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沂臻
邹沂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4,015
  • 关注人气:11,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情的逆转将以地产股暴跌为标志

(2009-08-03 12:19:55)
标签:

大海的唇

股票

股市

思想的轨迹

投资

资本市场

房市

房价

货币政策

行情

分类: 政经评论

现在银行信贷流入股市和房市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表现为房地产商通过虚张声势的销售引诱更多消费者进入,而且为数众多的工商业资本和信贷资金通过高息借贷等方式进入房地产业,更重要的是中央银行和银监会鼓励扩大消费信贷的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整个房地产业的资金链问题。最近产生的地王现象也证明信贷资本的成本过低的确导致了这种现象的频频发生。

 

房子涨价有道理吗?

 

在我看来有一定道理。主要是下面几个方面:

1.去年开发商减缓了开发速度,导致今年需求释放后的供需矛盾。这是短期因素。

2.大中城市要解决大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所以有房价上涨的需求。

3.地价贵了,原因是地方财政很注重这方面,中央还没有很好的措施来通过增加估计解决这个矛盾。

 

但是购房能保值吗?

 

不好说,因为通胀预期不是只有房价涨,其他大宗商品都涨。以货币供给增长来衡量,2009年我国广义货币供给M2预计为55.2万亿元,约为2003年的M2为22.1万亿元的2.5倍,而目前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约为2003年水平的3-5倍。即使在房屋总供给量6年不变的情况,房价上涨速度已远超过了货币投放增长速度,似乎已经失去了上涨空间。

 

大量的信贷投入已经解决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问题,但是房价过快的上涨却有可能阻碍经济的良性复苏,因为房市火爆的确让中上游企业获益,但过高的房价一定会挤压消费,让更多的人捂紧钱袋,这显然不利于国内消费的拉动。也和国家的整体思路相违背。

 

另外在房价上涨过程中,中国的银行业其中还扮演着一个不是很光彩的角色。由于政府强调的地产业在当前阶段的支柱产业地位,并最大限度地进行房地产救市,强化了银行决策者对于“房价只涨不跌”的信心。就是说不管是否会出现断供,只要银行有机会拿回房产抵押物,银行就不会出现蚀本的情况——这与美国“次债危机”爆发前的金融公司何其相似!第二,由于中央把“保增长”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给了主要由国家控股的商业银行高管这些“廉价代理人”豪赌的机会:如果有幸不会出现“次债式危机”,则宽松货币政策下的大规模放贷,可以巩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全球银行业中“最赚钱公司”的地位,而且可以借此自己给自己制定更高年薪、享有更多分红;而一旦出现不可控制的信贷危机,则可以以完成政治任务为自己开脱,并寻找财政注资以弥补信贷损失。(曹建海语)

 

事实上保“8”不应成为政府的首要目标,解决当下失业率才是最重要的。而靠投资拉动的“GDP保8战”不见得能解决失业率的问题。我们的救世举措我始终怀疑是不是过于短视了呢?

 

如果一旦国家开始收紧流动性,以加息策略来应对过快膨胀的股市、房市泡沫,届时房地产股预计将成为率先暴跌的板块。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当房地产股已经开始滞涨的时候,会不会就是市场的一些先知先觉者已经嗅到了一些政策的拐点呢?

 

道家认为:“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我想我遵循们古代的先贤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如果房价上涨过快导致已经脱离刚性需求,并沦为少数人过度投机的工具时,我想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那么房价何时反转呢?

 

也许是今年9月左右,中国今年年初确定广义货币供给M2增长17%即8万亿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8万亿,这些目标的上限将在9月份之前完成。为了控制节奏,中国政府可能实行“慢刹车”,大规模信贷特别是违规信贷将会受到较大限制,资产市场上涨的局面将会得到控制。如果中央政府认为经济增长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在2009年年初制定的货币政策目标上限基础上进一步放松投放,则今年房价的上涨难以遏制,房价可能在2010年3-4月掉头向下。因为没有实体经济增长的货币投放必然酿成恶性通胀,在恶性通胀的“覆巢”之下,经济将进一步停滞,失业会大幅度增加,中央政府也会被迫实施严格的紧缩货币政策,那时炙手可热的房市,势必成为银行、开发商、投机客手中的烫手山芋,房价暴跌势不可免。

 

 

点击进入:思想的轨迹首页

 

简单投资的制胜法则7.30

耐心持股是王道7.17

价值投资者的两种精神境界(再回首)

 

更多推荐文章:

01.泡泡怎么还不破?09.7.9

02.与大家分享下半年的二十大金股09.7.5

03.市场究竟何时调整?09.6.30

04.中国平安的合理价位应该是多少?09.4.6

05.投资股市之经验谈09.1.27

06.价值投资之谜09.1.21

07.投资过程中,最难熬的是什么?08.4.28

08.建仓前要考虑的十个问题.07.12.23

09.普通投资者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好股票?07.12.16

10.投资是一辈子的事07.12.12

11.永远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07.8.16

12.多则惑,少则明.07.7.22

13.道德经中蕴含的投资理念.07.7.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