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顾晨
顾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8,689
  • 关注人气:2,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谢亚龙为什么会从“众人景仰”到“万人唾骂”?

(2007-07-26 16:16:56)
 

  谢亚龙为什么会从“众人景仰”到“万人唾骂”?

     在研究“孙悟空的产权”时候,谢亚龙一定想不到自己的命运会在这个神话人物的身上拐个大弯。当他在安康市委副书记任上受到当地民众尊敬爱戴的时候,恐怕也绝对想不到两年之后会在中国足协的位置上遭受“万人唾骂”。为什么一个极有声誉的“清官”,转眼就成了万夫所指的“昏官”呢?

      两种形象之间的转变,是一个很有趣的命题。

     谢亚龙在安康的执政形象,相当正面。05年2月上任足协前后,全国媒体对谢亚龙进行了“集中轰炸”。多家媒体前往西安、安康等地进行采访调查。透过那一时期的各方报道,谢亚龙无疑是一个体恤民情、清正廉明的好官。无论是他分管的体育、教育、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还是分管的下辖县区的人民群众,都极力称赞“谢书记是个好官,更是个好人!”谢亚龙亲自为灾区写内参,让儿子到安康就读体验艰苦生活,等等都展现着他那一时期的正面形象。但自从05年2月那场大雪之后,回京就任足协一把手的谢亚龙逐渐失去正面形象的光环,成为体育媒体放大镜下的无能之辈、昏庸之辈。

     面对变幻难测的仕途,谢亚龙个人在很大程度上无能为力。尤其在足球这个他并不了解,又最为外界关注的项目上,他更显无能为力。但其实在有限的范围内,谢亚龙还是在进行着转变。两则小故事。一则在中超联赛分红的确定过程中,足协原本要提取15%作为管理费用,但在讨论过程中,谢亚龙坚持认为“足协不应提取过高的比赛,应该让利于民。”本来就招商不利,再减少提取比例,足协的“进帐”将大幅减少,谢的意见在足协内部引起了很大分歧。但谢亚龙坚持“让利于民”的原则,最终把足协的提取比例降低到10%。

   另一则故事发生在他上任之初。 05年3月初,上任一月不到的谢亚龙有一番关于国家队和联赛关系的说法:“不管你中超联赛搞得怎么样,青少年建设搞得怎么样,轰轰烈烈也好,萧条冷清也好,最终结果也仅仅是一颗珍珠,不管是好珍珠还是坏珍珠,如果没有一条线穿住的话,永远也成不了一条漂亮的项链。而各级国家队所要做的,就是要成为穿住珍珠的那条线。”这段珍珠项链论遭到了外界的抨击。经过半年的思考之后,谢亚龙颠覆自己的观点,认为联赛和青少年才是维系全局的那根丝线。

   国家队如此惨败,作为足协一把手的谢亚龙绝对要承担责任,且要承担主要责任。按照行政系统内部奖惩的条例,他也是第一责任人。但是如果把所有矛头都指向谢亚龙,那也有失客观和公允。我们一定不能把中国足球的兴衰成败都寄托或者问责到某一个人头上,林达老师早就说过“美国总统都是靠不住的”。现代化制度体系内,准则之一就是预设领导人“有罪”,或至少是“无能”的。如果把所有矛头都指向谢亚龙、朱广沪等具体人物,很有可能干扰对体制根源的批判。结果就是,大家都骂痛快了,但于事无补。

     谢亚龙其实不过是在计划和市场的夹缝中,企图戴着镣铐跳舞。虽然他对戴着镣铐跳舞的说法,十分不爽,但事实就是如此。归根到底,一个将屁股摁在脑袋上的体制,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也是谢亚龙一个极有声誉的“清官”,转眼就成了万夫所指的“昏官”的症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