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M易
简M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449
  • 关注人气:6,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教授之死与现代人的婚恋诊疗

(2007-08-12 09:50:50)
标签:

感悟随笔

女性

婚恋

诊疗

简木易

分类: 女性话题

             女教授之死与现代人的婚恋诊疗 

                    ——写在 婚恋诊疗  圈成立之初

 

感谢新浪锐博客首页热点区刊发此文

感谢共同期待圈子推荐

 

半年前的一天凌晨,年仅45岁的女教授白洁(化名),在家中以跳楼自杀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人们震惊和遗憾!人们一时弄不明白:这样一位事业如日中天的学术精英怎会过早地为自己的生命画上句号?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她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人已作古,本不该再拿其说事,但为了解开上述疑窦,给活着的人们一些有益的启示,我们还是要说说她的生活和工作。

 

1986年,白洁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到某大学任教。1996年7月,因离婚而调到外地另一所大学任教。1999年,年仅37岁的她被破格评为教授。2004年,她考上博士。在同事眼里,白洁是一位爱岗敬业、成就斐然的年轻教授;在学生眼里,她是一位才华横溢、爱生如子的最佳老师;在邻居眼里,她是一位漂亮开朗、从善如流的好心女人。在人们印象中,她几乎集中了知识女性的所有优点。


然而在光鲜精彩的外表背后,白洁并没有得到生活的完美。她渴望爱情和幸福。作为一个女人,她希望被人呵护;作为一位母亲,她日夜思念自己的孩子。让我们再回放几个镜头:

 

那是在离婚后离开伤心地而南下的时候,在火车快要开之前,她在站台上紧紧搂住儿子,告诉儿子,自己到很远的地方出差,要很久才能回来,你一定要听话。天真活泼的儿子紧紧抱住她的腿哭喊道:你跟爸爸怎么了?你会回来吗?你是不是不要我了?我想你……。那场面,不仅母子俩泪流满面,所有站台上看见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女教授之死与现代人的婚恋诊疗 放寒假了,她心里惦记着儿子,赶了回去。下火车的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去看朝思暮想的孩子。当她推开熟悉的门看到儿子在沙发上孤独地玩着,家里到处积满灰尘乱糟糟时,她再也忍不住,眼泪唰的一下涌出来。对离婚感到十分悔恨。

 

正当她准备和前夫商量复婚时,他的手机响了,里面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她的心瞬间又碎了,复婚念头渐渐熄灭。

 

那以后,她把全部精力放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上。但事业上的成功无法弥补离婚给她带来的伤痛。夜深人静的晚上,有时实在想儿子了,她就给儿子挂电话。当电话那头传来“妈妈”的呼喊时,她的心就好像被刀在狠狠地刮,噙在眼里的泪水不由自主地飞流直下。

 

当然,工作上也不轻松,她经常熬夜加班工作。考上博士后,她要上课,她要做博士论文,她还要完成一些科研项目。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让她严重透支了精力和身体。近几年,她持续情绪低落、悲观,反复出现头痛、头晕、胸闷等抑郁症状,不得不先后三次去了医院。

 

去年以来,白洁经常突然说:“我头痛死了,我好痛!”“我要死了!”之类的话。2007年1月19日下午,她参加了学校召开的一个教学研讨会议并发了言,会议结束后没有留下聚餐,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就走了。次日凌晨,她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女教授之死与现代人的婚恋诊疗 有人说,离婚是导致白洁自杀的元凶。确实,对于夫妻双方来说,离婚没有赢家,对自己及孩子都会造成一定的心理阴影。但也有不少离婚者将离婚后的生活处理得很好。有一位朋友离婚了,在经过一番炼狱般的洗礼之后,她终于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其心态、为人、工作之正常,几乎让人看不出她是离了婚的。

 

有人说,白洁太好强了,当了教授还要读博,压力太大是造成她自杀的主要原因。其实,读博正是其打发寂寞孤独的一种选择。当然,一边工作一边拿博士学位,确实不容易,但这种不容易在我们身边是太多了,我们谁没有压力呢?很多人的成功恰恰是在压力之下成就了的。

 

还有人说,白洁的身体日渐糟糕,是因绝望而轻生的。

还有更多的人把焦点集中在了白洁的个性上,认为其自杀的行为与其个性有关……。

 

上述种种都有可能是导致她自杀的诱因,而且很可能是上述原因综合导致的结果。但也只是可能。我想,假如那天晚上,她独自在家,能和一、二知己通下电话,谈谈心、聊聊天,也许心中就不会形成死结;假如还有许多事在等着她去处理,她发现自己需要大家,大家也需要自己,这个世界绝对少不了她,她就不会决绝地离开……。生与死,在那个晚上,我敢说就在一念之差。

 

从这里我们是否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启示?——心理调适对我们不可或缺,我们的心理需要不断地“诊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没有完美,只有缺撼。在缺憾面前,我们需要力量支撑自己,并不断地矫正自己。这个力量既来自我们自己,来自我们内心,有时也来自他人,来自外在。就像蜜蜂必须从外界采集花粉,经过自己的加工,最终酿成了佳蜜一样。正是在内外力量汇合下的不断心理调整或诊疗,我们将变得越来越有适应力、应变力和自信力。

 

http://images.blogcn.com/2005/4/21/7/gulinger,2005042113054.jpg作为白洁这样的群体,她们更需要周围的关怀和理解:她们表面坚强实际脆弱,需要心灵呵护;她们在外轰轰烈烈回到家中孤独寂寞,需要精神寄托。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的博友一缕冷香最近成立了 婚恋诊疗圈,这是一件善事、好事。冷香在 婚恋诊疗 圈的简介中说:

我们一起关注家庭,走进生活,透视爱情,梳理婚姻,探讨子女的教育,解析情感的迷惘,走出婚恋的误区,让心灵找到光明的出口!

说的好!在世事难平的生活道路上,在种种现实的精神压力面前,现代人需要“我们一起”,需要“保健诊疗”。“人”,一撇一捺,互相支撑,跨越沟坎,前面就是一片艳阳天。预祝一缕冷香的愿望实现!祝福圈友们身心健康,幸福相伴。

                                         

                                    2007-8-11晚于简易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