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真妮咖啡屋
真妮咖啡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70,147
  • 关注人气:30,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推荐心理提升方面的作者和书籍

(2014-02-26 13:14:02)
标签:

育儿

分类: 婚姻情感

                推荐心理提升方面的作者和书籍

在回答网友问题的时候,经常建议大家参加一些心理工作坊,看心理提升、自我疗愈方面的书籍,因为很多人遇到的问题只是表像,真正的原因是自己的内心缺乏自我肯定,没有安全感,不爱自己,所以表现出来的是对他人的控制欲、对配偶和孩子苛求,向配偶索取爱、不信任等等问题,这通常又和从小的生活环境有关,需要内在的治疗愈合。

总有朋友让我推荐这方面的书籍,我自己看书很杂,看多了就觉得与书、作者也讲缘分,有的书爱不释手,有的书别人大力推荐却看不下去。所以我喜欢的不一定你也喜欢,可以多尝试,对于自己喜欢的作者把他的书都找来读,不喜欢的不要勉强自己。接受自己的感觉,这也是爱自己的表现。

国内的心理咨询方面的作者我推荐武志红,从他的书籍和文章中可以看出他对于心理学的本质、心理咨询治疗、人与人的关系等的思考和论证,对于想进行自我疗愈的人,看他的东西一定会有触动和启发。

如果想深入到心理矫正治疗这方面,可以看海灵格的《谁在我家海灵格家庭系统排列》,它阐述了他的家庭系统排列理论,亲密关系中的各种问题以及心理治疗的注意事项等等,萨提亚的家庭治疗模式是另一套系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都看看,哪个能引起共鸣就深入到哪个里面去。

国外的灵修书籍,我强烈推荐露易丝·海的书籍。

她的《生命的重建》,最初是一位网友向我推荐的,她说这本书对她帮助极大,每次遇到问题去重读一遍,都会让她平静下来,重新审视自己和那个问题,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后来这本书变成我最常向人推荐的书。露易丝身世坎坷,她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她做心理咨询的无数例子里,总结出了让人面对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改变自己心念的办法,她对于很多问题都点到了问题的本质上,特别适合从小心灵受到过创伤的人反复阅读。书的最后她还讲述了自己如何战胜癌症以及和多年不见面的母亲和妹妹和解的故事。这本书还有一个特点是文字通俗易懂,不像有的灵修方面的书文字偏于晦涩。

她的另一本书《启动心的力量》也非常棒,讲面对生命中的重大挫折,逾越不了的障碍时,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爱自己。我经常拿出来翻一翻,每次都有新收获。

我以前在博客上推荐过《零极限(Zero Limits by Joe Vitale )和《一念之转》等书。我很喜欢《零极限》介绍的“夏威夷疗法”,简单易行,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四句话,表达了忏悔、宽恕、感恩和爱的元素,如果一个人能将这几种情感深植于心中,生活一定能变得美好。

曾有人针对长期吵架的夫妻做过下面的实验,让女的一个人在屋里静下心来,说出下面几句话:“**(老公的名字),我很抱歉对你说了……,请你原谅我,我感谢你带给我的……,我爱你。”每天反复说三遍。他们的夫妻关系很快就得到了改善。有一个女人说她当天说完之后,晚上老公来家她就觉得他的态度变了。

其实,变的不是对方,变的是她自己。当夫妻闹别扭的时候,女人的心里往往装的都是怨恨与不满,多少年前他做的蠢事都会浮上心头,越想越气愤难平,这种状态下,看对方的眼神都是嫌弃和恶狠狠的,对方不可能回报以善意,必然要竖起全身的刺来防备和抵抗老婆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发动起来的进攻。而当你心中充满了宽恕、感恩与爱的念头,你看对方的眼神是不一样的,他马上就会感受到,自然也会卸下武装。

反之亦然,男人如果心中对老婆充满了不满和恶意,每天这样反复讲几遍,夫妻关系也会得到改善。

还有一本书《最简单的方式》也是介绍夏威夷疗法的书,作者是Mabel Katz, 她在书中介绍说,当你为孩子的问题焦虑的时候,有个很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孩子入睡之后,把手放到他的头上,不断地对他说“我爱你”。

夏威夷疗法的本质是让人消除掉心灵的垃圾,让心中充满积极的爱的心念,从而积极地生活,使得整个生活状态发生本质的变化。


 《一念之转》(Loving What Is: Four Questions That Can Change Your Life by Byron Katie))是教会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通过几个问答去发现问题的真相,找到自己真正在担心、在意的东西,从而面对它,解决它。

  德国的开悟者 Eckhart Tolle写的《当下的力量》和《新世界》也很好看,我个人还喜欢看《与神对话》和《告别娑婆》。这些书会帮助人认识人和世界的本质,或许对于心理治疗帮助不大,却可以打开你的视野,不在局限于眼前的方寸之地。


我还推荐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的书,他是印度著名的哲学家,在英国受教育长大,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心灵导师,神一样的人物。他一生致力于教人怎么样从恐惧和忧虑中解脱出来,教人发掘自我的真相,用自性的光明照亮自己。他的气场十分强大,演讲精彩绝伦。小说家赫胥黎曾说过:“克氏的演讲如同佛陀现身说法一般,那么有力,那么富有权威性。”亨利·米勒则说:“和他相识是人生最光荣的事。”纪伯伦甚至这么形容:“他进入我屋内时,我禁不住对自己说:‘想必这就是基督的化身了。’”

很多人一接触到他的书就迷上他。如果英文比较好的人,可以去看他的原文,他用最简单的英文阐述了最深奥的道理,比如:

In oneself lies the whole world and if you know how to look and learn, the door is there and the key is in your hand. Nobody on earth can give you either the key or the door to open, except yourself.

胡因梦是第一个将他的书翻译成中文引进台湾的,其中包括他的自传和《觉醒的爱》等,她也因为克里希那穆提走上了灵修之路。

克氏的书都是他的演讲集和对话集,被集结成六十多册,国内有很多翻译版本。有《重新认识自己》,还有宋颜翻译的《智慧的觉醒》等,有人说这本书翻译得最贴近克氏原意。


很多网友对于我个人的提升经历感兴趣,我主要是通过学佛对世界的本质有了深刻的认识。想在这方面探索的人,可以去看看寂静法师的博客,他受过高等教育,对于我们这代人思想意识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同情,他介绍了很多适应于现代人的修习方法,怎么能让孩子取得好成绩,怎么能让孩子考上好大学,怎么改善夫妻关系等等。

南怀瑾是我很崇敬的一位大师,他通古博今,儒释道样样精通。他写的《论语别裁》是我的枕边书,我最开始接触《金刚经》的时候,完全不明白,自从读了一遍他的《金刚经讲什么》,就迷上了,时不常地会拿出来读一读。

藏传佛教的索达吉堪布、慈诚罗珠堪布、宗萨钦哲仁波切等人的书都值得一读。越南一行禅师的书也很好看,充满了正能量,推荐。

 

我们每个人,本来的自己都是丰盛的、美丽的、圆满的,但是这颗心被恐惧、忧虑、愤怒、贪婪、愚痴等等负面的东西给包围和遮盖住了。无论哪种灵修方式,上面介绍的那些方法,还有其它包括静坐、冥想等等,都是在扫除这些障碍,让原本圆满的自性显现出来。

愿所有的朋友都能找到自性的光明,都能不再痛苦,真正生活在快乐幸福祥和之中。


(看到又有网友让我推荐书籍,我改写了以前的文章,增补了一些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