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烟络横林
烟络横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3,237
  • 关注人气: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一)

(2019-03-20 17:56:02)
标签:

阅读

生活

分类: 书香迎面

#阅读笔记#

书籍名称:《学会提问》

页数:26

 

如何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呢?首先得学会提问题。那么学会提问题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1、 清楚批判性思维是指什么?(P3

2、 了解两种思维方式:海棉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海棉式,顾名思义,就是放到水里海棉就吸满了水。具有海棉式思维的人身陷知识的海洋就大面积吸收各种知识,缺少必要的思考,是一种被动式的思维模式;而淘金式的思维,必需建立在基础知识之上,也就是说,要具备淘金式的思维,先要在前期用海棉式思维学习,掌握到大量必备知识,才会有甄别,判断,思考的能力。没有大量的相关背景知识,想具备淘金式思维能力,可以说是空中楼阁。

3、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就得把剑刃磨得铮亮,这柄剑就是淘金式思维,剑刃就是学会提问。而我们要常常在脑子里想一想这柄剑如何使用——P6,脑海里存一份淘金式思维清单(我有没有问“为什么”别人要我相信他的观点;在我想到别人的说法可能有问题时有没有把它记下来;我对别人说过的话有没有进行客观评价;针对某一特定主题我有没有在别人合理说法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结论。)

4、 为了使自己得到真正的成长,除了分清海棉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之外,还要分清弱势批判性思维和强势批判性思维。简单一点说,弱势批判性思维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而用一系列的方法去驳倒别人的观点,或论述,从而让那些跟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认输。长此下去,这种人只会变得更加固执。强势批判性思维是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用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不同的观点,论述。但这不是不能坚持己见,相反,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去广纳贤言,不但能使自己的思维更开阔,还能用别人的观点来检验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是否应该坚定立场,从而大浪淘沙,最终淘出自己的智慧之金。

5、 人和人之间,有的价值观非常相近,而有的大相径庭在交往的过程中,我们都喜欢跟自己看法大致相同的人亲近,而跟自己价值观相异的人相排斥。这对于希望自己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人来说,是不可取的社交方式。我们除了跟价值观相近的人交往,也要学会跟我们不同观点的人交往,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习的是强势批判性思维。

6、 P12-P26这几页内容,都是在用小论点支撑强势批判性思维做说明。

7、 《学会提问》读书笔记(一)《学会提问》读书笔记(一)淘金式思维       强势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

8、 关键问题清单:论题和结论是什么;理由是什么;哪些词语的意思不明确;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推理过程中有没有谬误;证据的效力如何;有没有替代原因;数据有没有欺骗性;有什么重要信息被省略了;能得出哪些合理的结论。

 

#阅读笔记#

书籍名称:《学会提问》

页数:41

 

1、 在第一章我们理顺了什么是海棉式、淘金式思维,弱势,强势批判性思维,也知道了想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应该竭力避免什么——不要感情用事,不要忘记我们思考时都有明确的目的;不要一厢情愿式思考,也叫奇迹式思维;不要忘记批判性思维只是为我们搭起沟通的桥梁,而非用来压倒一切不同意见。那么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呢?那就是要明白别人在说什么,是怎么说的。

2、 想弄明白别人在说什么,或者说别人要说服我们接受什么,那么我们就要“问对问题”,如何问对问题呢,先看看(P13,本书的总论)关键问题清单的第一条——知道别人的论题与结论是什么。

3、 论题就是引起对话或讨论的问题抑或争议。它是后续所有讨论的驱动力。结论即作者或演说者希望你接受的信息。论题又分为描述性论题(是指对过去、现在或将来的各种描述的精确与否提出的问题。例如,背诵单词是不是就能学好英语?家庭暴力最常见的诱因是什么?)和规定性论题(是指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所提出的问题。例如,为了保证小学低年级同学在校内的人身安全,应不应该减少体育课程?)

4、 他到底在说什么啊——找出论题的方法:文章标题(画龙点晴);在文章的开头找(开门见山);在文章的结尾找(总结);根据上下文的文意,或者从交流和会话的其他暗示进行推断;搜集作者的背景信息;避免单线思维,认为寻找论题的方法只有一种;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找准结论,从结论开始反推论题。

5、 他想让我相信什么啊——找出结论的方法。结论是如何来的呢?结论是逐步推断出来的,它们来源于分析推理。结论是一个观点,需要其他观点来进行支撑。什么是推理呢?你相信一个陈述(结论)是因为你认为它由其他看法所支撑,这就是在进行推理。找到结论有六大线索,分别是:

线索一:问问论题是什么。(结论是对论题的一个回应)

线索二:寻找指示词(因此,表明,由此可知,由此得出,因此可以断定,我要说的重点是,显示出,证明,告诉我们,问题的实质是……)

线索三:在可能的位置查看一下。(结论一般都在特定的位置出现,文章的开头和结尾。)

线索四:记住不可能作为结论的东西。(例句,数据,定义,背景资料,证据)

线索五:检查一下交流的语境和作者的背景。(在某些公众媒体资料中可以看到作者或演说者对某些论题的见解,预见其立场。)

线索六:问一问“所以呢?”(结论常常都是含蓄的,所以我们要问“所以呢”来得出结论本身。)

6、 我们自己在写作或说话时需要注意什么呢?不要以为别人都能很清晰地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表达什么。经常看似简单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以为”而变得复杂,所以如何写清楚,如何说明白,这是需要下功夫的。批判性思维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无法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这是因为往往很多人觉得自己写得,或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实际上还是会有很多歧义,模糊地带。只有当我们表述精准,有条理,定义清晰,才有可能架起有效沟通的桥梁,会话才不致中断。

写作或演讲时先将论题的范围尽量缩小。一次只说一件事,把它说透就很好。对此我有深刻体会。以前做阅读推广人课件时,我总是罗列很多知识点出来,唯恐告诉别人的东西太少,这样一来,这个也讲不清楚,那个也讲不透彻。而当我缩小论题范围,对整个内容做减法的时候,慢慢地课件就变得有条理,逻辑更清晰了。这就是以结论为导向的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又是新的一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