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军
雷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7,914
  • 关注人气:7,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估创业项目的十大标准

(2008-10-29 09:15:34)
标签:

天使投资

风险投资

创业

雷军

it

分类: 天使投资

    过去,我曾简单介绍过我选择项目的四个必备条件,就是“大方向很好,小方向被验证,团队出色,投资回报率高”。关于大方向,主要是看这个方向五到十年是否长期看好。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目前我最看好的方向是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当然,我也还愿意学习研究一些新的方向。关于投资回报的问题,早期风险投资成功项目回报的目标是十倍的收益,天使投资比早期风险投资进入要早,风险更高,所以,天使投资要求的回报会更高。这样,投资的关键问题主要在于具体方向和团队。

    在我看来,团队和方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也就是说,如果创业者能力不足,再好的方向和机遇也很难把握;如果创业者能力非常出色,但做得方向不对,难成大器。具体如何评估一个创业项目,我总结了十条标准供大家参考。

 

一、团队(投资就是投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在商业社会里,人最重要的基础素质是诚信,没有诚信的人,是不会有人投资的。)

    1) 能洞察用户需求,对市场极其敏感

    2) 志存高远并脚踏实地

    3) 最好是两三个优势互补的人一起创业

    4) 一定要有技术过硬、并能带队伍的技术带头人(互联网项目)

    5) 低成本情况下的快速扩张能力

    6) 履历漂亮的人优先,比如有创业成功经验的人等会加分

 

二、方向(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

    7) 做最肥的市场,选择自己能做的最大的市场。只有大市场才能造就大企业,小池子养不了大鱼。方向有偏差的话,会浪费宝贵的创业资源。

    8) 选择正确的时间点。市场基本成熟了,企业也已有雏形,引入天使投资后,业务会得到爆炸性增长

    9) 专注、专注再专注。最好只做一件事情,这样能把事情做到极致!

   10) 业务在小规模下被验证,有机会在某个垂直市场做到数一数二的位置。

 

    大家可能觉得上面的条件非常苛刻,难道不具备这些条件就不能成功吗?当然不是,这些条件并非完全必须,但具备这些条件的创业团队成功的把握会更大。尤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随着全球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风险投资家对于项目的审查标准也会变得更为严格,满足的条件越多越好。如果这十条全部满足的创业项目,就是投资人眼里完美的项目,会很容易拿到投资。

 

评估创业项目的十大标准 

 

评估创业项目的十大标准

 

    这两三年来,我就是运用这十大标准选择了一些项目,比如VANCL凡客诚品, UCWEB优视动景, Lakala拉卡啦, duowan多玩等。这些企业在我投资的时候,要么只有十来人,要么还只是一个idea,只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每一家都完成了两轮以上的机构融资,目前都有200人以上的规模。今天来说,这些项目的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这一切都和创业者的能力、创业方向密不可分。

 

    最后,我很愿意分享寻求投资最重要的一个技巧:熟人介绍更易成功。创业者的诚信是投资的前提,无论花多长时间和创业者沟通,都很难一下子建立彼此足够的信任。天使投资人由于是个人行为,投资前没有能力做足够的尽职调查,投资后基本不参与管理,这样对诚信的要求就更高了。熟人的介绍,相当于是对创业者诚信的背书。盲目寄送项目书,得到投资的难度会高很多。

 

相关文章:创业者必须牢记的两个关键词 

 

返回雷军博客 www.leijun.com 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