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沁Qin
沁Qin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1,294
  • 关注人气:23,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七年

(2014-05-03 08:52:17)
标签:

旅游

离开一座爱的城市,多了一个"要回去"的地方,而又回不去……
再见!上海。


2007年6月28号,我和小姐妹来到上海,住了一个星期挂着[拆迁]的旅馆,晚上会忘记回去的路,对着地图
不知道东南西北的我在路灯下也终于找了回去。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许多细节都不太记得了,说出这句话突然觉
得七年很长。

大概有那么一段时间,特别迷恋校园,被称之为“毕业未断奶症”。于是住在学校外面一年“蚂蚁搬家”
一次,从这条马路搬到那条马路,从小区西边搬到东边,反复围绕着校园一住就是三年。经常因为呆在校园里呆
到学校关门,于是就和他们的学生一样开始翻墙,只不过他们是翻进去,而我是翻出去。于是我一度怀疑我会被
其他同学认为是半夜翻墙出门的“不良女同学”。

曾经住过一个房子叫“1314”,于是就有了“十三楼的风景”,那时候很爱听着《我们的小世界》迎着窗 在房间里
瞎扭,嘻嘻哈哈简单而幸福。最常去的那家小店,和服务员混的很熟,没带钥匙就去那唠嗑、试衣服,那也是我
买最多衣服的两年,每个月到月底都是月光光。

那个近在咫尺“长风公园”变成我和贝妈的拍照聚集地,来一个朋友不管TA爱不爱,都带TA去逛长风公园拍一打
照片发给TA。后来发展到衡山路、1933、田子坊、泰晤士小镇……一发不可收拾

2010年7月,两个一同来上海的同学移师长沙,我们离开了同住的“1314”,在长风公园以生日名义,聚了一个
小派对,在密林间只有那里灯光闪烁欢声笑语。说是生日派对不如说是一次悄然静说的送别会。那些曾相聚的小
伙伴,有些已不在上海,也有的成了家,过着晒房子、晒幸福、晒娃的小日子。

他们的离开使我失落了一阵子,生活在一起的伙伴相住的越来越远,不知道是城市太大还是心里装的东西越来越杂,
逐渐开始迷茫。
自己也处于一个比较糟糕的状态,曾经过往塞满了忧伤,和同学合租在一个拥挤的小屋里,小的塞
不下那些衣服,心里
堵的比衣服糟,时不时来回的抗争。那时候这一切都表达在一组摄影图《我与这座城》里,带
一点希望,一些彷徨,一
场忧伤……全部装进一个小小的玻璃罐里。幸运的是,这组图片获得了摄影奖,我有了真
正属于自己[视如生命]的武器。

也是这个时候,我认识了我的先生,他就像当时那个阴暗角落里洒进来的阳光,朝着有阳光的地方走的总是比较顺
其自然。2012年赶在“世界末日”前,我们结婚了。

我依然嚷嚷着我要坚持拍照的理想而做着和一个像素较劲的UI设计师,他一直在早起、晚睡不间断的学习一些我觉
得新奇的东西,或者研究着比春笋还盛发的的APP。抽空在晚饭时间听着歪嘴罗胖各种真真儿的长篇大论,看着
[侣行]眼红羡慕和佩服,也看过一些“脑残剧”虽然我一度解释那是提取真实生活的艺术。

2013年下半年我们一直在讨论去北京和留上海的问题,而这个在我看来非常不现实又很远的问题却已悄然来到我们
的身边,这似乎是一场没有准备的“战争”,我需要和干燥的气候、大风的节奏、沙尘暴、雾霾、拥堵以及这反复发作
的皮肤过敏抗争,但也无论前方如何,打包了7年所有的物品和情感从魔都到帝都。

我来不及告别,所以,再见!七年。

对,一张图片也没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长长的影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