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言小夫
言小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544,698
  • 关注人气:190,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岩女郎”于娜,颜值永驻,演值长青

(2016-08-12 09:49:46)
标签:

娱乐

于娜

岩女郎

言小夫


文/言小夫

提起“岩女郎”三个字,观众脑海中会立刻闪出一连串的女演员名字,而其中于娜以独特光环的存在,成为很多观众记忆中的娇点。毫无疑问,于娜最独特的光环散发于自身外形条件,身高178黄金比例的她不仅是新丝路模特大赛冠军、世界超模最佳亚洲形象得主,更成为女演员中高海拔一族的翘楚。模而优则演的于娜在身材硬件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和独特魅力。


诚然,“模特”职业的光亮为于娜照亮了演员道路,尤其是她出道作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所扮演的女一号“罗晶晶”模特职业的人设,更像是她的量身定做。但对于娜而言,站稳在演员行业的力量更多的是来自她对表演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吃苦耐劳的打拼精神,这是她身为一个女演员最值得肯定的“韧性”。



模特职业的耀眼成绩也仅仅止于为于娜敲开了表演世界的大门而已,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步入表演领域的于娜是彻头彻尾的一张白纸。所以,演员于娜,在处女作《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挑大梁演女一号的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确实当年看这部海岩经典电视剧时,对于娜的印象深刻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她演技的生涩,对从没有表演学习和经验的于娜而言,这是必然存在的客观因素。但也不能否认,在剧中于娜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韧劲”,没让“岩女郎”的王冠掉落。

即便是时隔多年,至今回想起《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这部犯罪+爱情元素的电视剧都依然觉得虐心,剧中“罗晶晶”与“龙小羽”、“韩丁”三个人纠缠不清的爱情令人格外揪心。而于娜以毫无表演经验的生活化的演技,尽情的描绘了“罗晶晶”的情感世界和单纯性格。特别是“罗晶晶”的多场情感爆发戏包括哭戏,于娜演的真切而动情。现在回想起来,白纸一张的于娜,剧中虽然青涩却是难得的一股清流。

经过《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锻炼之后,于娜在第二部作品《一米阳光》中已然“成长”了几分。当年这部偶像剧非常火爆,剧中几大主角为爱疯狂为爱蜕变的故事被年轻人所热议,而其中颇有冲击力的爱情故事当属“费雅”和“米拉”。“费雅”是一个典型的爱情自由做主的新生代年轻女性,她为爱执着寻求幸福的精神,在于娜大有进步的演技中体现出来,应该说通过这性格鲜亮的“费雅”,观众看到了于娜表演的更多可能性。另外“费雅”香港时尚丽人的人设,再一次验证了于娜时尚宠儿出身的演艺优势。

随后于娜马不停蹄的拍戏,刑侦剧《荣誉》中她挑战性的出演了悲剧的情人角色“白雪”、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中与何炅、谢娜合作出演“依琳”。紧接着于娜在《逆水寒》惊艳了很多观众,该剧是于娜首次出演古装,而且所扮演的角色“阮明正”痴情刚烈的性格非常出彩。所以当年这部剧于娜给足了观众惊喜,也例证了自己可以尝试更多面的表演。

而于娜更多面的表演尝试和演技成长,还体现在当年很火的偶像剧《夏天的味道》中她所扮演的“李小华”一角。“李小华”为了摆脱贫寒的出身跨越阶层的障碍而精明的算计自己的人生和爱情,最终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于娜对这个人物的把握也是分寸火候十足。此外古装剧《浪子燕青》于娜挑战一代名妓“李师师”、首次触电惊悚片《天黑请闭眼》中出演的“露露”。


如果提到于娜的代表作,不得不说当年央视热播的《女才男貌》,这部时尚偶像励志剧中于娜深情的演绎了个性要强且善良的女一号“谈孤鸿”,将角色复杂的亲情纠葛和坚持在梦想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刻画的细腻又真实,堪称当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电视角色之一。而多年之后的《婚姻保卫战》中于娜所扮演的“陈梦”则有戳疼了很多人脆弱的内心,于娜精雕细琢的演技刻画了“陈梦”这个活的现实又清醒的女人,堪称她最令人难忘的角色了。


在这两部经典代表作之间,隔了于娜诸多作品的经验积累和演技打磨,如运动励志剧《排球女将》励志的“盛毓妹”、《翡翠凤凰》“刘笑笑”、《四个丘比特》任性富家女“唐娜”、《谍战玫瑰》勇敢“刘娜”等,以及喜剧电影《重庆美女》中功夫美女“孙小舞”等。在不同风格类型的角色演绎中,“韧性”的于娜不服输不怕输,演技在一步步提升,以至于很多人也逐渐忘记了她曾经的超模光环,更多的定义她为演员。

但近年来于娜似乎放慢了演艺的脚步,尽管也有不少佳作如《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中的“杨七娘”、《亲爱的,回家》中的“安丽娜”,以及《木府风云》、《热血码头》等等各种类型剧。但对于喜欢于娜的观众而言,这些作品远远不够。因为经过多年的演艺磨砺,于娜早已经是实力派了,表演有了影响力,角色创作有生命感,作品精彩有保证,观众才会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沉寂2年时间之后,于娜慢慢选择再次“韧性”上路,用作品与观众再次对话。先担任了第22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超模学院》节目的导师,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和节目作为复出计划第一战,足以看出于娜是一个不忘初心的人。从未忘记自己来时的路,才会在再次踏上征途时对“模特”职业充满敬畏和感恩的心。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过往和感恩,喜欢这样的于娜。

当然,于娜依旧会回归到表演世界中,电影版《北京爱情故事》中于娜饰演的“卢佳曼”令人眼前一亮,原来那个高挑靓丽的她依旧颜值常驻,而且演技也越发的纯属老练。熟悉又不熟悉一并存在,回归表演的于娜带着十足的韧性惊艳和陌生感,强势袭来。2016年于娜全面复出,多部作品待播无疑将带给观众的连续冲击波,令人格外期待。

女神归来,不由的令人对于娜感慨一句,“颜值常驻,演值长青,韧劲依旧”。其实个人更想要多赞叹一点的,还是于娜能够在浮华娱乐圈中急流勇退毅然沉淀两年的决定,从流光溢彩的舞台中抽离自己,除了勇气更需要智慧,何去何从是一个深刻的命题,有时候只有让自己静下来才能更好的思考人生和方向。从2002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一炮而红,到2016年全面复出,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于娜其实更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在每个人生阶段如何走好每一步。而这样的于娜,不只是女神偶像,更有着榜样的力量。









言小夫声明媒体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谢谢合作,违者必究!专栏合作请联系——

QQ:504731460  MSN:yanxiaofuwc@live.cn 新浪邮箱:yanxiaofu1985@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