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鸿
朱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330
  • 关注人气:5,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若冰先生

(2016-03-17 20:59:28)

李若冰先生是一个官员,但他过去到底担任过什么职务,我并不清楚;他是一位作家,但他的散文究竟有多少篇目,我也不清楚;他生于何日,逝于何地,我还是不清楚。窃以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常常会想起斯人。在不定的瞬间,不定的境况,无意之中,先生的形象会蓦地闪现脑海,我不禁喟然赞叹说:“君子啊!”

先生总是微笑着,唇动欲言,终于又沉默了,不过仍微笑着。先生背头,白发,额亮颐丰,敦实而稳健,是可以信靠的。先生重而威,威而不猛,温而厉,厉而不苛,恭而安,安而不固。先生恂恂如也,侃侃如也

我是实实在在的晚辈,不与共学,何论适道,更何论同坚守,同经略。然而在我出乎大学与入乎社会之际,以路遥的引荐,荣幸地认识了先生,遂能旁观和侧闻他的高风亮节。

推贤进士是先生最可贵最可敬的品质。20世纪80年代,那也是一个晴空万里的历史阶段,凤鸣青山,木发黄壤,他如唐荆州长史韩朝宗一样,陕西文化界公认先生为风雅之司命,俊杰之权衡,一经提携,必可建功立业,扬眉吐气。三秦的青年,凡有志者,有技者,谁不盼投奔先生,博得先生的激赏,从而有一个平台,以振翅远飞。

他给了路遥巨大的帮助和保护,否则路遥将麻烦缠身,怎么会安然写其小说。他支持在陕西人民出版社创办一家大型刊物,并举散文家刘成章为文学家杂志的主编。他支持陕西省作家协会的机关刊物进行改革,从而32岁的白描当了延河杂志的主编。他支持导演吴天明做厂长,西安电影制片厂遂脱颖而出,誉满天下。先生的甄拔与调度,奠定了陕西文学、艺术、电影和出版的格局,尤其是给陕西文化界注入了强劲的朝气、生气和清气。

先生之爱才,也难免爱到有趣的程度。秦岭南坡有一个青年,好文学,欲有所发展,便进城见先生。先生觉得此青年的文章屡屡出彩,遂让单位给其置了一张桌子坐下来创作。此青年是农民,不得发工资。写了一个月小说,无钱吃饭,此青年就又叩门见先生诉苦。先生不忍其可怜,便指示财务部门要发工资。上达先生说:“不在编,无法发呀!”先生说:“让人事部门打报告,我批,入册不就行了。创作呢,还能不发工资!”多年以后,朋友相聚,每每会乐道此事,且无不莞尔颂之。

2002 年的一天,在常宁宫举行陈忠实从事文学创作纪念活动,先生受邀,欣然岀席。这年是陈忠实发表文学作品45 周年的庆典,那天也是陈忠实60 周岁生日的祝贺。先生敏于行,并慷慨褒显。有以小事大的,有以大事小的,皆为古道。先生长而老,陈忠实少而壮,先生之举,当属以大事小了。

先生是一位散文作家,著作甚丰,影响颇大,并孜孜促进陕西的散文创作。他对散文作家倾注着热情,只要发现有特点的作品,便不惜口舌,见了同道就夸。他夸过刘成章的作品,夸过李天芳、李佩芝的作品,也夸过匡燮与和谷的作品,当然也夸过贾平凹的作品。先生是散文的妙手,风格清峻,意境明澈,论中国散文少不了李若冰这一家,然而他从不夸自己。大约在1987年前后,先生提议成立陕西省散文学会,并亲自召集诸作家研究其机构和配位。我年轻,便由我通知开会的时间和地点。刘成章、贾平凹、和谷、汪炎,还有张国俊吧,应该都参加过讨论。他和诸作家反复酝酿,拟定了会长和副会长名单,以投票取之,严正产生。会长是第一重要的,那么谁当会长呢?他认为贾平凹合适,提议由贾平凹当会长。那年贾平凹才35岁,不过成就斐然,先生支持他。

自古至今,凡智士往往相轻。一旦荣誉与利益杂糅,竟无所不用其极地争座次,夺奖项,狼烟滚滚,冲锋陷阵,真是德之有亏,丑莫大焉。李若冰先生深具领袖风范,一向忘己立人且达人,素能不偏向,不伐异,不嫉妒,不毁钟,不鸣瓦,弃谗拒佞,凌是非之上,近乎于仁,岂非吾曹的一个景仰吗?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八日,窄门堡

             原载2016年3月17日陕西日报秦岭副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不能想的父亲
后一篇:怅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