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股票人黄祖斌
股票人黄祖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6,029
  • 关注人气:11,0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拍电影如何才能赚钱

(2021-05-23 19:26:16)
标签:

电影

分类: 杂谈


 最近西甲的冠军出炉,马德里竞技收获冠军。西蒙尼在2011接手马竞,不到10西蒙尼已经拿到了2个欧联杯冠军、1个国王杯冠军、2个西甲冠军、1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2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并且每个赛季都进入西甲前三。

作为一个出身一般的人,一直对各类在社会中占有各类优势的人或团队不太热衷,却非常喜欢各类以弱胜强的逆袭。马竞就是这样的传奇。马竞的投入恐怕只是皇马和巴萨的零头。亚雷斯被以700万欧元的白菜价被赶出巴萨后被马竞收留(我经常怀疑这个世界上不少人不识数,难道苏牙在巴萨每年稳定在20左右的进球数有些人为何算不清楚?)不光是苏牙,马竞球队的夺冠阵容中前皇马球员马科斯·略伦特在本赛季打入12球、助攻11球;只花了2700万欧元从中超大连人回购的卡拉斯科他打入6球并且助攻10次;球队只花了1600万欧元得到的门将奥布拉克帮助马竞在本赛季18次“零封”对手。难道一个转会费1亿的人进一个球,价值是转会费1000万的球员的10倍?

由此我想到另一个对投资人来说比较悲催的行业——电影。电影的投入在收入之前,成本是巨大的也是确定的,但观众的口味无法琢磨(起码不少制片人和导演的表现证实了这一点)于是收入是高度不确定的。于是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投出去后扑街很普遍。再好的片子,影院如果只安排很少的排片率,除了网络隔空下跪求情似乎也没什么好办法。真正落入制片方的金额,好像只是影院收到票房的三分之一。

拍电影如何才能赚钱

 

电影这种成本很确定很高,收入不确定的行业,我们这种做股票的根本是不屑一顾的。我对这个行业的很多人,很多糟糕的剧情,是相当反感的,所以我原则上不为这个行业花一分钱。但从投资盈利的角度,对拍电影如何赚钱,还是有一点心得的:

首先要有吸引人的剧本,剧本是电影的根基。最近几年大卖的几部电影,《你好李焕英》,《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西虹市首富》,《疯狂的外星人》,《唐人街探案123》等,都有吸引人的情节:要么是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释放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要么是亲情,情节紧凑的悬疑,或是简单干脆地让观众笑个一两小时。我个人非常讨厌不合常理或瞎编的情节,我个人要为这种东西买单那就是缴智商税。当然即使是这类剧本,也很有可能赚不少。比如800,虽然胡编乱造得厉害,没关系,中国不懂历史的观众多得很,能用抗日情怀收割到,也是人家的本事。有些电影用明显不符合现实世界的各类神奇生物(比如狄仁杰系列中能钻进人的身体一见阳光就烧起来的赤焰金龟和能让一支海军全军覆灭的大王八)和怪力乱神,居然不怎么亏钱,说明吊人胃口的情节也能吸引人,哪怕很荒诞。

其次尽量不要请港台和海外的导演、演员。这个没什么好说的,港台很多人内心反中,这辈子都不会改变(比如那个黄秋生、杜文泽),这是个人的选择,只要不违法,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但你一个电影想要从观众口袋中取走钞票,起码不要让观众讨厌你。一个电影因为一个反中演员的一句没有营养的话,得罪观众,拖累整个电影,制片方当然冤死了,但总不是观众的错吧?《夺冠》本是个很有潜力的IP,结果让一个香港导演来拍,白白浪费了。情况类似的是《攀登者》。港台人,外国人,对中国大陆的了解是片面的,对中国人内心的价值观、世界观,很容易有偏差。曾看过一个中国女星拍的外国人的广告,明明是在春节期间推出的,但照片上几个人的表情似乎是在赞礼现场。

第三,喜剧胜于悲剧。人是有天性或是本性的,顺应这个天性比逆人性更容易做出成绩。《1942》亏损,而沈腾、王宝强、徐铮等人的搞笑片大赚,就是这种人性的反应。中国有相声这个专门让观众笑的艺术形式,为什么从未有过让观众悲伤的艺术形式?(当然也不是没有人以此为业,毕竟有人家里死了人愿意掏钱让人来哭,显得热闹。)本来就是一个很难赚钱的行业,就不要违背人性的规律。

第四,尽量不用丑闻在身的演职人员。各类出轨的,偷税漏税的,瘾君子,嫖客,都不能轻易用。可能有人质疑,那个说中国是恶之花绽放之地的那个人,也没有饿死啊,还混得不错。这个原因多种多样。杀人还未必判死刑呢。

第五,大制作要谨慎。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网民们的见识增长速度可比GDP的增长快得多,什么大制作没见过?但大制作必然是高成本,成本是收益天然的敌人。当然有些导演和演员不是这么想的,因为大制作才能高收费,把各类采购包给自己的利益方,还能多赚一道。大制作也有利于提高演员等人的知名度、曝光率。

第六,紧跟时代。不久前有人统计,贾玲只导过一个电影,却成为全球票房第一的女导演,并且总票房超过了张艺谋等人一生票房的总和。最近几年宁浩、徐铮的成就有目共睹,而张艺谋等人显然已经落伍了,思维陈旧,套路难得有变。前几年中国出现了一些流量明星,没有演技,毫不敬业,丑闻不断,但这些人就是有流量,反正电影票又不是傻人不许购买。不过现在似乎又变了,似乎大家开始讨厌娘炮了,赛道调整了。老的导演,老的演员,老的编剧,固然经验更丰富,但缺乏进取心,思维固化。

电影就是一种生意,生意追求的就是赚钱,而不是演职人员的自我陶醉,制片人钱多得没地方烧另当别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