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海峰看科技
黄海峰看科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774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读运营商2021年上半年财报:属于运营商的春天已经到来!

(2021-08-20 13:21:58)
分类: 科技

文/海峰看科技

8月19日,中国联通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至此,三大运营商均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财报可见,5G已为运营商业务中带来价值,运营商主要业务数据均实现大幅增长。这预示着运营商的春天已经到来,运营商在迈向春天的过程中,是否会经历“倒春寒”呢?

运营商终迎来春天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主要财报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不论是运营商收入,还是服务收入,亦或是净利润均创近年最好数据。这似乎预示着运营商迎来了新的春天。为何笔者会有这样的判断呢?我们可以对比下三大运营商往年H1财报数据。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追本溯源:成绩为何能高速增长?

也许很多人疑惑,处于寒冬的运营商,在今年为何能迎来春天?笔者认为,从发布的财报,我们可以寻找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5G商用发挥价值。从2019年我国开启5G商用,截止目前已过去两年时间,5G带来的价值已使能运营商。

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表示,至6月底,中国移动5G网络用户达到1.27亿户,渗透率达到13.4%,带动移动ARPU整体实现企稳回升,达到人民币52.2元,同比增长3.8%。

在5G商用方面,中国移动5G服务垂直行业客户超1400家,带动DICT增量收入超人民币60亿元;在政企业务方面,得益于5G+AICDE能力产品化,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731亿元,同比增长32.4%;专线收入达到135亿元,同比增长7.7%。

中国电信则表示,5G成为新的增长点。截止6月底,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达到36.2%。得益于5G用户增长,中国电信移动用户ARPU止跌并持续回升,达到人民币45.7元,同比增长2.9%。此外,5G政企领域应用迈入收获期,5G应用场景较2020年底增长近一倍。

中国联通表示,截止6月底,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达到1.13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36.5%,移动用户ARPU达到人民币44.4元,同比提升8.5%,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27.5%,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约12.2GB。

其次,云业务成为新增长点。运营商一直专注于云业务发展。在今年上半年财报中,运营商云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中国电信财报显示,天翼云收入达到人民币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9.3%,其中PaaS和SaaS收入占比约25%。

中国移动也在财报中透露,移动云收入达到人民币97亿元,同比增长118.1%,公有云收入份额进入业界前十。

中国联通在财报中强调,中国联通将联通云作为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创新的底座,聚焦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多云协同,为客户提供包括云资源、云平台、云服务、云集成、云互联、云安全等一体化融合创新解决方案。据财报显示,联通云收入同比提升54.1%,达到人民币76.9亿元。

最后,高速增长的新业务。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表示,截至2021年6月底,咪咕视频全场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4.5%,视频彩铃用户达1.9亿,和包月活跃 用户同比增长31.5%。

据中国电信财报显示,在智慧家庭方面,中国电信不断探索新业务,全屋WiFi、天翼看家用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99.5%和231.9%,智家平台纳管的家庭终端已达到2.7亿,同比增长78.1%。

中国联通表示,将推动创新业务、基础业务泛融合发展,在北方积极积极推广一户多卡、全屋智能;在南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客户,精准覆盖,有效融合。

笔者观察:真正的春天是否到来?

其实,每年立春后,往往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倒春寒。对于运营商而言,2021年上半年财报犹如吹响了立春的号角。但笔者疑惑,运营商迈向春天的脚步是否也会经历“倒春寒”呢?

在笔者看来,伴随5G商用的不断深入,运营商业务增长将呈现加速态势,并不会经历“倒春寒”。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方面,在ToC领域,5G手机正在高速增长,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5G手机加速渗透,出货量2283.4万部,占比提升至79.6%,创下新高。截至2021年7月底,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累计3.27亿部。

由此可见,5G在ToC领域的商用基础已形成,随着5G应用的不断推进,5G套餐用户将为运营商带来更大价值。

另一方面,在ToB领域,伴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剧,特别是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9部门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到2023年要达到35%。

据GSMA预测,至2025年5G连接将达到17亿,占连接总数的20%,而行业应用将占整个蜂窝连接的54%,行业专网部署预计达25%~40%。

在5G专网方面,我国运营商已开始行动。比如,中国电信推出致远”、“比邻”、“如翼”三类定制网服务模式,其中“致远”为虚拟专网、“比邻”为混合专网、“如翼”为物理专网,实现方式。

中国移动划分为优享、专享和尊享三个等级。并推出边缘计算、超级上行、网络服务等多项5G专网能力,形成了产品、技术、运营三大体系。

中国联通5G专网则分为虚拟专网、混合专网、独立专网三种部署方式。提供以5G 为核心技术的综合型专网,融合切片、MEC等技术,为行业用户提供具有定制化资源和服务质量保障、业务隔离的精品安全网络。

由此可见,运营商正在借助5G专网,努力摆脱管道化的尴尬定位,通过不同的专网模式,实现5G网络最大价值。

因此,笔者认为,伴随5G商用的不断发展,属于运营商的春天已经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