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酒评人林殿理
酒评人林殿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252
  • 关注人气:7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松露与美酒之城-Alba阿尔巴

(2014-09-13 03:38:54)
标签:

美食

品酒

葡萄酒

意大利

分类: Denis品酒專欄

(作者:林殿理  原载于 都市主妇)

或许是一种特别的缘份,近几年我的生日都是在阿尔巴(Alba),一个意大利西北部皮埃蒙特省(Piemonte)的小城度过。喜爱意大利酒的酒迷们肯定都听过BaroloBarbaresco,这两个村庄生产以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酿造的红酒,而前者甚至被誉为“酒中之王,王者之酒”,有着强劲的酒体以及极佳的陈年实力。即使不是酒迷,你也肯定尝过来自这个小城的产品--著名的费列罗巧克力(Ferrero)就是本地的名产,还有这家公司出品的Nutella巧克力榛果酱也是畅销全球。此次造访,正逢Nutella问世50周年,城里处处挂满了庆祝的布旗,还举办了盛大的欢庆派对。

对于老饕吃货们来说,阿尔巴还有个举世无双的特产--松露。这种奇特的菌类生长在地里,拥有极为特殊的香气(有人形容为潮湿的麦秆,甚至是雄鹿精液的气味),一向是猪最爱的食物。后来人们爱上了它的味道,便训练狗来帮忙寻找(因为用猪来寻找的话,被它一口吃掉的风险比较大)。黑松露比较常见,在意大利其他地区、法国,甚至中国云南都有生产,但是白松露就很稀有了,它的皮白而薄,香气浓郁许多,但更不容易保存,身价远在黑松露之上。每年秋天,这里都会举办松露集市,供世界各地的饕客和厨师来采买。在这段时间造访阿尔巴,你可以尝到香气最迷人的各种松露料理,但价格依然不便宜,餐厅里是以刨了多少片薄得半透明的松露来计算价格的,真是让人荷包削瘦啊!

回头说说内比奥罗这个葡萄品种,它的名字Nebbiolo是来自于当地方言的“雾”(Nebbia),所以又有人称它“雾葡萄”。它喜欢凉爽的气候,经常生长在以冲积土与粘土构成的丘陵地平缓坡地上。以它酿成的酒颜色通常是中等浓度的宝石红,酸度比较高,有集中的红色与黑色浆果味。不过不要被它偏淡的颜色给欺骗了,它的单宁在年轻时多半厚重而涩口,往往在酿好之后得等上十年才能尝到它成熟复杂细腻绵密的最佳表现。充分陈年的内比奥罗会带有烘焙茶叶、酱香甚至松露的香气,赢得全世界酒迷们的热爱与追捧。每年的五月份,我都会来到阿尔巴参加由当地产区协会所举办的Nebbiolo Prima年度新酒发布会,品尝各个次产区不同酒庄新上市的酒。今年所品尝的,主要是来自BaroloBarbaresco以及Roero村庄,从2008年份到2011年份的酒。Roero虽说名气不如前两个村庄,但它的酒风格细腻优雅,较早进入成熟的适饮期,是性价比优秀的选择。

除了内比奥罗,阿尔巴还有很多不同的葡萄品种,例如单宁柔和一点、酸度高一点,更适合佐餐的巴贝拉(Babera),以及有着柔和可爱樱桃味的多切托(Dolcetto)。而干白比较常见的有阿涅斯(Arneis)和佳维(Gavi)等,属于果味明显,口感清新的类型。这里也产起泡酒,最有名的是以麝香葡萄(Moscato)酿成的阿斯提(Asti),迷人的水蜜桃、荔枝香气加上带甜的口感,作为搭配甜品的餐后酒,最能掳获女性朋友的芳心。

说了这么多的美食美酒,你是不是也对阿尔巴感到心动了呢?其实这里除了吃吃喝喝,蜿蜒的葡萄园小径和开阔的丘陵美景也吸引了许多健行和单车爱好者前来一游,享受美食与健身减肥两不相误,真正一举两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