觉发动机声音有一点响,但影响不大。风噪也还不是太明显,路噪比风噪感觉大一些,总体还是不错的。这个速度下车子还是比较稳,没怎么感觉到发飘和发抖的情况,只是觉得车子还是轻,不是很贴地,想想对于一个前驱小车来说,也不能要求太高。

   120公里速度下又试了一次急刹车,不错,还是能够如期刹停下来,也没有出现那种力不从心的抖动和“咯咯”的声音,这比我想像中的还要好一些。当然,冲头的现象比80公里时更明显了,那种发轻不够厚重的感觉也更加强烈,虽然我在刹车前打了召呼,车上的另两个乘员上身还是猛的往前倾撞,幸好有准备,也扎上了安全带。

   试车的马路最后一段是一个封闭的路段,快到尽头处时,以60公里左右的速度来了个180度掉头。掉是掉过来了,不过还是有些不够干脆利落。车头转过来了,车尾却有些跟不上,有比较明显的甩尾,侧倾也比较厉害,以致不敢一直打住方向。所以前面转得角度比较小,拐了一半看看不行,就松了一下方向盘,后半程是以更大一点的半径拐过来的。

  为了验证后来就又有意识的试了两次紧急变线,从一条车道变道到另一条车道,发现车身有明显侧倾,后外侧的车轮有抓不到地的感觉。随车的那个JSGG也认同是有明显侧倾,但是又说比别的车还是要好一些。

   我心想那得看是跟什么车比了,曾见到有些高档车打出口号说,能把车开翻的就送一部车,虽是广告宣传,通常只限在一定范围的平直路面上,但有些好车要开翻确实也不容易。从试驾情况看,小高离这个境界还是有相当距离的。就是我们平时开惯的四驱车,相比之下紧急变线、掉头也要比它稳当迅捷得多。当然这只是对JSGG护短言语的感想,真正要求10来万的小高有那个水平并不现实,小高呢也不是说就很差,就是这方面有点麻麻地而已。

   受道路的限制,这次试驾最高车速只开到130公里左右,没能试验1.4T的最高车速。

   试驾后总的感觉,这款1.4T高尔夫作为家用来说还是比较均衡全面的,加速、刹车、稳定、舒适等都能够满足一般要求,没有太明显的缺陷。这次试驾中感觉不足的就是紧急变线和掉头时抓地还不够好,有较明显的侧倾,这也可能跟所用的轮胎档次较低有关。

   总之,作为家用来说,1.4T高尔夫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使是对那些追求一点驾驶乐趣,偶尔会小飙一下的车友,1.4T的身手也还是可以应付的,碰到一般排量在2.4以下的车子(当然不包括那些强悍的涡轮增压车)挑战时,也大可一较高低,不会轻易就被戏弄欺辱。

   分析比较之余,忽然冒出一个念头,这个1.4T高尔夫是不是就像个功夫小子?

   当然,至于价格是不是合适,车型配置如何选择那都是需要自己拿主意的了。

 

(木木原作 2009年12月23日)

   

欢迎点击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