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媒咨询张毅
艾媒咨询张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255
  • 关注人气: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手机网民爆增,2G或成中移动的鸡肋

(2009-07-30 22:31:34)
标签:

中国

手机网民

2g

中移动

it

分类: 敢说敢为

        本月中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情况看来,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为1.55亿人,占整体网民的46%,半年内手机网民占总体互联网民的比例提升6.5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据,光手机网民的数量就比日本国民总数还多,一时间,媒体关于此话题的报道则铺天盖地。

        与此欢呼不同的是,中移动似乎进入了两难的境界。有接近该集团高层的灵通人士向笔者透露,中移动最近一笔大规模2G扩容是在2007年-2008年之间实施,总采购的总规模约为350亿元,其中集团统一签署部分占全年建设量的70%。此次建设目标为全国总集采70万载频、300万ERL (1.5亿线)。根据当时招标结果,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等所占份额分别位列前矛。不过,此后中国手机网民数量爆炸式增长相信应该是中移动所意料不到的,毕竟此轮扩容远未能适应未来两年2G网民发展需求。

        根据计划,中移动2009年TD用户发展目标为300万,不过时间已经过去一半,目前用户仅仅约100万,与预期相差甚远。无线用户增长太快,3G用户发展太慢,3G网络疑遭闲置;2G用户增长太快,运营商带宽和频谱资源明显不够,这已经是摆在中移动面前一道难啃的菜。

        中国另一巨头中国联通则在3G建设上留了一手,先是所谓的3G广告造势是姗姗来迟,不温不火,价格高得离谱,似乎在搅局可能即将到来的3G大战;笔者从另外一个渠道获悉,联通在“大力”建设3G网络的同时全力扩容2G,全网新增核心网交换容量4100万门,1年来建设2G基站7.3万个,接近于之前8年来联通基站建设总数的近一半。

       根据数据对比,联通之前2G为15万个基站,连中国移动的基站总数一半都不到,新增的7.3万个,联通加紧扩容G网是想尽力拉小差距,打造联通GSM精品网络,显然做好在2G世界里长期潜伏的准备。

         一份由艾媒市场咨询(iimedia research)组织的对手机网民关于“您的手机上网服务提供商”调查显示,目前总数1.55亿的手机网民中,来自中国移动的用户占总数的93.05%,而中国联通仅占5.97%,中国电信用户仅为0.98% 。由于目前中移动用户规模大,在很多地方2G网络已不堪重负,在广东等发达地区,深夜11:00以后的2个小时手机上网高峰期塞车现象已是家常便饭,容量饱和造成了网络质量的下降。

        根据中移动内部员工透露,目前中移动3G网络在建设初期一般采用热点地区覆盖,主要提供多种业务及承载网络容量,2G网络主要是承载容量和覆盖。3G网络将与2G网络在完成网络互操作功能升级后,形成互补,相互促进,长期共存,2G和3G的协调发展,但是,站在资金和战略的角度,是否还需要再加大力气发展2G,显然也是爱恨交加的鸡肋。

        有熟悉运营商的灵通人士向笔者透露,中国3G网络建设以全网覆盖为出发点,加上3G系统容量较大,需要有大量的用户加以支撑,如果没有较多的用户很快使用,3G网络将面临亏损的局面。而且按照目前的市场格局,三家运营商同时上马3G意味着竞争将十分惨烈,各个运营商都在急于发展用户,这时候着急的是运营商,广大用户则掌握着市场的主动权。

        开弓没有回头箭, 中移动唯有开展3G大战,把3G用户迅速做成规模,就不必再回头走2G的老路了。可以预计,在2009年底,由中移动发起的新一轮3G价格战即将上演是在所难免。(文/张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