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宏开
陶宏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4,424
  • 关注人气:3,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纠正三大网瘾误解

(2012-01-09 12:19:56)
标签:

杂谈

      “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来到济南 纠正三大网瘾误解

              http://www.e23.cn2012-01-09都市女报 

    1月7日,著名素质教育家、“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来到济南参加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成立挂牌仪式。他提出要向强制戒网瘾机构挑战,“这些强制手段可能暂时会让孩子屈服,但不能真正戒除孩子的网瘾,而且可能带来严重危害。”

  同时,他称自己有信心以实际效果证明通过素质教育戒除网瘾的有效性,并纠正了关于网瘾的三大误解。

  误解一:网瘾是一种精神疾病

  按照有关机构统计,我国网瘾青少年已经从当初的400万增加到1300多万,戒除网瘾已经悄然成为一个拥有300多家机构,规模达数十亿元的产业。

  针对国内出现的一些戒除网瘾的机构,陶宏开说,目前全国戒网瘾方式大体有四种:以他为代表的心理沟通疗法、以陶然为代表的药物疗法、以杨永信为代表的电击疗法,还有暴力疗法。他把戒除网瘾分为主动引导和强制被动两种流派,电击、药物和暴力戒除都属于后者

  “这些强制手段可能暂时会让孩子屈服,但不能真正戒除孩子的网瘾,而且可能带来严重危害。可以说,国内众多的戒除网瘾机构中有99%都是无效的。某些暴力戒除网瘾机构的黑幕已被曝光。”陶宏开说,他愿意向其他机构发出挑战。“我可以请媒体监督。媒体可以对经过我们教育的孩子进行跟踪采访,看看他们是不是真正戒除了网瘾。”“很多机构把网瘾诊断成了一种精神病。网瘾戒除机构不光是采取电击,还采取强制吃药、暴力殴打等手段,让孩子一次又一次受到伤害。”陶宏开纠正,网瘾并不是精神疾病,而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使用暴力方法戒除网瘾是不科学的。他提倡用素质教育引导孩子,让孩子自己从网络的世界中走出来。

  误解二:戒除网瘾就是抵制科技产品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发展,家长们的担心也日益严重。“这些电子产品给孩子们玩游戏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如果网络游戏距离孩子越来越近,是不是意味着孩子们会愈加沉迷于网络?”

  陶宏开认为,科技发展是一件好事,网络给人类提供了很大便利。戒除网瘾并不是抵制网络,也不是抵制科技发展,而是抵制有害的、不健康的网络文化。据统计,在美国患上网瘾的人群平均年龄在37岁,属于成年人。他们主要是沉迷于网络色情和购物。而中国网瘾患者的平均年龄为15岁,他们主要沉迷于网络游戏。

  戒除网瘾,不是让孩子与科技发展相隔绝,而是要净化网络环境。“我建议建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分级制度。比如在国外已经出现了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手机。这种手机功能比较少,只能打电话、发短信。”

  误解三:戒除网瘾就是禁止孩子玩游戏

  在现场,在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培训的网瘾少年王哲(化名)说,他曾经是一位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好学生。自从他以全校第7名的成绩升上了重点高中,家长就不断逼迫他考入年级前100名。“全年级2000多名学生,我考得最好的一次是475名。但我爸妈对我要求很高,逼我考入年级前100名。”在学习压力的逼迫下,王哲选择在网络的世界里寻求暂时的逃避。他觉得在网络的世界里,他与成绩好的同学差距没有那么大。“我能配合那些学习好的同学赢得胜利,甚至有时候比他们更强。”

戒除网瘾就是不让孩子玩游戏吗?陶宏开说,这是个误解。游戏、玩耍是孩子的天性。戒除网瘾不是不让孩子玩耍,而是让他们科学、健康地玩耍,学会合理分配游戏和学习的时间

            “戒网瘾专家”陶宏开济南办学

                     2012-1-9      来源: 山东商报 

  山东商报消息(记者 杨芳)素有“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之称的陶宏开,上周末来到济南,此行除了为网瘾孩子上课、为家长答疑解惑,更为引人关注的是:为以他名字命名的学校揭牌。据悉,这也是全国首家以陶宏开名字命名的戒除网瘾学校,陶宏开称此举是为了更多患上“网游瘾”的孩子寻找正确的出路

  7日上午11点,“济南市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在一阵鞭炮声中热热闹闹挂牌。这所学校的前身,便是陶宏开曾来过多次的山东网康教育培训学校。此次更名,“宏开”两字一下便让人联想到学校的办学特色。

  记者了解到,该校确实是以有“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之称、著名素质教育家陶宏开的名字命名,陶宏开担任学校的名誉校长。在此前的采访中,陶宏开曾经告诉记者,很多单位和个人都曾经找过他谈“合作”的事情,但都被他拒绝了。

  为何此次他要在济南以自己的名字“办”戒除网瘾学校?记者说出了疑惑。“从2004年以来,我这几年一直在外奔波,走过了28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去过170多个城市,山东是我除北京以外,来的最多的地方。”陶宏开告诉记者,这几年走过这么多地方,去过那么多的戒除网瘾的学校或者机构,惟独发现这里方法科学,“这里不把网瘾孩子当病人看,不打针、不吃药也不电击,通过军训管理、心理咨询等让孩子自己走出心理误区,又通过文化课的教授争取让孩子回归社会,这和我的素质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同时,山东省政协、省教育厅、关工委等单位以及山东的新闻媒体,都非常关注网瘾问题。陶宏开说,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决定济南的这所网瘾戒除学校以他的名字命名。

  “网络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的孩子从来不是网络成瘾,而是因为网络游戏成瘾;网越发展,网游成瘾越来越严重。”陶宏开说,7年多来,他走过这么多地方、见过那么多的网瘾接触机构,方法科学的真不多。“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如何处理问题。我希望社会能给这些孩子一个出路。”

  作为名誉校长,陶宏开说他会尽量安排时间过来给准备戒除网瘾的孩子上课,一块儿探讨人生。同时他建议学校加大文化课,尤其是语文、数学、英语的安排,让孩子们顺利与社会接轨。“文化课的课程表,我要看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