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海峰看科技
黄海峰看科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018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官宣利好,PC新势力华为即将爆发式增长

(2019-11-27 17:13:16)
标签:

华为

文/黄海峰

几年前,现今中国手机市场第一的华为,选择进军PC市场,让原本一潭死水的PC市场,有了创新的激情。全面屏、指纹按键、一碰传、多屏协同、触摸屏、按压式摄像头等创新,无不体现华为PC的创新基因,也受到消费者认可和友商跟随。

今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这让原本处于高速增长期的华为PC业务暂时受到影响。但无论是华为还是微软,都不希望双方的紧密合作停止,都在积极努力解决。

对此,华为也早已处变不惊、积极应对。华为在11月25日表示,在美国制裁影响下,华为消费量轻薄类笔记本占据中国市场15%,成为中国市场第二。如果不是实体名单因素,华为PC将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近期传来好消息,据权威外媒报道,微软已经获得了向华为出售软件的许可证。微软发言人在在邮件中表示:“11月20日,美国商务部批准了微软向华为出口大众市场软件的许可申请,我们感谢应我们的申请采取的行动,”

在笔者看来,微软解禁,意味着经受住挑战的PC 新势力华为,即将重回高速增长状态,市场或迎来爆发式增长,而且也说明微软离不开华为这样的重量级创新选手。

据悉,华为PC正全面放开,一大波新品即将上市,包括全新MateBook D系列。可以预见,在热销背景下,预装了Windows的华为笔记本在渠道和市场会出现涨价现象。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华为Lnuix笔记本电脑会呈现出更高的性价比,值得关注。

为何笔者有这样的市场判断?华为PC业务之前表现到底如何,有着怎样的技术积累和优势?随着实体名单阴影散去,华为PC业务又将会有怎样表现?

PC行业创新者

在华为进入PC行业之前,PC行业一度被视为夕阳产业。原因很简单,众多PC厂商产品,不论是产品外观还是硬件配置,不论是技术创新还是软件研发,都越来越同质化。消费者在挑选PC产品时,感受不到太多不同品牌的差异。这给力华为和苹果这些大品牌机会。

其中,华为是一家极具创新精神的公司,华为一旦决定步入任何某个行业,都力求成为行业创新引领者。在三年前,华为决定进入PC行业时,有人认为华为只是随便玩一票。但是没有人注意到华为所布的一盘大棋:构建起未来1+8+N全场景智慧生态圈。

华为用三年时间,不仅在PC行业站稳的脚步,更是成为该行业中的焦点。其PC发展战略,为PC行业带来改变。因此,华为也被视为PC行业的破局者。

比如,华为发布的MateBookX Pro,首次将全面屏引入PC行业,一亮相就成为全球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华为更是为消费者带来隐藏式摄像头、指纹识别开机键、触控屏、一碰传等全新体验。

这种独到的打法,让华为这位PC界的新人收获满满:2018年MateBook XPro发布后,许多媒体将其评选为当年年度最佳笔记本;2018年华为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增长400%;2019年初,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Mate 30系列手机发布会上表示,华为PC业务同比增长高达249%;截至今年三季度,华为PC取得了15%的市场份额,在消费笔记本市场排第二。

日本 Nikkei甚至报道称,华为PC业务计划在2021年成为全球第五大电脑厂商。这足以看出华为在PC业务上的成功以及贡献——创新驱动发展。

华为PC突遇变故

正当华为PC业务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时,美国却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美国相关措施也同样伤及微软等美企。华为是美国企业重要的合作伙伴。据资料现实,2018年华为对外采购金额高达700亿美元,包括零部件、软件等技术及服务。华为92家核心供应商中,有33家企业在美国。

对于微软而言,该禁令将让其失去重要的市场伙伴。如果华为放弃Windows系统转而大力扶持Linux系统或是发展自家操作系统鸿蒙OS,对微软而言,不仅失去了一个朋友,还增加了一位强劲的对手。据悉,在过去几个月,华为Linux笔记本销量就大幅度提升。

对此,在今年9月,微软公司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呼吁美国政府终止对华为及其子公司的禁令。

华为在与《欧洲新闻台》记者达蒙·恩布林的对话中表示,若禁止美企与华为进行业务往来,美企将会失去庞大市场。因为华为向全球170个国家、30亿人口提供服务,特别是中国市场。

这点从美企渴望获得出口许可证中也可以得到印证:11月20日,据美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商务部已收到近300份豁免申请。

华为PC再度扬帆起航

因此,微软现在获得向华为出售软件的许可证,对华为PC业务和微软都作用巨大。对华为而言,华为不仅是继续耕耘Windows生态,更是让华为PC业务打开了链式反应的开关。

华为PC业务好比是三国时的吴蜀联军,正等待着微软这股东风。因为华为在PC业务上已经构建起完整的生态和产业布局。

首先,在今年4月,余承东发布了终端“1+8+N”战略,在这个生态圈中手机作为主人口,PC则被华为视为辅入口终端重要组成部分。

在华为的战略布局中,PC产品已经不是以往简单的电子产品,而被赋予更大的价值,成为连接未来智慧生活的重要一环,连接着手机等智能终端。

其次,华为PC产品已经构建起了完整了产品布局。虽然华为进入PC行业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但是华为PC产品已经涵盖市场各领域。其中X系列定位灵动商务;MateBook系列定位主流市场;E系列定位时尚二合一;D系列则是轻薄微边框笔记本,面向入门级市场。

再次,华为已经为PC产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传统PC巨头由于缺乏创新的勇气,让消费者一度认为PC产品智能成为办公、游戏的工具。但是华为依靠对消费者及市场的深度洞察,以PC消费者使用中的痛点为创新方向,为消费者提供有用、有趣、有情的创新设计。

比如华为针对消费者使用PC产品时文件传输繁琐的痛点,推出的“一碰传”功能。据悉,“一碰传”彻底颠覆了传统图片分享传输方式,用户只需要用手机轻轻碰下笔记本,即可快速完成分享,精准传输,无需等待。此外,“一碰传”传输速度非常快,上传500张照片只需1分钟,1GB视频只需35秒。

最后,华为彻底打破了PC与手机的边界。目前手机成为许多人处理工作最为常见的工具,但是有时候却需要在PC上进行修改处理,或是需要在手机上更为便捷的处理文件。但是,此前PC与手机隔绝的孤岛布局,成为许多消费者的痛点。

为此,华为推出了多屏协同功能。消费者用手机轻轻碰触笔记本后,手机与PC就可建立跨系统实时互动。消费者不仅能够在电脑屏幕上操作手机,PC产品更是可以享受安卓丰富的应用生态。消费者在传输文件时,只需要在电脑屏幕上用鼠标来回拖拽,就可实现双向互传,非常便捷。

此外,手机也共享了PC产品的键盘、鼠标、摄像头等硬件,让手机与笔记本实现优势互补,最终为消费者构建起更为方便的办公生态。

正是这样对消费者痛点的深入了解,及敢于打破行业传统的胆识,才让华为PC业务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飞速成长,并最终形成自己独到的打法。华为“精品战略”的初心,让消费者对华为PC产品有了更深的印象,更是颠覆了消费者对PC产品的认知。

这些储备也让华为PC业务在面临实体名单时,依然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据悉,在今年618电商购物节中,华为PC取得轻薄类销量第一的成绩;刚刚过去的双11中,华为PC更是取得在京东商场1小时破亿,华为商场30分钟破亿的好成绩。

所以我们说,微软官宣利好,华为PC将全面暴涨。只是很多人可能没想到,在华为PC销量暴涨的同时,预装Windows系统的华为PC价格也水涨船高了。短期内,华为提供的预装Lnuix的PC凸显了性价比优势,将掀起一波销售高峰。

结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华为PC业务虽然经历了长达数月的“名单”影响。但这在笔者看来,这更像是对华为PC业务的一种历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看到,华为已经为PC业务积累了足够了技术优势和产品布局。

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PC平板产品线总裁王银锋所言:“一方面PC产品具备与智能手机等设备实现多屏交互,是支撑全场景生态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在终端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华为PC业务的打法符合消费者对电脑产品由性价比转向高端品质的需求。”

本次华为PC业务重获微软许可,有利华为PC业务进一步快速增长,也有利微软未来与创新者的深入探索。可以预见,华为PC业务未来必将加速前行,成为推动PC行业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

对广大网友而言,预装Windows的华为PC将回到以往热销状态,很有可能出现断货而产品全线涨价,有人认为会达到10%。这时候反而凸显了裸机华为PC以及使用Linux系统华为PC的价值——用户可以花费更少的钱,购买强悍的硬件配置。用户担心的Office软件,可以用现在流行的WPS代替。据悉面对单台几百元的市场空间,一些经销商已经瞅准时机在备货,有需要的用户得抓点紧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