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海峰看科技
黄海峰看科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018
  • 关注人气: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为张海:NB-IoT已实现7000万连接,将向亿级目标发起冲击

(2019-11-11 16:30:01)
分类: 科技

“‘亿启航’是我们NB-IoT行业的起点,未来百花齐放,进一步蓬勃发展仍需行业共同努力。”在11月1日举办的2019NB-IoT千行百业“亿”启航生态峰会上,华为中国区IoT业务部部长张海在介绍NB-IoT发展趋势时如此讲到。

NB-IoT从最初的不被一些认看好,到现在发展壮大,吸引更多资金和企业进入,成为物联网领域最具潜力的技术之一。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ed8912034a724e1eb5088b6dbce94a6f

NB-IoT充满魅力与活力

NB-IoT作为近年物联网市场最热门的技术之一,目前发展到底如何?张海介绍到,目前NB-IoT在我国已经有7000万的连接数。7000万连接是个什么概念,许多人不很清楚。

从数量的增长来看,NB-IoT实现第一个3000万连接是从2018年初开始,总共用了12个月,之后实现第二个3000万连接数增长,只用了8个月。所以,张海向台下观众抛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下一个3000万连接数增长,会用多长时间?

这表现出张海对NB-IoT充满信心。而且,相比已经发展多年的2G,这两年兴起NB-IoT,实现2G同样的连接数所用时间,大幅度缩短,足见NB-IoT技术的先进。

张海认为,NB-IoT是充满活力的物联网技术,原因有多个。第一,NB-IoT芯片模组价格不断降低。从2017年NB-IoT模组实现100万片出货时的单价70元,发展到1000万出货量时的35元,再到如今的20元。NB-IoT芯片及模组价格的不断拉低,为整个 NB-IoT提供了发展的活力。

第二,技术的连续性。一个充满活力的行业,技术必须要有连续性。今年7月,中国5G推进组宣布,经评估NB-IoT作为中国5G候选技术方案,为NB-IoT在5G时代的发展铺平了前行的道路。

随着NB-IoT标准从R13向后持续演进,特别是明年一季度R16冻结,NB-IoT在继承原有广覆盖、大连接、深覆盖、低成本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带宽、移动性和时延。这让NB-IoT更好满足窄带物联场景。

第三,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工信部和国资委2019年5月8日发布推动移动物联网应用蓬勃发展相关文件,其中明确指出:国家将进一步升级NB-IoT网络能力,持续完善NB-IoT网络覆盖。建立移动物联网发展监测体系,促进各地NB-IoT应用和产业发展。

第四,在行业标准方面,2019年4月业界发布了《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智能燃气抄表系统》,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行业标准《物联网水表》的公告。这些行业标准都明确指出NB-IoT是主要技术。

第五,华为在NB-IoT芯片上的持续投资。据张海介绍,2016年华为就发布了第一款支持NB-IoT的芯片Boudica 120。目前NB-IoT最主流的芯片就是华为的Boudica150,虽然这款芯片价格比友商同类别的要贵两三元,但是行业也然对其很认可。

对此,张海借用合作伙伴的话进行了回答:运营商在今年年底网络将升级到R14, Boudica150由于支持R14标准,相比于未来还要花费50元到500元换表升级,现在对芯片多花费个2-3元,就显得非常值得。

张海谈到华为即将推出的Boudica200芯片时表示,该芯片拥有更高集成度,从而带来更低功耗、更先进工艺,在价格上将带来惊喜,从而支持行业十亿级连接的发展。

NB-IoT应用百花齐放

秋天的北京是色彩斑斓的季节,同时也是收获的季节。对于NB-IoT在行业的发展,张海评价为:呈现出万马奔腾的情景,更是硕果累累。

张海介绍了行业相关数据:从今年9月份NB-IoT水、气表突破1000万到10月份中国电信NB-IoT水气、表突破1000万,标志着水、气表跨入1000万时代;NB-IoT烟感、NB-IoT电动车、NB-IoT白电等达成数百万规模;智慧家庭、消费电子、智慧物流、POS机等新场景更是步入进入规模化应用。整个NB-IoT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盛况。

智慧城市被认为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形态。对此,张海表示,NB-IoT技术已经成为实现智慧城市的基础技术,业界达成共识。比如,智慧气表存量达1000万,顶级气表厂商中NB-IoT气表占80%;智慧水表存量达1000万,顶级水表厂商中NB-IoT表占60%;智慧消防存量达600万,智慧消防已在全国各省100余地市取得突破。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出智能城市为NB-IoT行业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NB-IoT未来的发展和壮大,也会遇到标准升级等因素影响。对于未来NB-IoT行业发展,张海指出,随着今年底3GPP R14标准的发布,及运营商对2G网络频段的减少,NB-IoT将接力2G市场。

比如在汽车金融行业,NB-IoT节电特性带来电池成本降低,使得其年度近亿台的市场空间非常可观。此外,共享单车、POS机都是NB-IoT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

以POS机为例,每年2G POS机新增发货2000万台,目前市场上的2G POS存量更是高达5000万台,这些数字在未来都将成为NB-IoT发展空间。

除了对2G市场的替换外,在新型行业上NB-IoT也拥有许多业务场景。比如智慧家庭、智慧工厂。

虽然智慧家庭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张海也指出了发展中的不足。以空调为例,中国一年出货量为6000万台,智能化比例更是达到了45%。但是这些空调主要依靠WiFi技术实现网络连接,在线率却只有10%。智能产品的智能化功能使用率很低。

张海表示,如果采用NB-IoT技术的插电即联网,在线率将会达到95%。只有这样才能将沉没的成本激活,从而提升APP活跃率、用户体验和感知就,通过大数据分析后续进行二次营销以及售后质量提升等。

做NB就是做2B,做NB就是做5G

NB-IoT作为候补5G技术,在垂直行业已有较好的探索,张海举了这样一个案例:化工厂要高度保障工人安全,对于工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关注。工厂通过给工人配备拥有5G能力的NB-IoT手环,有效实现对员工精神状态的监控,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对合作伙伴而言,该过程中,垂直行业与合作伙伴均实现了在该应用场景的商业价值。

互联网企业在2C时代,可以用一套方案满足社交,购物,支付等场景。数字中国大潮已经到来,但是2B行业千差万别,项目周期非常长,互联网厂家原来2C的玩法遇到复制的困难。而运营商数万政企员工,可以深入市县,就地理解和服务行业客户,从而真正帮助行业转型。最适合运营商的本地化服务与战略耐性。

在江西某化工厂项目中,中国电信以5G与行业客户沟通,用5G mMTC落地资产管理(表计,机器可穿戴)和人员管理(手环),锚点卡位天翼云和应用,让行业客户取得阶段性成果,各方取得阶段性收益。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和生态伙伴共同理解行业。未来,以天翼云,应用,生态伙伴为根,逐渐引入5G eMBB和uRLLC,最终实现各方长期合作与成功。

所以业界人士开始说,做NB就是做2B,做NB就是做5G,要向NB要规模,向方案要价值,向生态要未来。张海认为,具体可以分为三大措施。

第一,通过NB接触各行各业,获得客户基础,做大产业规模;第二,行业其实需要应用方案,而非云和管道这些组件。所以运营商整合提供DICT解决方案,把云,5G,专线等基础能力打包进去,直接面向2B客户获得行业价值;第三,行业生态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一个个小项目中孵化和成长的。做行业项目,运营商与生态深度捆绑,为未来2B和5G商业成功打好基础。

“5G改变社会,NB亿启航。”张海在演讲中总结。在他看来,产业基于NB-IoT更强的通信能力、更低的模组价格、更多的业务需求,确保了运营商在垂直行业的业务发展。最后,张海向行业再次发出呼吁:“希望产业合作伙伴与运营商及华为一起努力,将NB-IoT行业发展的更越好、更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