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沂臻
邹沂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4,015
  • 关注人气:11,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4年终投资总结

(2014-12-30 09:09:09)
标签:

港股通

沪股通

李小加

投资总结

分类: 证券投资

这年头写年终投资总结似乎是件很时髦的事儿,我也很难免俗。往年看各路大神的总结,要么血泪史,要么神收益,看得我一愣一愣的(各位莫喷,真是大实话)。比如在行情不咋地的前两年,大神们经常有50% ,甚至100% 的收益,确实令很多新手们看了血脉喷张,连我这个20年的老股民都是看了汗哒哒,最后只剩一句话——自己白活了!

今年总算收益还马马虎虎,赶快出来嘚瑟一下。同时也顺便说说自己今年的几点心得。

一、      全年收益:78.5%

A股: 62%(资金占比20%左右)

B股: 13%(资金占比10%

H股: 110%(资金占比60%

美股: -12%(资金占比10%


二、      目前持仓

A股:中国太保

B股:一致B

H股:新华保险窝轮、中国银行窝轮、中国平安、中信证券

美股:CCM

备注:以上持仓只代表20141229日持有,其中的个股随时可能变动。

 

三、      五点心得

1、      你知道哪些别人不知道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可偏偏大多数人喜欢涉足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己之短克人所长”,结果自然很惨。纵观今年的几个较大的亏损交易,无一例外不是如此。

2、      你看懂了哪些市场的误判?很多时候我们是追随市场的,看K线,赌明天,事实上市场是有纠错功能的,只是不够及时,这才创造了我们盈利的机会,但你有没有这个耐心去等待市场纠错呢?事实上大多数人没有,当然也包括我,5月份我看中了北新建材,但没熬到他的上涨就走了,虽然后来买的保险股也还不错,但北新建材的走势也令我很汗颜。

3、      你能不能保持专注?原则上持股过多(尤其是跨行业太多)就是没有保持专注的表现。如果你细心就会发现凡是获得高收益的大神都是重仓持有一只大牛股直至股价疯狂后抛出而一战成名,你可能说“我不敢,我要分散投资”,那就看你是多少资金量了,如果你不满100万,原则上3个股都有点多,尤其是在A股流通性这么好的市场。今年我在港股市场较大的收益来源于在保险股上面加了杠杆,运气还是有一点。

4、      到底什么时候加杠杆?这个很难,我做的也不好,比如今年5月初,我买了上海电气的窝轮,最后还是被他洗掉了,如果我再坚持3-5天,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当时的上海电气在我卖出后从2.7涨到4.8,其窝轮从0.1涨到0.6,最高甚至到了0.97。加杠杆需要很强的节奏感和市场嗅觉,最稳妥的方式是宁可追,绝不买套。或者买长期的,杠杆低的,同样可以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总之股票可以左侧交易,窝轮不行,需慎之又慎。

5、      你能不能管理好你的预期?这话是讲给我自己听的,来了这个市场,就应该有个理性的判断,不是别人说啥就是啥。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涨到天上去的,买的那一天就该想好什么时候卖,中国有几个“腾讯”,可以让你买了永远赚钱的?就算漏了一个腾讯,至少你也躲过了99%的灾难。

 

以上都是些老生常谈的废话,股市里比的是悟性、专注和执行力(纪律性),不是比谁懂得道理多。这里没有专家,只有赢家。

 

五、2015年展望

1、疯狂的蓝筹会使行情过早夭折。这是我的基本观点,虽然我看好大蓝筹的估值修复,但管理层绝不希望股市这么疯涨,同志们要相信政府调控股市的能力,哪天政府一定会说:手段多得是,别逼我!

我当然希望明年大涨,但明年大盘的波动不会小,会远超今年,我预计A股有500-800点的震荡,很可能大多数人还是赚不到钱。行情能否延续取决于国企改革推进的时效和宏观基本面改善的情况是否达到预期。 

2、明年个股的机会肯定不是券商们所归纳的那一堆。各位看多了,有没有种疲劳感?你有没有感觉到几乎所有人说的看好的个股都是大同小异?如此的高度一致说明了什么?相信我不说,你也应该明白。 

3、哪个版块确定性更高?我觉得短期是银行,中期是保险和券商。为什么说短期是银行,因为银行股低估最为明显,即使有12月份的上涨,目前依然是整体性的低估,因为若论便宜,民生、招商肯定不是银行股里面最便宜的,为何安邦还如此任性地买民生银行你就该知道了。 

4、最大的机会在哪里?我觉得是已经被多数人都已经忽略了的港股通,就在大概一周前港交所李小加说话了,估计很多人根本没注意。你们不想想沪港通开通后额度使用如此之低是当局者希望看到的吗?难道这就是他们当时的初衷吗?如果在这么下去,岂不是成为笑柄?如果你是李小加,你会怎么做呢?好了,我不说了。机会永远有,就看你有没有一双智慧的眼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